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富商銀行高層港大尖子中招 假順豐電騙3女2,172萬





其他影片:>>






【本報訊】全城關注的電話騙案在短暫沉寂後再度席捲而來。過去三天,警方連續接獲三宗報案,一名居於本港的河南女商人和一間投資銀行的台灣女經理,分別被騙去1,530萬元及630萬元巨款;另一名在香港大學就讀的內地女尖子,亦被騙去12萬元留學費,三人總共被騙去2,172萬元。三宗案件中,騙徒都以扮演「順豐速遞」及內地「公安」等角色犯案,警方呼籲市民提高警惕。記者:黎國剛

警方消息稱,被騙去1,530萬元巨款的是一名姓孫(43歲)內地女商人。據了解,孫來自河南洛陽,曾擔任內地企業的高層,並在內地營商,早前來港居住,住在北角海𥧌園崇𥧌閣一單位。

富商存款入自己內地戶口

孫女於本月17日報案,指較早前接獲一名自稱順豐速遞公司職員的女子來電,聲稱孫寄出的包裹懷疑藏有假護照,並把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執法機關的男職員。該名男子指孫女涉及內地洗黑錢案,先後數次指示她將約1,530萬港元,存入她自己的一個內地銀行戶口,但要她提供有關戶口的密碼及驗證碼等資料,以供調查。

消息指,騙徒曾指示孫女上網查看印有她相片、以及其證件資料的拘捕令,並聲稱已將她在內地的個人資產扣押。孫女最終按指示存入款項,並提供密碼等資料,但數日後發現有關款項被轉走,由於在街上看到警方有關提防電話騙案的宣傳,懷疑自己被騙,遂往警署報警。孫姓女商人失款逾1,500萬,根據資料,相信是近月被騙第三高金額。

另一名女受害人姓鄭(29歲),來自台灣,在本港一間投資銀行任高級財務經理,居於大角嘴。她前日(18日)下午5時30分到旺角警署報案,指較早前接獲一名自稱是順豐職員的男子來電,指她寄出的包裹藏有假護照;隨後對方把電話轉駁予一名自稱為上海公安的男子接聽,並提供一張有其相片的拘捕令,要求她匯款以處理事件。

鄭女按對方指示先後把共約518萬元人民幣(折合約630萬港元),存入一個內地銀行戶口,但事後未再接獲對方來電,感到可疑,與家人商討後懷疑受騙,於是報案。消息指出,鄭女早前已接獲警方透過電訊商發放的提防電騙短訊,詎料她仍然墮入電話騙局。

港大稱曾發電郵提醒師生

至於第三名報案人是一名姓陸的香港大學女學生(21歲),這名內地尖子生昨午1時許在學校報警,指較早前收到一名自稱順豐職員的男子來電,指其包裹內有虛假文件,並將電話轉駁至另一名自稱內地執法人員的男子。該名男子要求陸提供其戶口資料及密碼,並匯款到一內地戶口。陸遂按指示先把約2.2萬元人民幣(折合約2.6萬港元)匯款到一內地戶口,但其後發現這筆款項連同戶口內另外8萬元人民幣(折合約9.7萬港元)全被人提走。

港大發言人證實,昨日有學生向警方報案疑誤墮電話騙案,警方派員到大學接觸該名學生調查。發言人強調,校方早前已向師生發出電郵,提醒大家小心電話騙案,目前正進一步了解今次事件。警方昨分別將三宗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詐騙」處理。

今年涉巨款電話騙案

【9月18日】

29歲女高級財務經理,遭騙徒訛稱速遞公司職員及內地執法人員,騙去約630萬元

【9月17日】

43歲女商人接騙徒來電指其涉犯案,按指示把款項存入自己內地戶口,但提供密碼等資料助查,之後發現被轉走約1,530萬元

【8月23日】

北角城市花園72歲婦人誤信涉及內地案件受查,收到疑似拘捕令的傳真,被騙去300萬元

【8月10日】

76歲二胡大師王國潼及73歲歌唱家妻子李遠榕,遭冒充郵政署職員、內地檢察院人員的騙徒,騙去逾2,200萬元

【7月23日】

45歲婦人被訛稱內地公安的騙徒,騙去約232萬元

【3月】

60歲男子被冒充公安的騙徒行騙,損失逾800萬元

【1月20日】

69歲婦人多次被訛稱順豐速遞公司職員及公安的騙徒行騙,損失約1,851萬元

註:日期為報案日;金額為港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