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辦報撐袋住先 周融幕後老細曝光 [壹週刊 - 1314] M1,





本週日,「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以盟主姿態巡視沙田區簽名街站,並借機宣傳其自資創辦的網媒《 HKG報》,但當記者質疑 G報幕後老闆是恒基集團副主席李家誠時,他則否認並急步離開。

封面故事

辦報撐袋住先 周融幕後老細曝光

政改民意戰形勢逆轉,支持「袋住先」的市民比率持續向下。建制派為催谷聲勢,上週六起擺下九百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一直強調義工身份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今次出錢出力,聲稱每月自資數十萬元,上週創辦網媒《 HKG報》力撐政府。

不過,本刊發現該報幕後股東原來另有其人,其中廣播處前助理處長邵盧善佔三成股份,七成股份則由一間 BVI離岸公司持有,公司註冊文件顯示恒基集團副主席李家誠,以董事身份代表 BVI公司簽署,極可能是該報幕後老細。本刊找涉事各方回應,卻得出不同版本。周融聲稱正進行股權轉讓,他本人「將會是大股東」。翌日邵盧善聲稱,早已將三成股份全數轉讓給周融,兩人同時斬釘截鐵表示,不知道李家誠是股東。

不過,周融被記者踢爆大話連篇後,搶在本刊出版前自爆「消毒」,週二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推翻早前的解釋,並爆出早於五年前,由他找來李家誠投資七位數字成立顧問公司,又聲稱公司轉型為網媒後,他會購入其他人的股份成為《 HKG報》獨資股東,現正辦理轉讓手續。

周融不惜打倒昨日的我,反而變相承認恒基李氏早於五年前已打本給他做生意,截至目前為止仍是網媒幕後老闆。

恒基集團主席李兆基(右)撐政府立場人所共知,但自本刊踢爆李家誠(左)以真金白銀隱身辦報後,恒基即劃清界線,聲稱李家誠並無參與《 HKG報》運作,亦已協議將股份全數轉讓給周融,但正辦理手續。

自特區政府高官早前落區宣傳政改「袋住先」方案,多名高官被市民 KO的畫面不斷重播。政府為免尷尬場面重現,急急煞停宣傳騷,建制派隨即接力,由周融牽頭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繼去年反佔中後再次發功,上週六啟動大規模簽名運動,聲稱讓選民表達撐政改意願,以數人頭方式迫令泛民轉軚。

大聯盟號稱動員逾五千名義工,在全港設立九百個街站,首兩天已收集超過三十六萬個簽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官員均到街站簽名,周融人氣再度急升。

周融 G報上身

本週日,周融便以建制派領導人姿態巡視街站,他出席沙田街站撐政改活動時,洋洋得意地呼籲市民簽名。

活動完畢後,學民思潮成員周庭打算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話,周融立即顯露盟主本色衝前擋駕:「我同你對話!你等我一等!」一輪舌戰過後,周融愈講愈亢奮,有人向他索取聯絡方法,他立刻借機宣傳其剛創辦的網絡媒體,「你上我個 G報,香港 G報。」

所謂「 G報」,其實是網上媒體《 HKG報》,由周融擔任行政總裁。有建制派人士表示,近期周融除了落力硬銷「袋住先」,說得最多的就是 G報,大家私底下都笑他「 G報上身」。「佢開口埋口都叫人上 G報,派卡片都轉晒派 G報卡片,又話自己做番傳媒老本行,可以更有力抗衡泛民,暗寸其他建制派 fan page豆泥,同 G報無得比。」

公司註冊文件顯示,李家誠以董事身份代表 BVI離岸公司簽署,上面更蓋上「名都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印章。名都正是由李家誠獨資擁有的私人公司。

本刊週日質詢周融後,《星島日報》週二即刊出其訪問,疑為自我引爆兼護金主,周融推翻早前向本刊的解釋,承認李家誠早於五年前打本七位數字注資公司。

香港電台前台長邵盧善(左一)亦是《 HKG報》老闆之一,但聲稱已將全部股份轉讓給周融。他退休後鮮有公開露面,圖為去年他出席講座,批評部分傳媒報導偏向撐佔中,有違新聞道德。

G報上週三面世,周融以題為「再次下海、香港 G報!」發文進一步解釋,聲稱網上有大量「黃絲」網媒,三十歲或以上的年長網民未必喜歡,《 HKG報》正好填補這個空缺。該網站除了主打政治新聞,更有四十多名博客定期撰文,較為人熟悉的有專欄作家屈穎妍、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大律師馬恩國等。但「關於我們」一欄只有寥寥數十字介紹,解釋 G字代表 Good、 Great、 Grand,連公司名稱、辦公室地址及電話等資料統統欠奉,僅有一個電郵地址。

