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亂世揸美金 [壹週刊 - 1329] M1,



本週一,港股承接上週跌市,急挫超過一千點,創年半新低。(徐柏然攝)

封面故事

亂世揸美金

全球股市出現骨牌式崩圍,連帶各國貨幣大幅貶值,令人聯想起過去多次的全球股災、金融風暴。

投資者該如何自處?本刊綜合多方意見,得出結論:現金為王。論股市,企業借美元平錢的好日子已終結,美元強勢,各國貨幣貶值,未來是為此「埋單」的時候。論樓市,在聯繫匯率下,港元跟隨美元強勢,「貶值」只能在資產價格上反映。而港元與美元掛鈎,想穩陣,揸美元更好。

當然,若仍然想在「火中取栗」,各路專家,仍有以下投資策略。

本週一、二,恒指可說是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在暴跌一千多點後,翌日突然反彈六百多點,但中午過後又再跌,最終收市回升一百五十多點。本週二人民銀行宣布減息零點二五釐,刺激經濟。市場對於是否進熊市,應止蝕或撈底,眾說紛紜。管理一千一百億港元資產、並在今年五月個人減持股票套現十六億的惠理集團( 806)主席謝清海,再度接受本刊訪問,首次詳細剖析過去一年多的投資心路歷程。他承認中國股市的跌幅超出他的預期,憂慮環球市場會出現另一次金融危機。

謝清海:擔憂爆發新金融危機

今年四月,謝清海接受本刊專訪時,曾指 A股今年有望見五千點。本週二,上證指數再跌逾 7.6%,失守三千點關口。謝清海承認高估 A股頂位,但強調接近年中時,已發現 A股升得太高太急,並公開指會有兩成的調整。不過,這次調整,幅度大大超出他的預期。他透露,惠理旗下基金的投資亦提高防禦,大部分基金,持有現金比率達一成,是五年來最高。

是次環球股災,輿論將矛頭指向中國,謝清海卻表示,他最擔憂的並不是中國,而是環球經濟。「我們正面臨爆發新一輪環球金融危機的風險,因為世界經濟不可以再依賴中國增長。」他指環球經濟增長有三分一靠中國帶動,現在中國經濟急速放緩,投資者甚至擔心再沒有增長動力,而現時亦找不到「另一個中國」,帶來增長憧憬。另一邊廂,已發展國家在近乎零的低息環境下,增長仍然極慢,發展中國家就因中國減少購買商品而被拖累。

但對於中國經濟,謝清海繼續保持樂觀,指中國仍是唯一仍擁有增長動力的國家,預料今年會有 6.5%的增長, A股在經濟帶動下,表現將優於其他市場。面對目前的跌市,謝清海分享過去三十五年的投資心得,指在股災中的生存原則就是保持冷靜。「投資者要記住,中國股市是非常波動的,過去二十五年,曾出現二十七次調整,每次跌幅都超過兩成。」謝清海強調自己是個逆向操作的投資者,即「低位買入,高位沽貨」,長遠來說,才能成為股市的最後贏家。「現在,我會投資一些已跌殘的股票,例如只有七倍市盈率的 H股,避開未跌夠的板塊,如美股及樓市。」

今年五月,港交所升至三百多元,陳家強(左)、周松崗(中)及李小加(右)「笑騎騎」見記者。

其後 388愈跌愈甘,不少散戶中伏。(《蘋果日報》圖片)

謝清海承認 A股跌幅超出預期,但仍相信今年中國經濟會有 6.5%的增長,有助帶動 A股於年底反彈。(鄭樹清攝)

股市:熊市莫估底

現況:環球股災突襲,截至本週一,恒指連續七個交易日下跌。但飽食驚風散的散戶,大多不敢入市撈底。「吼」住港交所( 388)多時的散戶張師奶,自言多次錯過入市時機,早排股價跌至二百三十多元,即扑槌買入,之後看着股價插水至一百八十元,直呼:「愈撈愈低,深不見底。撈底時唔好淨係同高位比較,忽略咗市況。」如今恒指略為反彈,張師奶同不少散戶一樣十分迷惘,不知道應該沽貨止蝕或撈底溝淡。本刊找來專家分析,在股市上,各人的意見最為分歧。

專家分析

麥嘉華( Marc Faber,末日博士):美國自○九年起,經歷了六年牛市。當大家以為經濟有改善時,其實環球經濟已大幅放緩,甚至步入衰退。是次跌市,因為大家突然醒覺,環球經濟並沒有出現預期中的增長,尤其是中國急速放緩,市場不再相信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是反映現實。在我看來,港股及 A股已進入熊市,人民幣的弱勢在股市出現超賣時或有幫助,但 A股不會再出現新高。

張化橋(民企之父):去年十一月,中國政府推高股市,我不贊成,因為股市不會創造財富,只是把一個人的錢變成另一個人的錢。後來救市,我也反對,因為股市那麼高,要救很危險,政府的錢不是無窮無盡。現在的情況是,利率太低、經濟增長太慢,資產價值卻很高,房子、股票都很貴,這樣子市場就很脆弱。人民幣貶值根本不是一回事,對經濟及出口都沒有影響,但這時候卻令人非常害怕,觸發恐慌性拋售。

策略

張化橋:我一直強調買港股,不會買 A股。港股一直便宜,現在也是,但我已買太多了。即使是中資股,跌下來了,也可以買。

黃國英(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內地國企如同社企,買國企不如捐錢去東華。現時 H股仍「貴到嘔」,如果要揀就買騰訊( 700),有齊內地新經濟的概念。另外,如果有現金可以買長和( 1),信誠哥,眼光獨到,能夠借到「平錢」,再利用「平錢」去投資回報高的公共事業。

