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背後:德國歡迎難民 填補勞動力空缺 政治時事,



大批難民抵達德國。(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難民由車站步行至當局指定的等候中心。(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難民在中心等候期間使用智能手機。(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小孩邊吃東西邊等候當局指示。(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有難民興奮地舉起寫有「多謝德國」的紙張。(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經歷乘車及步行長征後,逾萬名難民今日陸續進入夢想的落腳地德國及奧地利。難民們抵德國後,更意想不到地獲得歡迎。有分析指,德國近年的勞工短缺問題愈見嚴重,中東難民的來臨將注入勞動力,成為勞工巿場的及時雨。而難民得以逃離戰火,覓得新家園,可謂各取所需。

難民乘火車抵德後,獲當地人迎接及送上物資,難民兒童更獲贈糖果、玩具。難民也舉起寫有「多謝德國」的牌子,感謝德國人接待。這些難民抵步後,大都獲安置到臨時居所。

德國主要工業聯盟BDI領袖格里洛直言,接收難民除了是基於人道理由外,背後也涉及經濟效益。德國近年面對人口老化及生育率低的問題,勞動力短缺,尤其缺乏工程師、電腦程式員及技術人員。而來自中東的年輕難民不少皆學歷不俗,正好填補德國的勞工空缺。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亦認為,默克爾對難民開綠燈是有智之舉,指敍利亞人口大學畢業率達4成,不乏高技術勞工,正合德國所需。

據指,德國目前的失業率為6.4%,是兩德統一以來最低,不過德國雇主團體BDA估計,德國仍缺14萬名工程師、程式設計師和技師。德國智庫Prognos則預測,技術工人的短缺在2020年將增至180萬,2040年之前將多達390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