文件顯示周融零股份

建制派中人透露,周融視《 HKG報》如同親生仔,近期並已改派印有其行政總裁職銜的卡片,並在上環租用兩個辦公室,聲稱每月燒錢數十萬元。

據本刊了解, G報比其他建制派 facebook專頁如「幫港出聲」及「港人講地」等更具規模,租用了兩個位於上環文咸東街商廈內的辦公室, G報團隊現時約有十人,負責撰稿、編輯及網頁設計等,並由傳媒人林芸生擔任總編輯。其團隊均為年輕人,總編輯年僅三十四歲,曾任《東方日報》港聞主筆,其後轉職政府新聞網,去年佔中期間,周融重金禮聘他籌辦 G報,預計 G報每月「燒錢」數十萬元。

周融去年被質疑有否收錢反佔中時,曾誓神劈願地說:「我冇收過酬勞!我係義工!如果有人話我收過酬勞,我會告佢!」今次他不但出力,更聲稱已預留一年營運資金,又強調與中聯辦或任何人士無關。

本刊翻查其公司註冊資料,卻發現另有內情。根據記錄, G報不是新成立公司,原名是「羣聲社會政策研究顧問有限公司」,一○年十一月成立,今年三月廿五日易名「社會政策研究網媒有限公司」( HKGPAO.COM LIMITED)。原本的公司董事、香港電台前台長邵盧善今年三月一日辭任,同日由周融出任公司董事,但股權沒有任何變動。

資料顯示,邵盧善擁有該公司三成股權,其餘七成股權由一家名為 Market Legend Limited的離岸 BVI公司持有。由於 BVI公司不會公開股東及董事資料, G報幕後老闆可謂非常神秘。然而,記者獲得一份公司註冊文件,發現恒基集團創辦人李兆基的幼子、副主席李家誠,曾以 Market Legend董事身份簽署文件,上面更蓋上「名都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公司印章,名都正好由李家誠獨資擁有, G報老闆身份呼之欲出。無獨有偶,記者追查 G報租用的辦公室地址,發現其中一個位於上環 135商業中心的辦公室,業主正是恒基旗下公司。

兩個主角各說各話

本刊本週日到撐政改簽名街站向周融質詢,為何聲稱自資創辦網媒卻無任何股份,周融起初氣定神閒,聲稱股權「轉緊」,他將會是最大股東。記者追問邵盧善及 Market Legend是否仍持有股權,他說:「大家係商討緊。」當記者查詢 Market Legend會否賣出股權時,周融始承認「間 BVI公司( Market Legend)基本上我係有份喺度嘅。」

記者遂直接問李家誠代表 Market Legend簽署文件,是否幕後大老闆,周融想了一會後稱:「我唔知道有件咁嘅事……我唔知道係邊個有份( BVI公司股權),但我係 BVI公司其中……其中一個有份嘅人。」對於他租用的辦公室業主是恒基旗下公司持有,他表示以市價租用該單位,強調與恒基無關。

他一概拒絕透露將會擁有 G報多少股權,購入股權及租用辦公室的金額,其後更變得暴躁,辯稱他毋須公布,「我點解要公布?我需唔需要公布?我可以話到俾你聽,間公司係我,主要大股東,係我營運,我做嘅,呢個係最重要。」然後急急登車離開。

記者翌日向邵盧善查詢同一組問題,他卻道出另一版本,聲稱他以往負責營運羣聲,但公司現已轉型,三成股權早已全數售予周融,而非周融所說「商討緊」,但他拒絕透露價錢,又聲稱沒有參與營運《 HKG報》,只會每星期供稿予其刊登。被問及有關 Market Legend的問題,邵稱該公司「負責同我交往嘅人」不是李家誠:「我合作嗰間公司( Market Legend)係點樣運作,我唔知道。」

恒基集團李氏家族撐政府人所共知,李兆基長子李家傑便設立非牟利組織新家園協會,曲線支援政府政策。

三間大學的民調均顯示,支持袋住先的市民比率持續向下,建制派為谷聲勢,上週六開設九百個街站,期望翻炒去年反佔中收集一百八十萬個簽名的聲勢。(莫智謙攝)

向傳媒自爆護金主

記者訪問兩人後,《星島日報》本週二刊出周融獨家訪問,疑似趕在本刊出版前自我引爆兼「消毒」,完全推翻早前向本刊所作的解釋。根據該篇報導,周融認為邵盧善退休後「應該繼續政策研究工作」,他遂聯絡李家誠,由對方通過離岸公司,出資七位數字支持他們成立顧問公司,邵盧善則實名擁有另外三成股份。

