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張德江:法治不彰市民陪葬 張德江遲來定音促嚴執法 __,

張德江指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任何違法者可以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促請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嚴明執法。(設計圖片)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晚(18日)表示,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任何違法者可以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促請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嚴明執法,被政界人士視為「遲來的一錘定音」。然而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因向泛民秘密捐款而被廉政公署拘捕的案件,以及他與一眾佔 ...


張德江指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任何違法者可以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促請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嚴明執法。(設計圖片)

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晚(18日)表示,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任何違法者可以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促請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嚴明執法,被政界人士視為「遲來的一錘定音」。然而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因向泛民秘密捐款而被廉政公署拘捕的案件,以及他與一眾佔領行動搞手接受警方預約拘捕,分別已是接近兩年和一年前的事,當局至今仍未檢控黎與相關被捕人士。有學者及立法會議員炮轟港府及司法機構無能兼無膽,經常「敢拉唔敢告」。對張德江昨(19日)再指如香港亂了,大家都要「埋單」,政界人士直指如黎智英等人繼續不獲起訴,令法治不彰及再生亂子,700萬港人不只要「埋單」,而是要「陪葬」!

張德江前晚在香港與各界人士晚宴時,首度開腔回應港獨問題,批評有人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促請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嚴明執法。多名政界人士指出,張德江有關言論除了是針對港獨問題,同時也適用於黎智英捐款醜聞及佔領行動等一系列「拉完唔告」的政治性案件,反映中央亦不滿港府遲遲未起訴相關人等,甚至擔心背後涉及外國勢力干預,予人「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感覺。

身兼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出,法治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是普遍說法,無論是涉及佔領行動、捐款醜聞、假難民問題、電話騙案等案件,有需要就應「揸正執法」,不應姑息縱容。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亦指,中央今次是劃出底線,各界擁有言論自由的同時,不可以有違法行為,若然違法就要接受法律制裁,由政府及有關部門根據法律處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政府及司法機構予人感覺軟弱,因為「收黑金及畀黑金都冇下文」,強調領導人的嚴明執法言論一針見血,認為有關方面應盡快交代,「冇乜理由再有任何拖延」。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認為,最近涉及港獨、暴力行動有變本加厲迹象,加上司法機構予人「有法不執,不是嚴明執法」,甚至是「無能兼無膽」,特別是黎智英涉及的捐款醜聞一事拖延多時,「檢唔檢控要盡快有個交代」。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則指,經過前年違法佔領行動,中央或擔心香港法治不彰,重申政府對於違法者應嚴正執法,依法懲處,否則是對守法市民的殘忍,若然香港一旦陷入亂局不單大家要「埋單」承擔代價,更隱含700多萬市民或要「陪葬」的意思。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