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白金抑或藍黑色 「論盡」這條裙 政治時事,

【經濟日報專訊】究竟是藍色和黑色,抑或是白色和金色?蘇格蘭一名網友上載的裙子照片,引發全球社交網絡對視覺顏


色的熱議。

21歲的麥克尼爾(Caitlin McNeill)發現,原本藍黑色相間的裙子,朋友在照片中竟然看出截然不同的顏色,於是將照片上載到Tumblr,網友隨即瘋傳,據報至少被轉載2,100萬次,連名人也加入討論。

有72%人 看到白色和金色

如著名歌手Taylor Swift看到黑色和藍色,同時質疑內裏是否有陰謀;惟美國女星Kim Kardashian卻看到裙子是白色和金色。

根據一個網站的調查,有72%人看到白色和金色。

華盛頓大學顏色視覺研究員奈茨(Jay Neitz)表示,這是自己研究顏色視覺差異30年來,差異可以說是最大的一次。

他認為年輕人會傾向看到裙子是藍色和黑色,而長者會傾向看到金色和白色,因為人對藍光的敏感度會隨年齡降低。不過,這個解釋似乎較牽強。

專家:顏色感知 取決環境年齡

韋爾斯利學院腦科學家康韋(Bevil Conway)則指出,人類對顏色的感知取決於環境,換言之,將同一色塊放在不同背景下看,感覺會截然不同。《Wired》雜誌就以Photoshop將照片中的主要色塊抽出來,分別放在黑色和白色背景上,結果看到藍色和橙色的色階。

《Science Daily》則指出,裙子的顏色會受房內燈光影響。人的眼球有「顏色恒常性」(color constancy)的特質,意即無論在明亮或陰暗的燈光下,物件的顏色都可輕易辨識,但如果燈光本身有顏色,則會有所改變。由於裙子是在藍色燈光底下拍攝,因此會使本來藍色的裙子反映出白色光,這些白色光會令部分人認為裙子是白色。

亦有網友指出,這可能與視網膜的構造不同有關。簡單來說,對光綫較敏感的人,會看出藍色和黑色。

不過有網頁設計師就指,數碼照片的顏色受屏幕亮度及對比等影響是「常識」,因此要準確辨別色彩,還是看實物吧。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