報導又解釋,去年佔中期間,周融萌生辦網媒的念頭,但李家誠及邵盧善無意投資傳媒,故將所有股份轉讓給他,但沒有透露作價,亦講明轉讓手續仍在進行中,即李家誠現時仍是 G報幕後老闆。「這家公司沒什麼錢賺,也沒有什麼資產,所以是以一個『抵』的價錢轉讓的。」至於為何初時會與李家誠合作,周融對《星島》表示:「李家誠對社會問題有獨到看法,自己不時都會跟他傾偈,又謂對方的投資不大,純粹幫吓手。」

周融聲稱自資創辦的《 HKG報》上週三面世,坦承是要力抗黃絲為主的網媒,文章大多以硬銷袋住先或貶低泛民為主。

周融愈解釋愈混亂

恒基:李家誠私務

政界流傳類似陳智思被市民質疑「中央幫你揀老婆」的情節,拖低袋住先民意支持率,故政府暫時叫停宣傳活動,硬銷責任由大聯盟頂上。

恒基發言人顏雪芳則於報導刊出同日回覆本刊類似內容,強調李家誠入股公司純粹是私人決定,與恒基無關。李家誠從來無參與該公司日常運作,已協議將股份全數轉讓給周融,現正交給律師辦理相關手續。

綜觀《星島》的報導,與周、邵兩人早前的版本差天共地,除了間接證實李家誠早於五年前已向二人注資經營私人公司,亦反證兩人早前說,不知道李家誠是大股東,擺明講大話。

曾傳四叔打本搞雜誌

恒基李氏家族成員與周融扯上關係,其實有跡可尋。三年前,「大班」鄭經翰便曾爆料,有見免費報章市場蓬勃,商界流傳李兆基家族正計劃給周融打本,逢週六推出免費週刊。周融當時回應傳媒查詢,坦承有創辦免費週刊的想法,但對恒基注資則笑言:「我都唔知喎,係就唔拘!」

李氏家族撐政府立場人所共知,李兆基不但公開發言撐袋住先,聲稱若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股市將升至三萬點。去年佔中期間,由李兆基擔任主席的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便爆出涉逼員工簽名撐周融發起的反佔中運動。

本身是政協常委的李兆基長子、恒基副主席李家傑,去年出席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議期間,高調點名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為反對派提供民意基礎,更反建議親北京團體牽頭成立民調基金,被視為向北京示好。他有份創立的新家園協會,去年被揭發舉辦二十元反佔中旅行團,被質疑利用旅行團吸引新移民參與反佔中遊行。

G報另一股東邵盧善同樣與周融關係密切,早於○○年任職港台期間,邵力邀周融加盟主持《千禧年代》,與商台《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對撼。邵○五年退休後鮮有出席公開場合,僅間中以資深傳媒工作者名義撰寫評論文章,前年卻與周融一同出席由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舉辦的「我們為何反對佔中」午餐講座,並發言批評親反對派傳媒報導偏頗,做法有違新聞道德。

浸會大學傳理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雖然《 HKG報》自稱「獨立網媒」,但股權情況不清不楚,甚至可能由地產商隱身持有,獨立性存疑,「李家誠之前投資七位數字,但問題係周融用幾多錢買?呢啲要交代,如果唔交代,可能係第二個李家誠(出資)都唔定。」

杜又分析,現時正值政改關鍵時刻,《 HKG報》立場明顯撐政改,定位與「港人講地」等網媒類似,若加入地產商角色,利益衝突更明顯。「中共要啲地產商報效,一啲都唔出奇,咁變咗呢一個媒體有幾獨立,咁佢真係要證明自己呀。」

高官落區宣傳政改,被市民即場反駁呃細路,政府惟有急急煞停,本週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便偷偷到大聯盟設立的街站簽名,以防再發生尷尬場面。

周融自出任大聯盟召集人,人氣再度急升,現時巡視街站均有專車接送,根據車牌資料,該車由其私人公司擁有,去年九月以三十萬元一手買入。

誰是《 HKG報》老闆?

根據公司註冊資料,《 HKG報》以「社會政策研究網媒有限公司」( HKGPAO.COM LTD)名義登記,港台前台長邵盧善佔三成股份,離岸公司 Market Legend Ltd.( BVI)佔七成。但三名當事人對誰是老闆各說各話,周融聲稱正進行股權轉讓,他本人「將會」是大股東。但翌日記者問邵盧善,他則聲稱早已將股份全部轉讓給周融,至於恒基發言人則承認李家誠持有 Market Legend股份,但已決定全數轉讓給周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