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傳承400年的日本藝妓文化,這次將透過鏡頭讓你一窺她們常常被人誤解的神秘生活。 生活+趣聞,



探訪神秘藝妓的世界,用真實的照片告訴你藝妓這行,是一門藝術!

在我們印象中,藝妓是非常神秘的行業,很多人甚至會誤解藝妓,認為藝妓就是妓女,其實藝妓是以表演歌舞藝術為主,通常是賣藝不賣身;這個聞名於世,卻常被世人誤解的行業,讓藝妓們也感到相當無奈。

一開始,藝妓初學者不能被稱為藝妓,而是要以舞妓(藝妓學徒)的身份進入藝妓館生活與學習,同時,不可以再穿著現代服飾,要改穿和服。從這些女人的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們不僅需要穿著傳統的和服,出門工作時還要畫上獨一無二的奇特妝容。

傳承400年的藝妓文化是重要的日本文化之一,但時至今日,仍有很多西方人對藝妓存在著很大的誤解,經常將她們錯認為妓女。其實,藝妓是通過賣藝生存,而不是賣身,且她們的生活非常封閉,遊客們只看到她們表演時的光鮮亮麗,但背後的故事卻鮮為人知。近日,一名西班牙攝影記者LucasVallecillos破天荒的被允許進入藝妓館(培養藝妓的地方)進行​採訪拍攝,獲得許可的攝影記者用照片,深刻的記錄下這群堅毅現代女性如何在這便利的社會中保持著古老傳統的生活。

▼一位經驗豐富的藝妓對著鏡子調整妝容,她們正乘坐出租車趕往工作的地方。

▼藝妓的獨特之處在於出色的才藝表演,她們不進行肉體交易。

▼藝妓們被教導如何成為一名完美的女性,如何進行愉快地談話等。

▼LucasVallecillos用他的鏡頭記錄下藝妓館裡藝妓們生活和學習訓練的場景。

▼每一個藝妓化妝時,都要將臉全部刷成白色,並且著重突顯她們黑色的眼睛和紅唇。

藝妓們出門時一定會身穿傳統和服,畫上非常白的妝容,塗上明顯的黑色眼線以及引人注目的紅唇,打扮完畢後,她們就會去茶屋表演,招待她們富有的觀眾;一個女人要經過很多年的訓練才能夠從一個舞妓變成藝妓館的正式藝妓。

在成為一個真正的藝妓之前,舞妓們要接受媽媽(日本藝妓的訓練老師)多方面的教導,包括學習如何過著傳統的生活、學習音樂、舞蹈及如何與觀眾進行連續的談話等…除此之外,她們還要學會如何成為一名完美的女人,她們要懂得怎樣維護自己的尊嚴以及自然地表現出優雅!

▼藝妓要訓練如何才能帶著充分的自信跳舞!

▼一名舞妓正在幫助藝妓穿著傳統和服。

▼通常要花費數小時的時間來準備服裝和精緻的妝容。

▼白色的妝容,不僅要將整個臉塗成白色,還需要塗抹脖子、肩膀和後背;這真的算得上是一項複雜的工程!

▼舞妓們通過學習舞蹈和樂器來取悅觀眾。

▼一個Okasan(藝妓訓練老師)正在教藝妓們使用傳統舞蹈。

▼藝妓們必須學會放棄之前的生活方式,並且擺脫現代生活的束縛。

雖然藝妓看上去光鮮亮麗,但是其實她們的訓練和生活很不容易!想要成為一名專業藝妓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在藝妓培訓初期,學徒們必須在藝妓館不分晝夜的做雜工,且和許多人擠在同一個房間裡睡覺,此外,她們還要充當專業藝妓的助手,幫她們穿和服,再來,她們無論何時都要表現出對長輩的最大尊重,當見到長輩時,要跪在地板上說:「歡迎回家」;據說,藝妓們在訓練結束之前,都要遠離家鄉,拋棄現代的生活方式!

▼一個舞妓在茶屋進行才藝表演。

▼茶屋裡的另一個藝妓正在和顧客進行交談。

▼這是藝妓在茶館為顧客表演服務的場景。

▼藝妓走在街道上,很少與外人交流,很多遊客只能趁藝妓回眸的瞬間多看上幾眼。

▼LucasVallecillos的照片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觀察這個被傳統束縛的世界。

生活在京都的藝妓舞妓們,生活除了工作就是訓練!除了平常的舞蹈和樂器訓練,她們還要做著幕後的行政工作,比如表演企劃、節目安排表等,日復一日,從不間斷;曾經有兩個學徒因為私自使用智能手機與外界通信而被責令離開;而對於年紀比較小的藝妓來說,最大的痛苦就是要與她們的家人斷絕聯繫。藝妓們也被要求在表演時,要用一種被稱為「正座」(把臀部放在腳掌上)的坐姿來表現她們的和順優雅。

LucasVallecillos的照片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這個傳統而封閉的小世界;藝妓們多年以來,一直保持著相同的生活方式,即便是與十幾年前的照片比較,也看不出什麼差別!

▼藝妓們通常穿著色彩艷麗有著精美花朵的和服。

▼穿傳統的和服時,高大緊緻的木屐鞋必不可少。

▼為了保持藝妓純粹的傳統,學徒們必須做好放棄舒適的家,便利的現代智能生活。這也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理念中有捨必有得的理念。

▼從另一個角度看藝妓妝容,後背和脖子全部被塗成白色。

▼幾個身著和服的藝妓正走在去茶屋的路上。

▼接受嚴格教育的藝妓們通常都非常溫和有禮貌!

人們常常會用表面所看到的來去定義一件事情,但事實的真相真的是那樣嗎?藝妓包含的豐富文化是全球人民的寶貴財富;傳統文化是重要的歷史遺產,我們應該更加重視和保護它們,也許,隨著社會的進步,藝妓這個行業將會逐漸沒落、消失,但不可否認它曾為歷史添上一筆美麗的色彩。點擊下面的按鈕將本文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吧!讓更多人可以真正了解日本的藝妓文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