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廿年•別了 [忽然1周 - 1045]



95年 8月 6日,《忽然 1周》創刊號以謝賢、霆鋒父子赤膊穿泳褲上陣登上封面,成為一時佳話。

忽然回顧

廿年•別了

忽然二十年了,《忽然 1周》在八月六日最後一期出版後,正式畫上句號。

多年來,它與讀者一起成長,拍過無數精彩絕倫的相片,寫下不少動人心弦的故事,有驚、有喜、有悲,經歷種種風浪。二十年,重整幾乎已被遺忘的記憶,來個最後總結。那些事,那些情,排山倒海湧現出來。

淚,已流乾,但血,仍未冷。

《忽然 1周》在 1995年 8月 6日隨《蘋果日報》免費附送,十二期後,分拆出來,獨立發售。《忽然 1周》原本叫做《忽然 1橙》,是已故填詞人林振強構思出來,原意是因為挾着《蘋果》出,在周日買「蘋果」之餘,送多一個「橙」。

《忽周》最初的構思,是希望打造一本娛樂八卦的消閒雜誌,創刊號封面是謝賢及謝霆鋒兩父子,經過多次試版後,才推出市面。猶記得第一期出街後,集團老闆黎智英親自督師,主持檢討會,亦即後來每期出書後的鋤書會。最印象深刻的,是黎智英當年被賊人入屋打劫,他奮勇頑抗。檢討會上,他紮着被賊人打穿的額頭,滲着血、滴着淚,聲嘶力竭的訓示同事,怎樣處理稿件。「娛樂新聞要做得 juicy(八卦)同 add value,出來才會有 noisy(回響)!」是他經常掛在口邊的說話。

已故鬼才林振強最初構思的雜誌名是《忽然 1橙》,經過多次與員工腦震盪,最後才拍板用上《忽然 1周》做名,最初隨《蘋果日報》附送,並在《蘋果》刊登全版廣告(右圖)。

《忽周》開書初期,老闆黎智英親自督師,激勵員工士氣。其中一次,他遭賊人入屋打劫扑頭,頭上纏着紗布的他,仍堅持回公司開會。

廿年回首,查小欣今天對本刊說:「當年好多封面都係用交情約返嚟,後來你哋影咗好多藝人嘅私生活,變相破壞咗大家嘅關係,做死本書,做死咗香港娛樂圈。不過咁啦,以後大家都要努力,全行都要努力。」

《忽周》第一任老總查小欣為提高銷量,最初以一眾女星性感照作封面,以達吸睛效果。

撰文:尹光輝 

協力:娛樂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