匯市:有智慧不如趁勢

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容許人民幣貶值,現貶值達百分之三,市場恐懼中國經濟放緩速度超越預期,成為股災導火線之一。

現況:早於股災出現前,環球貨幣除美金外,已出現貶值潮。由歐元、澳元,到已跌殘的日圓,其他亞洲貨幣亦無一幸免,包括人民幣。早前人民幣急速貶值,被視為是次股災的導火線。而去年十一月,香港撤銷人民幣兌換上限,各大小銀行多次推出不同的高息人仔產品搶客,吸引不少市民買入人仔做定存。如今,未走貨的都賺息蝕價,變相坐艇。

專家分析

黃耀明(百利好金業董事):環球經濟顯著變差,人民幣都貶值,好多資金流去美元,美元走強,但今年九月應該不會加息。資金要找出路,近期就轉去歐元及日圓。

策略

麥嘉華:港幣沒有存在的需要,他日可被人民幣取締。現時如果持有人民幣,可考慮換成美金,或者歐元,未來兩、三個月,歐元兌美元將有不錯表現。

黃耀明:美元很大機會十二月才加息,現時在美元的資金會流向其他市場,因此近期歐元及日圓都有反彈。如果股市繼續跌,歐元就會繼續升,一個月內買歐元是不錯的選擇。

陸庭龍(恒生私人銀行及信託主管):可買入歐元,但記住歐元升值不是基本因素轉好,只是資金要避險,所以不要持貨太久。另外,金價已跌到好殘,是避險的最好選擇,但黃金只能靠升值,沒有利息。

樓市:磚頭作保值

市場預計美國將推遲加息,令美元資金流向其他貨幣及商品,黃金價格近日由低位反彈。(法新社圖片)

現況:股市大瀉,不少等上車的市民都希望樓市跟着跌。但恒指自五月高位掉頭向下後,並未波及樓價。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新界西及九龍的樓價都升至歷史次高,更有跡象顯示新一輪升浪再現。不過,樓價一向落後於股市。今年買入單位的新業主,隨時摸頂。近期睇樓客明顯較為審慎。上星期開放示範單位的鑽嶺,有現場睇樓客表示,因投資股票有損失,資金被封鎖而未敢入市。

專家分析

將於今個星期開售的單幢新盤鑽嶺,收票超額約三倍,但現場不少

睇樓客持觀望態度,更有投資客因股票虧損而改買較平價的開放式單位。(關永浩攝)

施永青(中原地產創辦人):股市跌,樓市投資氣氛難免會受到影響。不過,業主不像股民般情緒化,買樓不同買股票,手續相對複雜得多,可能幾個月後先完成交易,到時整體投資氣氛可能又恢復了。我預期交投會進一步下滑,樓價今年已見頂,會在高位爭持。現在各國政府亂印銀紙,負面因素會陸續浮現,大家要小心。

汪敦敬(祥益地產總裁):近期的確有不少業主願意減價,兩個月前二十個有一個,最近十個有一個,我預期會愈來愈多,而平均減幅都有幾個百分比。不過,樓價不會如九七般大跌,因為持有最多貨的主要是四十至五十歲的人,他們經歷過不少風浪,炒股未必會蝕入肉。這次股災跌主要都因為各國鬥印銀紙,但物業市道會微調,大概會跌百分之三至九。

策略

湯君明(科達地主席):現在股市中根本沒有贏家,反而持有細價樓的人最着數。如果一開始有買樓,賺的錢比股票更多。現在怎投資?要買就買港島區樓啦,太古城或杏花邨。

強積金:一動不如一靜

施永青表示,現在世界各國爭相印銀紙,市民的資產隨時貶值:

「依家好難賺大錢,個個都諗緊點留住啲錢,包括我在內!」(林志謙攝)

現況:強積金制度於二千年底實施,以為靠佢可以安享退休生活?全港打工仔都中伏了。最搵錢的其實是強積金的基金佬。今年,他們為香港打工仔賺了三億一千三百萬,但賺埋都不夠找他們三億四千八百萬的薪金。加上折舊、處所、宣傳等開支,今年強積金蝕了一億六千萬,上年更誇張,蝕了三億五千六百萬。據今年的積金局年報顯示,有四成一的強積金資金在股票基金,三成九在混合資產基金,而混合資產基金中其實有七成二是放在股票市場。因此,強積金各種基金中,接近七成是股票投資。六月至今股市下跌中,打工仔的強積金平均跌了萬多元。

專家分析

蕭美鳳(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集團董事總經理):過去數月是幾年股市的濃縮版,未來雖然仍有波動,但不會變化那麼大,再等兩個星期再想轉換組合,因為強積金始終是長線投資。

策略

強積金今年蝕了一億多元,專家建議選取進取型強積金的市民不宜太快斬纜,否則會蝕本。(《蘋果日報》圖片)

蕭美鳳:年輕的進取型投資者,不要心急去 cut loss,因為強積金多數是買大藍籌,其實大藍籌的盈利支持到, PE好吸引,現時股值是被低估。至於接近退休的穩守派,亦不要搏反彈,將用作防守的基金轉往進取,因為你未必承受得起風險。一般作為股票對沖都會買一些債券,不過現時美國加息,環球債券價格都會下跌。我建議有新錢可以放在香港貨幣基金,因為短期內美元強勢,另外歐洲開始印銀紙,長遠來說歐洲股票市場會受惠,所以打工仔可以考慮轉入相關的基金。

撰文:財經組

攝影:財經組

資料:黃詠茵

插圖:朱桂葉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