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NASA今解謎 火星有生命體?





其他影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美東時間今早11時半(本港今晚11時半),在首都華盛頓總部召開緊急記者會,宣佈在火星的「重大科學發現」,外界相信可能證實火星有流動液態水甚至微生物,意味除了地球以外,太陽系或另有星體有生命,亦將加快人類踏足火星的步伐。

名為「火星之謎解開」(Mars mystery solved)的記者會令全球屏息以待,出席者除了NASA星體科學主管格林(Jim Green)、火星探索計劃首席科學家邁耶(Michael Meyer),還有兩名極受矚目講者--喬治亞理工學院科學家歐嘉(Lujendra Ojha)及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家麥克尤恩(Alfres McEwen)。

「液態水暗示有某種熱力」

四年前歐嘉仍是亞利桑那大學生,他與麥克尤恩細看火星表面照片時,發現有黑色手指狀東西,以流水方式在類似水溝的地形上流動。這個觀察,啟發其他科學家留意到這些東西只在和暖氣候出現,在寒冷氣候則消失,惹來它們正正就是流水的猜想,甚至有指火星地表下蘊藏海洋,天氣回暖時水位會升至地面高度。

歐嘉與麥克尤恩早被科學界視為火星液態水研究先驅,當外界得知兩人現身記者會後,就推斷今次「重大發現」跟生命之源「水」有關。麻省火星探索公司(Explore Mars)執行董事卡伯里(Chris Carberry)指,「液態水暗示有某種熱力保持水在流動,以地球為例,只要有熱和水就百分百肯定有生命,雖然不肯定這能否套用到火星上,但起碼是存在外星生命的證據」。

NASA火星項目前主管麥奎斯申(Doug McCuistion)亦認為,「有足夠氧氣與水份去維持工作人員的生命,一直是派人登陸火星的主要難題,若然那裏已有供應,毋須自行攜帶,就可以省卻運載、着陸與補給的麻煩」,相信有助NASA「提早數年」將人送上火星。

事實上火星有水並非新鮮事,只是火星兩極溫度低,大氣層又稀薄,令水只能以冰及蒸氣形式存在。而NASA亦非首次召開緊急記者會,7月,NASA以同一方式宣佈在1,400光年外的宜居帶,找到被形容為「地球雙生兒」的行星「開普勒452b」(Kepler-452b),不論公轉周期、從其所屬恒星接收到的能量與光線等,都跟地球十分相近,適合儲存水,有孕育生命的可能。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波士頓先驅報》

網民熱議

Jesse Quimby:

「NASA的大發現是麥迪文(在《火星任務》飾演馬克華尼)仍留在火星種薯仔。」

Nadjib A. Bait:

「火星難民打算湧入德國嗎?」

MaxSolid:

「NASA發現人類是從火星移民到地球?」

Tony B:

「如證實火星有生命存在,在當地他們是本地人,我們就成為外星人了。」

Conrad Valmont:

「我敢打賭NASA在火星找到星巴克或可口可樂。他們無處不在!」

資料來源:Twitter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