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七一遊行:數百人衝撃禮賓府防線 警多次噴胡椒噴霧 __,

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中椒」。(羅錦鴻攝)民陣七一遊行於晚上7時許結束,社民連、人民力量及大專政改關注組等數百人轉到禮賓府示威。示威者沿下亞厘畢道向西推進時遇上警方的鐵馬防線,一度與警方推撞,警方舉起警告旗,且不放行他們到禮賓府正門,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遂號召眾人「自行搵路」,部分示威者於是沿道向東面雪廠街離去,卻又遇上警方一道防線,警方作口頭警告後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中椒」,坐 ...


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中椒」。(羅錦鴻攝)

民陣七一遊行於晚上7時許結束,社民連、人民力量及大專政改關注組等數百人轉到禮賓府示威。示威者沿下亞厘畢道向西推進時遇上警方的鐵馬防線,一度與警方推撞,警方舉起警告旗,且不放行他們到禮賓府正門,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遂號召眾人「自行搵路」,部分示威者於是沿道向東面雪廠街離去,卻又遇上警方一道防線,警方作口頭警告後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中椒」,坐在地上等候洗眼。

警方港島總區(行動)高級警司謝國偉晚上10時許舉行簡報會,指今晚前往禮賓府的示威是未經許可,且出現衝擊行為,危及他人及示威者自身安全,嚴重譴責該遊行活動。謝續指,因留意到現場有人叫以其他途徑前往禮賓府正門,故設放線,多次勸喻無效下施放胡椒噴霧。

謝又稱,示威者有數次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已展示警告旗,施放胡椒噴霧前警員亦有作口頭警告,而警方最終施放了數次胡椒噴霧。不過被多次問及有示威者欲離去時卻遭警員「兩邊封路」,質疑警方是否在「困獸鬥」時,謝未作正面回應,只重申設防線目的是防止示威者在下亞厘畢道向西推進往禮賓府正門,警方亦希望示威者情緒勿再激動,指若示威者沿路向東行是可和平離去。

大專政改關注組葉姓成員聲稱自己被噴中2次胡椒噴霧,眼角、手臂「中椒」不適,批評警方噴胡椒噴霧時無發警告亦無舉旗。他憶述警方噴椒前不許示威者到禮賓府正門,他打算原路離去,後退時卻遇警方防線,有警員說「你走囉」,但亦有警員拉扯着示威者,期間警方就突然噴椒。

數百名示威者早前由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及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帶頭,於晚上7時半左右出發往禮賓府,揚言要「搵梁振英算帳」。他們沿途高叫「梁振英下台,權利歸於人民,全國實行普選」等口號。他們晚上8時15分抵達禮賓府東門,遭現場大批警員築起四五道人牆阻止前進,雙方一度發生推撞,示威者其後要求到正門作流水式示威,但遭警方拒絕,警方展示黃旗警告示威者不可越過封鎖線。

警方其後開放通往雪廠街的行人路讓示威者離開,吳文遠呼籲示威者先行離開,到遮打花園集合再商討下一步行動;示威者其後陸續離去。警方未放行前,一名女示威者不滿遭警方「禁錮」,稱自己血壓高有病無藥食,更聲稱已當眾在地上小便,但當記者上前訪問時,她卻爆粗拒回應。晚上10時左右,數名示威者到德輔道中坐在馬路中間,有女示威者更躺在地上,一度堵塞交通,有巴士因此無法前進,車上乘客一臉無奈,示威者之後散去,交通復常。

吳文遠較早前呼籲遊行人士轉場到禮賓府時,揚言「人愈多愈威,愈大隻愈要留低!」他稱,為表反對公安惡法,並無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屬公民抗命行動。主辦單位出發前已向參與者提供被捕支援熱線,要求參加者自己衡量風險。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