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一圍「滿漢全席」 價值2千萬人仔



浙江金華的張述章、張玉春夫婦,花了7、8年時間搜集500多塊、價值2,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玉石,挑選出200多塊,用4年半時間雕刻成120道令人垂涎欲滴的「滿漢全席」。近日,在杭州良渚玉文化園舉行的天工獎選拔賽,一舉奪得最佳工藝獎。

紅燒肉、小籠包、清蒸甲魚、高粱饅頭,紅燒蹄髈等100多道栩栩如生的菜,全部用金華黃蠟石而成。

內地記者問:「紅燒肉的顏色是真的嗎,不會是染色的吧?這麼一塊玉石,得賣多少錢啊?」張述章拿起「紅燒肉」笑說:「這肉你看着是不是很想吃,為了找這塊肉石,我花了很久。去年有一個杭州商人開價10萬元要買,我都沒捨得賣。你看這肉皮的顏色,天然黃中帶透;皮上白花花的肥肉,也是自然色,肥瘦相間的部份,色彩也剛剛好;我還雕了根嵌在肉裏的小骨頭,石頭雕進去,剛好是骨色的。」

金華黃蠟石是近年興起的玉石新貴,張述章夫婦收藏黃蠟石已有20年。這種石頭顏色非常豐富,張述章夫婦「滿漢全席」上的清蒸甲魚、烏骨雞湯、油煎青椒、小蔥豆腐、金華火腿等菜色,不光色澤和實物菜一模一樣,製作工藝也完全能以假亂真。

張述章稱,每一塊黃蠟石都獨一無二,因此價格也有很大差異。端起一盤油條,張述章感嘆:「你看這兩根油條,是不是像剛從油鍋裏炸出來的。有廈門商人開價12萬元,我沒捨得賣。滿漢全席這個系列,我設計的菜色是200道,現在只完成了120道,我這些年的心血都花在它上面了,全部完成後,我也只做展示不出售。」

騰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