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無深層睡眠 瞓極都好攰點算好?





其他影片:>>






不少上班族常會覺得「瞓完好似無瞓過」、「瞓極都好攰」,日間上班總是無精打采,整日被睡意纏繞,原來都是壓力與情緒惹的禍。精神科醫生表示,當承受太大壓力或情緒很差的時候,會影響荷爾蒙分泌,打亂睡眠周期,導致未能進入深層睡眠,令腦部無法放鬆、恢復精神,甚至有人會覺得「瞓完仲攰過唔瞓」。

記者:梁麗兒

一般人每晚睡覺會經歷3至4個睡眠周期,每個周期維持約90至120分鐘。當中包括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及快速眼動期等三大階段。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表示,當人進入深層睡眠時,身體才會完全放鬆包括肌肉,腦部個別腦電波也會減慢及放鬆。通過深層睡眠後,快速眼動期會令腦部重新「開機」及變活躍。若一直只停留在淺層睡眠,身體及腦部無法放鬆休息,便會出現「無瞓過」的感覺。

想睡得好,黎建議在睡前半小時,宜放下手機或電腦,減少接觸螢幕藍光,避免影響睡意,然後可進行簡單的伸展動作,幫助鬆弛肌肉。之後可嘗試進行1至2分鐘的「思想放鬆」練習,舉例閉上雙眼後,想像面前有一枝點着的蠟燭,要保持專注,拋開煩惱或胡想亂想,或可想像自己身處一個海灘,伴隨着海浪聲、溫暖陽光及幼沙,期間要保持慢慢呼吸,減低緊張,鬆弛身心。當然睡房環境要保持寧靜、燈光昏暗,睡前避免吃刺激食物如咖啡、濃茶,以免減低睡意,定時上床及起床都有助維持良好睡眠。

黎比喻日常減壓如同電腦熄機休息一樣,否則壓力累積,不但影響情緒,還會導致身體出現症狀,包括肌肉繃緊、腸胃不適、感到「頭脹」、頭暈及頭痛等。臨床上病人減壓方法各色各樣,最重要找有興趣的項目,有病人選擇跑步、跳舞、練習瑜伽或打泰拳「出一身汗」,也有病人會聽歌減壓;進行腹式呼吸或靜觀練習也可幫助身心放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