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專案網組:搜查線:蘋果有蠟 究竟有毒定無毒? __,蘋果,

刮出蠟粉的蘋果可否食用?網上驚傳短片,有女子在蘋果上以刀片刮出像頭皮般的粉末,拍片人更聲稱燃燒時傳來刺鼻的工業蠟味,加上早前傳出內地疑似有水果加工場,以不知名液體在蘋果上土法加工染色,令人擔心本港的蘋果一樣「染毒」。東網記者從香港市面搜羅5款來自不同產地的蘋果,逐一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新西蘭、美國、英國、南韓或是內地的蘋果,竟然跟短片般刮出粉末,當中來自美國的樣本粉末最多、內地則最少。其後記者逐一 ...


刮出蠟粉的蘋果可否食用?

網上驚傳短片,有女子在蘋果上以刀片刮出像頭皮般的粉末,拍片人更聲稱燃燒時傳來刺鼻的工業蠟味,加上早前傳出內地疑似有水果加工場,以不知名液體在蘋果上土法加工染色,令人擔心本港的蘋果一樣「染毒」。

東網記者從香港市面搜羅5款來自不同產地的蘋果,逐一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新西蘭、美國、英國、南韓或是內地的蘋果,竟然跟短片般刮出粉末,當中來自美國的樣本粉末最多、內地則最少。

其後記者逐一將從蘋果刮出的粉末點燃,粉末遇熱後立即融化,而內地蘋果樣本在燃燒後留下焦油。不過粉末燃燒並無如短片聲稱傳來刺鼻的氣味,粉末亦不足以成為燃料助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估計,在蘋果上刮出的相信只是「果蠟」,是蘋果表面一層自然形成的脂肪酸薄膜,有助蘋果的汁液在陽光照耀時避免蒸發,令蘋果維持較長的保鮮期,不只無害,更有多種抗氧化物,有防癌功效。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認為,現今的冷藏技術發達,從遠洋進口的蘋果無須再靠人工塗上食用蠟保鮮,加上有食環署把關,着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雖然蘋果皮上「果蠟」無害,但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博士提醒,「果蠟」本身是有機物質,容易令人工殺蟲劑依附在果皮表面,因此若要將蘋果連皮吃,必須先用暖水清洗乾淨,或用醋把果蠟、污垢和殘留農藥洗去。

另外,食環署食安中心亦向市民大派定心丸,指很多新鮮水果表面都有天蠟質保護層,用作保存水果水分。不過在收割、處理和運輸過程中,這些天然蠟質可能會消失,水果商便會在水果表面加一些可食用蠟質。該署於2013年至2015年,共抽900個蘋果及其製品樣本作微生物及化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