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99%的人在猜眼前這塊耐用千年的東西是什麼時全部都答錯,但是其實你對它超熟悉啊! 生活+趣聞,



進化了!

以前上自然課做實驗的時候,調皮的同學常常會把不同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創造新的物質或液體,有時候雖然會有些危險性,但卻會意外發現一些從未看過的化學現像。這些看似調皮的行為,轉換到科學家身上,其實是不斷做出新嘗試的過程。最近科學家就在實驗中,偶然發現了一種新的玻璃材質。

▼以往大家印像中的玻璃。

▼這種新的玻璃是靠許多物質在高溫下融合製作而成的,它的材質具有複雜的結構,外觀看起來就像在時空中被凝結的液體,不過幸運的是,科學家們早已擬出了它的分子式。這種超級穩定的玻璃可以耐用至少千年以上。

一開始意識到這種新創造的玻璃很不同,是因為科學家發現了光譜數據中有一致的峰值,測量的數據與玻璃光束的相互作用結果是隨機呈現的,詳細的記錄都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論文集裡。

來自芝加哥大學的胡安(Juan de Pablo)說:「這個結果非常令人驚喜,因為玻璃的特徵就是它隨機的結構,然而我們發現的新玻璃材質,是可以被歸類出有系統組織的超穩定結構」。不同於以往製造玻璃的方式,這種玻璃不是靠冷卻液態玻璃成為固態,而是以玻璃蒸氣來操控,慢慢堆積一層層的蒸氣覆蓋在表面上,整個過程非常依賴溫度控制,中間的溫差必須掌控在極小的範圍內使玻璃蒸氣能逐漸固化。

這個新材質的玻璃徹底打破了以往大家以為玻璃應該是沒有固定結構的概念,目前唯一要證實的就是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交叉印證,這對科學家們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胡安的研究團隊將會在下一步中持續找出這種玻璃的規律性,並測試不同的材質。

玻璃最早的歷史其實是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岩凝固而成,到了18世紀時,才慢慢發展出光學及平板玻璃。光是看圖片的這種玻璃,會以為它是塑膠或壓克力材質,很難把它和玻璃聯想在一起。快把文章分享出去,考考大家這玩意兒到底是什麼東西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