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2] 直擊和勝和夏季拍賣會 M1,




多名大漢拿着長紅向賓客展示,而穿白衫惡形惡相的「拍賣官」,如同講數般向人講解長紅如何巴閉。

人在江湖

直擊和勝和夏季拍賣會

黑幫除了有選坐館的「民主」制度外,原來尚有每年一度的傳統拍賣會。

今年和勝和拍賣會上展出的「長紅」及「福至心靈」圓形玉石,均成為此次夏季拍賣會的焦點,其他拍賣品也受到黑道藏家青睞。拍賣會特別之處是,所有藏品沒有經過專業估價,藏家競投只求好意頭和有面子。

黑幫眷戀昔日傳統,其實是想凸顯他們幾十年前的幫會色彩,這次本地第一大幫和勝和,藉「關聖帝君寶誕」搞的花炮會,還請來電視明星范振鋒夫婦助陣,場內一張普通紅布,被冠以「長紅」之名,掛在家中寓意可在江湖紅足一年。

本刊記者潛入場內,親睹這班江湖大哥如何努力去保存舊江湖的色彩。

開席前,工作人員忙於將拍賣品放在台前,供來賓欣賞。

本週日傍晚時分,沙田著名食肆明星海鮮坊,突然變得異常熱鬧。一班紋身金毛大漢,如古惑仔電影場面般,先後抵達上址,並直上三樓的貴賓廳。原來,當日是農曆六月二十四,是一年一度的「關聖帝君寶誕」(俗稱關二哥誕),「古惑仔個個話自己講義氣拜關二哥,所以好多社團都喜歡喺呢日大事慶祝。」江湖老叔父昌叔說。

而現任和勝和坐館沙田 Me,當晚便在上址大排筵席「有活動」,舉行黑幫花炮會,由於現行法例已禁止搶花炮,遂將花炮會演變成拍賣會,拍賣一些好意頭的物品。

范振鋒夫婦做司儀

范振鋒(左三)和李思欣(左一)夫妻檔做司儀,范表示事前不知是社團活動,但承認認識部分江湖人物。

「小心擺好啲聖物,唔好跌爛呀。」記者趁人多混入會場時,看見多名穿上舞獅制服的男子,正忙於在台前擺放各種各樣的拍賣品,其中一名男子,緊張地吩咐手下說。當晚場面十分熱鬧,前來捧場的「藏家」有幾十席。當中包括其他幫會坐館,勝和則有元老雞腳黑,以及前坐館薯仔等高層出席。最抵死的是,可能當日是家庭日,有些古惑仔索性帶同老婆小孩到來,慶祝關公誕之餘,也來觀摩一下傳統江湖文化。

這次黑幫拍賣會,竟然也有明星來擔當司儀,包括請來電視藝員范振鋒和他的妻子李思欣,夫妻檔搞氣氛。而范振鋒好像和一些江湖中人十分熟落,大聲稱呼雞腳黑做「黑哥」,除勝和人士外,當晚還有新義安老叔父四萬,輩份與林景及華炎並列,義堂坐館牛榮,及合圖坐館高佬山等人。

唔會有 4同 7數字

舞獅期間,一臉殺氣的勝和現任坐館沙田 Me(右),與泰籍手下站在旁邊監場。

大約八時半,現場響起震耳的鑼鼓聲,晚會正式開始,先來舞獅表演。而范振鋒這時好像古惑仔上身般,大聲地說:「醒獅點睛,富貴繁榮。鼓聲一響,黃金萬兩。」之後,一眾原本坐在座位飲酒吸煙的古惑仔,自動自覺走到台前排隊,向關公像上香。

當晚共拍賣三十多件物品,多數都是一些好意頭的金飾、陶瓷擺設和玉石等,當中最觸目的,便是一幅長二十多米的「長紅」布條。

一般市民對黑幫拍賣會有印象,都是源於電影《古惑仔 3之隻手遮天》中,兩班古惑仔便因競投長紅而大打出手,可見長紅在古惑仔心目中何等重要。昌叔說:「好多古惑仔都覺得,投到長紅,未來一年就會鴻運當頭,所以個個爭住要。而價錢都好講意頭,唔會有 4同 7嘅數字,多數用 800結尾,發發聲嘛。」昌叔又表示,所有拍賣品都經過師傅開光,「古惑仔撈偏,都係但求心安理得。」

至於相關物品到底價值是多少,由於不像正式拍賣會如佳士得等有估價機制,從歷史和相近成交等因素去估值,物品值多少,都是參與者隨心所欲,願意付多少就是多少,當然,為了面子叫高價錢也是一大因素。

