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破紀錄8.8萬人搶公屋凶宅





其他影片:>>






【本報訊】輪候公屋單位人數每創新高,令越來越多人為求上樓向凶宅埋手。房屋署最新數字顯示,專推凶宅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今年接獲破紀錄約88,300份申請,超額逾73倍創歷年新高。有連續3年申請公屋凶宅的劏房戶直言,自己是「死窮鬼」百無禁忌。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建議為多次申請計劃者加分,增加其上樓機會。

記者:林偉聰 鍾雅宜 袁柏恩

資助房屋一屋難求,根據房署數字,新一輪「白居二」計劃已接獲8,700宗申請,公屋輪候冊截至6月底更已有28.2萬宗申請,創下歷年新高。上樓遙遙無期,不少人因而轉向提供凶宅或條件較差單位的特快計劃。今年的特快計劃接獲約88,300份申請,同樣是歷年新高,與2011年僅47,000宗申請比較,5年間大增88%。今年的申請中有46,100宗都是單身申請人士,佔整體52%。

今年計劃可供選擇的單位有約1,200個,但房署在月中才會公佈具體名單。按去年名單,大部份單位都曾有人在內死亡,當中不乏曾發生自殺及兇殺案的凶宅。被稱為「最邪凶宅」、曾發生雙屍命案的將軍澳彩明苑彩貴閣單位去年就榜上有名,但單位亦同樣獲垂青,據悉現時已有尼泊爾裔家庭入住。

新計分制難上樓 單身申請者增

無懼凶宅,全因生活困難更加嚇人。周太一家三口自2013年起申請公屋,她坦言不想捱貴租住劏房,加上已懷孕,故每一個加快獲批公屋的機會都不會放過,每年均有申請特快計劃,惟去年揀樓次序位列第15,000位,相信今年亦機會渺茫。她坦言一屋難求,若有機會揀樓,即使是「最邪凶宅」亦接受。她早前因所住工廈單位被封遭逼遷,現以4,000元租住80呎劏房,佔全家收入四成,「兇殺案我就百無禁忌,因為我同我老公都係一隻鬼,死窮鬼」。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特快計劃申請數字再創新高是意料中事,亦料未來數年均會有此趨勢,因為現時公屋輪候冊申請越來越多,但公屋供應仍未有顯著增加,特快申請宗數自然上升。他又認為單身申請數目近年的加幅較家庭申請高,因計分制下單身申請人動輒要等很長年期才能上樓,「隨時10年、12年都有,所以呢個係唯一更快上樓嘅途徑」。

黃遠輝不排除有申請者希望盡快上樓,再透過綠表資格申請居屋,但房委會未有統計有多少人透過此計劃最終獲買居屋機會,但他指房委會曾通過規定申請人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入住公屋,於3年內不能以綠表資格購買居屋單位,以防有人濫用此制度。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申請人多屬快到揀樓階段的公屋申請者,「佢哋越等越長,好多已經排咗唔止3年先上樓,等無可等下會選擇呢個方法快啲上樓」。他指近月鉛水事件可能減慢了公屋編配步伐,令更多人轉投特快編配。

他指一般申請人是按家庭人數或輪候公屋年期來定揀樓次序,但過去不少多次申請特快計劃的人均無法揀樓,他建議應為多次申請計劃者加分,增加其上樓機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