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輻射區千葉蘿蔔 偷運入港散貨 政治時事,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福島核事故後,本港一直禁止福島附近五區的蔬果輸港,不過有商人以混雜其他地區


食品方式避開禁令,將屬禁區內的一百公斤千葉縣紅蘿蔔輸港,最少有十公斤已於油麻地果欄出售,其餘大部分貨品據稱已經腐爛、自用及被中心封存,中心指有關樣本輻射水平及格,但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會考慮向違反禁令的進口商及零售商提出檢控。

  本港自一一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禁止最受影響的五個縣(包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於今年一月收到投訴指有人違反上述禁令,並於前晚深夜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指,一個進口商今年一月進口十箱(每箱十公斤)來自千葉縣的紅蘿蔔到港,同一批次貨品還包括其他水果和蔬菜,但都不是來自受限制的五個縣,進口商並沒有列明有貨品來自千葉縣,就此逃過法眼順利將貨品帶入香港。

  據了解,由於投訴先是指向進口商,於是食安中心循進口商資料作出調查,不過由於進口商更改了地址而未有作出申報更新,中心未能即時封存有關貨品,及後聯絡到進口商時,已經有兩箱紅蘿蔔供給油麻地果欄。

  由於貨品經海路入口,大部分在抵港後已因腐爛而被棄置,也有部分為進口商員工自用,並無流出市面,比較完好的兩箱紅蘿蔔,則轉售予油麻地果欄,一箱已悉數出售,另一箱的餘貨則被中心封存。

  食安中心進行抽樣化驗後表示,其輻射水平及格,不過中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會考慮向違反禁令的進口商及零售商提出檢控。任何人違反上述禁令,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十二個月。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開始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去年檢測超過六萬一千五百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全部檢測及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食物安全中心已就事件完成調查,初步來說不會對市民的食物安全構成嚴重影響。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跟進調查,看看會否有其他同類事件。

  根據現時禁令,除新鮮蔬菜、水果及奶類產品禁止入口外,若進口禽肉、其他肉類或海產,亦需要附有當地來源地的官方證明,證明安全才可進口。高永文強調,本港一直採取比較嚴謹的措施,禁止福島核事故相關地區的食品來港,是否取消禁令,需要考慮當地採取的措施和成效,本港也會參考科學數據,不過短期內未必會公布相關決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