門生識做

和勝和元老級人馬雞腳黑,為獅隊點睛。

而第一件拍賣的物品,是一件名為「福至心靈」的圓形玉石,底價九千八百八十元。而為了讓所有人看清楚拍賣品,更有人拿着它穿梭會場。「一萬二千八百。」坐在前面的雞腳黑,可能想拿個好意頭,搶先叫第一口價。本以為沒有人會跟這名老叔父爭,但不久便有多人叫價,「嘩,邊個咁唔識做,夠膽同雞腳黑爭,係咪想死呀。」坐在記者旁的男子,獨自低聲地說。該拍賣品最後以二萬八千八百成交。而投得這件拍賣品的男子,原來是雞腳黑的門生,立即將它送給雞腳黑。

六萬八千八長紅

未開始拍賣前,先有舞獅助興,更有

甚少出場的黑獅,江湖味十足。

隨後拍賣的物件,都是以萬多二萬元成交。而今次搞手沙田 Me,亦有出手競投,分別以九千八百八十元,先後投得兩件翡翠,送給朋友。可能沙田 Me是話事人,沒有人跟他爭,兩件物品都是一口價便成交。到食魚翅時,是整晚的高潮位,因為到拍賣長紅。「投到長紅,包你一年氣勢如虹呀。底價都係一萬二千八百,非常抵呀。」司儀范振鋒高聲地說。本以為這條被古惑仔視為恩物的紅布,會有一輪激烈競投,但其中一枱賓客,一開聲便叫六萬八千八百,全場哄動,擾攘了五分鐘,沒有其他人追價,長紅便以六萬多元成交。而投得長紅的男子,是沙田 Me的門生,他亦十分識做,當場轉送給沙田 Me。「雖然話好意頭啫,但都要睇荷包做人,唔係個個咁捨得,花咁多錢買塊布。」昌叔說。約十一時許,拍賣會結束,各人開始離去。

記者事後聯絡范振鋒,對於他以前出席過澳門賭場名人葉壽壽宴,今次又為勝和花炮會做司儀,似成了江湖宴常客,范對此輕描淡寫地說:「今次做司儀有五位數字收入及一封利是,我係識黑哥及 Me哥,但唔熟囉,另外我父母開娛樂場所及卡拉 OK,所以識好多人。」

搞花炮會顯實力

昌叔表示,搞得這些關二哥誕晚會及花炮會的人,在幫會中都有一定地位,「叫個無人識嘅古惑仔搞,一定無人嚟喇。」

江湖人喜歡搞這種聚會,除了可以顯示自己實力外,還可以替幫會籌募經費,作為日常開支例如安家費等。「好多江湖大佬,背後都有間體育會,舞獅練武之類喇,養好多人㗎。而關二哥誕晚會,好多時都用體育會名義去搞,拍賣所得嘅錢,就會入落體育會戶口。」昌叔說,幾十年前每年的關二哥誕,各個社團都會大排筵席慶祝,場面比現在熱鬧得多。而當時為了投得心頭好,各不相讓下,經常會出現爭執場面,「就算係同門兄弟,好多時都會為咗爭嘢而大打出手。」

時移勢易,現時不少幫會都已經不再舉行關二哥誕晚會,連黑幫都開始捨棄傳統習俗,像這種極具舊幫派色彩的活動,已經愈來愈少見了。

不少古惑仔攜來的女伴,均十分省鏡,看舞獅時,開心得舉機拍照。

勝和前坐館薯仔(白衫),當晚亦有俾面出席。

搶花炮歷史悠久

這個傳統黑幫拍賣會,週日選址在江湖味甚重的沙田明星海鮮坊舉行。

搶花炮歷史由來已久,鄉間每逢在節誕日中,其中一項祈福的盛典,將一支支類似「穿雲箭」的「炮」,每隔一段時間,依次射上半空,待墮下時由村民擁前爭奪。而搶到花炮的頭炮,事業會得以榮昌,搶得第二炮會獲得高官厚祿,搶得第三炮會人丁興旺。炮圈都以鐵鑄,像個小手鐲,用紅綢纏繞,內有加密記號,以防偽造。炮座裝入火藥,點燃導火線,轟的一聲巨響,將炮圈射上天空,待落地時,人們便爭相搶奪,搶花炮既有意頭,又有面子,之後遂演變成有專為搶花炮的組織成立。

在新界的圍村及離島鄉間,五、六十年代更不惜重金禮聘武館「代搶」,而一些曾習武的鄉勇、武師、黑社會及亡命之徒,亦各自「埋堆」組成「花炮會」。發展下來,「搶炮」活動逐漸淪為堂口各顯實力的場合。七十年代,政府鑑於群毆事件頻生,所以立法指一切以武力爭奪的活動皆屬違法,黑幫於是改以拍賣會形式取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