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4千人港大集會反政治黑手 林夕撐馮敬恩



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聯同18個民間團體,早前發表聲明呼籲港大師生、教職員及校友今晚在港大中山廣場穿黑衣集會及舉辨論壇,向干預學術自由的「政治黑手」說不,大會指現場近4,000人出席,逼爆廣場,出席者包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作詞人林夕、記協主席岑倚蘭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等人。

林夕晚上從醫院趕來港大集會,說話帶喘,但自嘲無需他人問候。林夕指表達政治不應用「勇於表達」,應是平常如食豬肉還是食牛肉。他指即使如吳亮星說飲鉛水可延年益壽等反映無知說話,仍無須排斥他。他又向「爆料」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致意,「唔係多得馮同學,唔知(校委)咁低等,香港大學死得咁難睇」。

林夕指很多人中產批評學生參與社會運動,「(學生)專心讀書,搞埋啲咁嘅野。」他指這些說話很難聽,反對的人應盡量忍耐,多寫多說改變他人想法。林夕今日到醫院做身體檢查,原本只答應寫一篇文章在集會讀出,後來決定親自趕來,據悉他仍有點氣喘和不適。

陳志雲指,陳文敏不獲任命,一眾校委幾乎無人敢回應馮敬恩指控,反映政治已影響港大運作,事件響起警鐘,令人非常震驚、不寒而憟。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今日集會旨在向校委發出最大呼聲,校委應反省及解釋否定陳文敏出任副校的理由。他指今日有兩宗新聞都與大學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有關,其一是《南華早報》報導梁振英表決前約見校長馬裴森,令人驚心動魄,指過去從沒港督或特首如此直接干涉大學施政,促梁振英解釋。他又說,正部署第二次畢業生議會特別大會,討論校委否決陳文敏事件。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召集人張星煒則稱,昨向全校教職員會員發出共520份問卷,詢問教職員對校委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的決定,19日收回問卷,其後再部署下一步行動。

易仰民攝 馬泉崇攝 易仰民攝
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 易仰民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