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0] 禁雞令名存實亡 惠州追蹤 禽流雞直送香港 M1,




被禁止輸港的深圳雞場已搬遷到惠州市秋長鎮白石村,村內共有十個山寨雞場。本週日早上九時,記者目擊其中一個雞場將近千隻活雞搬上貨車,並駛到附近的供港冰鮮雞加工廠。

壹號頭條

禁雞令名存實亡 惠州追蹤 禽流雞直送香港

本港五日內確診兩宗由內地傳入的 H7N9個案,被稱為禽流感獵人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管軼相信,疫情在大陸雞隻正以「幾何級數」爆發,內地活雞已廣泛帶有病毒。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無權插手內地疫情,只可以單方面禁止深圳雞場的活雞供港。

不過,本刊經過一個星期追蹤,發現內地供港雞場監管制度非常兒戲,被禁的深圳雞場,早已搬遷至惠州山區,港府卻毫不知情。而同一山頭內卻有多達十個山寨雞場,至少四個仍然以活雞及冰鮮雞直送香港,禁雞令可謂名存實亡。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警告,若雞隻已帶有禽流感病毒,無論以活雞或冰鮮雞形式供港,市民一樣有機會感染致命病毒。他認為政府應加強抽驗輸入本港的雞隻,並改用更可靠的血清測試,以防 H7N9在本港大規模爆發。

山寨雞場由鋅鐵及帆布搭建而成,場內沒有消毒池及防雀網等安全措施,增加雞隻與野鳥交叉感染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週一表示,本港兩名 H7N9患者病情已趨好轉,其中八十歲患者病發前從未到過家禽市場,亦未親手宰雞,只是曾經食雞亦告中招,兩地政府一直未能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但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深圳早已有雞隻感染病毒:「我相信深圳市場或農場雞隻有部分都有帶病毒,如果唔係,唔會有兩個香港個案,我覺得深圳嗰一批(雞隻)係有問題,但我唔知佢哋有冇驗。」

雖然深圳早已失守,港府卻無權幹涉內地防疫及追查工作,唯一可以做的便是立即禁止三個深圳註冊雞場的活雞供港。然而,翻查國家質檢總局的《全國供港澳活動物註冊場名單》,深圳供港的活雞註冊場其實只有兩個,分別是位於寶安的觀瀾恒泰雞場,以及位於龍崗的坑梓華盛旭豐雞場。本刊曾向港府食衞局求證,發言人承認資料出錯,現時深圳供港雞場其實只有兩間,但局方一直無主動澄清。

被港府禁止輸入活雞的深圳市華盛實業負責人張春毅(左)承認,雞場已搬到惠州的白石村山上,但國家質檢總局的名單卻沒有更新。

記者在其中一間山寨雞場發現一張「供港肉雞生產日記表」,清楚列明雞場今年十月由南海進口了六千雞苗,更詳細記錄了飼料及死雞數目。

兩供港雞場早搬遷

為追查感染源頭,記者上週二傍晚根據質檢總局上月二十五日才更新的名單,分別到訪深圳觀瀾及坑梓,但現場所見,兩申報地址只見住宅及食肆,根本找不到任何雞場。當地居民以至派出所的公安均斬釘截鐵說,兩個雞場早已搬遷,有雞販更透露,其中位於坑梓的雞場早已搬離深圳市:「坑梓好耐之前有過雞場,但近年因為發展咗,地價太貴,仲邊有人做雞場,四五年前就搬咗去惠州一個叫白石村嘅地方。」

記者遂向經營兩個雞場的深圳市華盛實業查詢,負責人張春毅起初否認雞場已搬遷,更反向記者訴苦,指香港政府倉促禁止雞隻供港,令他損失慘重。記者再三追問下,他才改口承認雞場已遷往惠州白石村。「而家風頭火勢,好敏感,國家唔想我哋曝光,本來都有名牌嘅,喺出事之後,國家叫我哋拆名牌。」

事實上,惠州今年八月便爆發廣東省首宗 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女雞販,當地批發市場曾一度暫停營業。上週六,記者乘車到達距離羅湖約四十公里的惠州市秋長鎮白石村,該地荒蕪偏僻,對外交通只靠一條大馬路,路旁則全是破爛民房。當地居民表示,雞場都集中在山區經營,記者沿蜿蜒泥路上山,終發現多個由鋅鐵及帆布搭建而成的山寨雞場。

