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吞拿魚壽司的秘密 政治時事,




你喜歡吃吞拿魚嗎? 但你又是否知道,你每吃一口吞拿魚,背後就可能有無數條海豚、海龜、鯊魚、還有未完成發育的小魚犠牲?

吞拿魚是很有價值且大眾化的食材,漁船為了「更有效率地」捕獲吞拿魚,都會在海中放置人工集魚器,把不同種類的海洋生物都集中在一起,最後用圍網把魚和其他海洋生物一網打盡。不能拿去賣的魚、海豚、海龜等會像垃圾一樣被丟回海裡,不是死掉就是半死,留在船上的就是用來滿足我們的食慾。

圖片:綠色和平

事實上,很多捕獲回來的魚都還未完成發育,牠們就會成為吞拿魚的食物。為了盡快把吞拿魚養大,漁民都會捕捉很多的小魚去餵飼牠們。以瀕臨絕種的藍鰭吞拿魚為例,假設牠的體重是100公斤,就要用佔牠體重比例25%的食物,即是要用25公斤的小魚去讓牠長1公斤的肉。野生的藍鰭吞拿魚最喜歡吃鯖魚及鯷魚,牠們被大量捕捉去餵養藍鰭吞拿魚,結果小魚群族都會隨時遭到滅族。

魚類絕種,與人類有什麼關係? 海洋為地球提供80%的氧份,亦吸收大部份的溫室氣體,如果海洋的魚類都絕種了,就會破壞海洋生態系統,大大加劇氣候問題。壽司和魚罐頭是讓魚類面臨絕種的主要原因,下次到壽司店時,請你少吃一點瀕臨絕種的魚類如吞拿魚、鰻魚和蝦,給海洋一個喘息的機會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