山寨雞場的規模非常大,例如圖中雞場便有七個雞舍,每個雞舍可容納近萬隻活雞。

惠州山寨雞場位置圖

一個山頭十個雞場

記者驅車巡視了大半個山頭,沿途發現至少有十個雞場,每個雞場只相距約五分鐘車程。其中大型雞場建有八至十幢雞舍,小型的則有四至五幢,每幢雞舍約有一萬隻雞,記者在雞場外已聞到濃烈的雞糞味。這些雞場既無名牌,亦無顯示地址,記者曾向華盛實業查證,但連負責人都說不上哪一個才是公司旗下的雞場。翻查質檢總局的雞場名單,廣東匯先豐農牧有限公司便有一個供港註冊雞場設於此處,但像華盛實業般沒有通報的,則無法查證。

由於這些山寨雞場全部中門大開,外人均可自由進出。記者入內細看,場內衞生環境極度惡劣,死雞及雞糞隨處可見,負責管理雞場的民工亦無穿上防護衣物,記者更目擊民工徒手拾起雞屍,再丟到旁邊的推土車上。雞場亦未設有消毒池及防雀網等安全措施,增加與野鳥交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記者逐一向雞場打探,至少有四間雞場的民工或負責人承認,場內有供應活雞或冰鮮雞到香港。記者在其中一個雞場內發現一張「供港肉雞生產日記表」,表上清楚列明,雞場今年十月由南海進口了六千雞苗,更詳細記錄了飼料及死雞數目,員工黎先生透露,場內現存近八萬雞苗,雞苗在養殖場內飼養約九十天即可出售,每半個月約有二千隻活雞供港,剩餘雞隻則送往食品加工廠,加工後作冰鮮雞出售。

其中一間雞場負責人更坦言雞場無牌,但只要有供港公司前來收雞就會交貨,數量及日期次次不同。「附近得一間有註冊,其他都無註冊,如果有公司嚟攞雞就俾雞囉,有錢收就得!」有民工踢爆,場內三分之二的雞隻會以活雞或冰鮮雞形式供港,「呢度三分之二嘅雞都係去香港,(有無註冊?)無,呢度啲農場全部都無名,淨係知老細名。」其後負責人發現記者採訪,即勒令員工收口,並關上大閘。

有民工踢爆,雞場內三分之二雞隻會以活雞或冰鮮雞形式供港,更直言雞場無註冊,隨即被負責人勒令收口,並驅趕記者。

記者跟蹤其中一架由山寨雞場駛出的貨車,司機離開惠州後,直驅深圳龍崗區。

貨車最後駛入龍崗一所名為「邢記」的冰鮮雞加工場,工場內有數輛掛上中港車牌、配備冷凍裝置的貨櫃車在旁等候,「邢記」正是本港認可的冰鮮雞供應商之一。

另一間接收山寨場活雞的「滙先豐」,不但是認可冰鮮雞供應商,更是廣東省惠州市註冊供港活雞供應商之一。

山寨雞變冰鮮供港

有業內人士拆解,現時內地的註冊供港活雞場總數有五十三家,但供港活雞的配額,其實都操控在約二十家企業手中。「呢啲企業唔會自設雞場,因為風險實在太大,佢哋只會同雞農合作,一旦個雞場發生疫症,就會改為同另一間合作,以減低損失。」相反,若發生今次港府禁止企業運雞到香港,原本合作的雞場就會改賣給仍然有配額供港的公司。「所以香港政府除非全面禁內地雞,否則係無意思,那些雞仍然會以冰鮮雞,或另一公司的名義,出口活雞到香港。」消息人士說。

記者在該山頭守候四日,雖然未能證實有活雞供港,但至少兩次見到,有貨車將活雞運到附近的工場製成冰鮮雞輸港。其中本週日早上九時,一輛掛上內地車牌的貨櫃車進場,運走了約一千隻活雞,下午二時到達深圳龍崗一所名為「邢記」的加工場,工場內則有數輛掛上中港車牌並裝有冷凍設備的貨櫃車在等候,數名穿著防護衣的工人在場內灑水及卸下雞籠。另一次則有貨車將雞隻運往河源「滙先豐」加工廠。翻查食物安全中心的內地加工場名單,「邢記」及「滙先豐」屬本港認可的冰鮮雞供應商之一。

中大許樹昌教授解釋,若冰鮮雞帶有 H7N9病毒而又未徹底煮熟,一樣大有風險,「啲菌雪住但仍然存在,所以雞隻汙染咗,而又未煮熟,例如有人買雞過境就咁烚一烚,未熟都仲會有風險,徒手掂其實都會有風險。」

號稱深圳最大街市的東門市場位處室內,通風極差,地面有大量雞毛雞糞,檔販又將鴨和鵝等水禽放近活雞,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居於深圳的退休港人陳伯上週如常到東門市場買雞,更興致勃勃地向記者展示其「戰利品」:「都不知幾好食!係香港人大驚小怪。」

隱形患者穿梭中港

裝滿活雞的雞籠滿布雞屎,雞隻在擠逼下「互啄」,留下大量雞毛,部分雞更已經死亡。

除了山寨雞場,中港人流頻繁亦是 H7N9殺入香港的途徑之一。記者走訪深圳市內最大、足有兩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的「深圳布吉紅晟家禽批發市場」,當中售賣活雞及將活雞加工為冰鮮雞的雞舍共有一百一十六間,分別接收來自湖南、廣西及清遠等地的家禽,供深圳內銷及出口。

雖然時值禽流感傳播高危期,但批發市場猶如「無掩雞籠」,人人可自出自入,衞生情況更令人側目。記者採訪時遇上一輛約二十呎長,運送活雞的卡車駛至,雞籠內的活雞在擠逼下「互啄」留下大量雞毛,部分雞更已經死亡,工人搬運時卻無任何防護措施,徒手撿起死雞往地上掉,任由死雞屍骸暴露空氣中。工人稱活雞從安徽經一日一夜車程運到深圳,負責人指沒聽過禽流感:「沒事!你們香港人別大驚小怪,搞到我們生意都沒有了!」

深圳最大街市東門市場情況同樣惡劣,該街市位處室內,通風極差,充斥濃烈的雞糞味,地面有大量雞毛雞糞,檔販又將鴨和鵝等水禽貼近雞籠,大大增加交叉感染風險。雖然街市到處一片髒亂,但有居於深圳的港人無有怕,其中長居福田的退休港人陳伯,上週如常到東門市場買雞,記者目睹全無防護裝備的雞販於籠中徒手捉起一隻生雞,更熟練地吹一吹雞尾展示予陳伯,陳伯選好後雞販隨即動手殺雞,雞販和客人皆毫無防疫意識。早已得悉香港爆出禽流感個案的陳伯更興致勃勃地向記者展示其「戰利品」:「都不知幾好食!係香港人大驚小怪,(中招)只係個別事件啫!」

深圳大批雞隻感染

被稱為禽流感獵人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管軼批評,內地對雞隻的監控求其,他相信疫情在大陸雞隻正以「幾何級數」爆發,「一個人染病,在街市最少有一萬隻雞受到感染,如果有兩個人感染,至少有二萬到二十萬隻雞受到感染!」以此推算,反映深圳市內早有大批雞隻感染 H7N9,但官方一直聲稱,所有採集的樣本,對 H7N9測試均呈陰性。

許樹昌亦相信內地有隱藏的 H7N9個案,「問題係佢哋有無去驗,例如第一個印傭個案,醫院咪冇替佢即時驗,幾日後做 PCR基因測試先知,我相信內地都有個案,但佢哋未知。」

根據醫管局指引,肺炎病人若病因不明而接受深切治療,須盡快進行基因測試,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亦承認,面對本港第一名 H7N9印傭患者,屯門醫院實在「慢咗少少」。受到教訓後,上週二該院接收了由深圳灣口岸坐的士入院的第二名患者後,院方發現他發燒及肺片花白,便立即替其進行基因測試,結果證實他感染了 H7N9。本週一早上,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及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已到深圳和相關部門開會,追查兩宗感染個案的源頭。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管軼批評,內地對雞隻的監控求其,相信疫情在大陸已經「幾何級數」爆發。

本港第二名 H7N9患者是一名八十歲長居深圳的老翁,現於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食衞局局長高永文上週六曾前往探病。

感染 H7N9的八十歲老翁,病發前曾入住深圳福永人民醫院。本週二記者到院內視察,院方雖安排發燒病人入住隔離室,但人人自出自入,非常兒戲。

活雞血清測試最準

H7N9對禽鳥的致病性低,大部分活雞感染後毫無病徵,有專家質疑現時本港對活雞的檢測病毒方法不可靠。

活雞感染 H7N9後大多病徵輕微,甚至毫無病徵,康復後體內亦不會帶有病毒,單靠現時本港對內地入口活雞採取的檢測病毒方法並不足夠。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 H7血清抗體測試」較準確:「測試睇到雞有冇出到抗體,有抗體就肯定隻雞受過感染,但要做血清測試就要有高規格,要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先做到。」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則指,血清測試最快幾小時知結果,慢則需時幾日。

不過,政府消息人士指當局擔心測試會引來混亂:「而家入口本港嘅大陸雞,就算來自一個深圳雞場,當中亦可能夾雜其他不明來歷地方的雞場,好難分得到,等於入口本港嘅蔬菜咁,你第一至第十條係來自正菜市場,安全,但第十一條係有問題嘅,咁唔好彩俾你驗到,如果為咗呢一條菜,要封曬成個供港菜市場,就會好亂。」此外,基於政治考慮,很多決定都要等大陸首肯,「你做咩測試都要佢哋同意先得㗎,唔可以自己話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