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專案專題:「嗌莊」擾民:學生為選票 鬥嗌懶理民居



大專院校的學生在校內「嗌莊」宣傳拉票,惟惹來師生及鄰近居民投訴。

next 1/1 pre

城大兩候選學會「鬥嗌」,音量錄得接近100分貝。

next 1/1 pre

「嗌莊」是大學的文化特色之一。

next 1/1 pre

「鬥嗌」期間,途經學生掩耳迴避。

next 1/1 pre

嶺大附近居民黃小姐表示需輪班工作,學生叫喊聲卻令她無法休息。

next 1/1 pre

教院早前被鄰近屋苑居民投訴,要求校方管制學生「嗌莊」聲浪。

next 1/1 pre

最近各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及系會陸續「轉莊」,由新一批學生競選幹事職位,在校內「嗌莊」宣傳拉票,惟惹來師生及鄰近居民投訴「由朝嗌到晚」,影響作息及學習。記者發現,其中有院校的學生「嗌莊」音量高達90分貝以上,儼如地盤工地的噪音,造成嚴重滋擾;有的更影響大學講師授課。「嗌莊」為大學文化特色,有參與學生認為應保留,但學者表示,學生應顧及他人,切勿淪為「自私鬼」。

嶺南大學日前開始學會幹事選舉宣傳期,有候選學會成員每日清晨到鄰近住宅的學生宿舍,大聲「嗌莊」向學生「講早晨」,惹來居民不滿。居民黃小姐表示,平日輪班工作已很疲倦,學生叫喊聲卻經常令她從睡夢中驚醒,返工無精神。另一居民譚先生指,學生「嗌莊」音量甚高,即使居於30樓的住戶也聽得一清二楚,甚為滋擾。

記者日前約早上9時到校園視察,發現學生宿舍周遭環境幽靜,加上相距民居甚近,甚為「應聲」,期間目擊有候選學會成員到樓下「嗌莊」及拍掌「打拍子」,記者用分貝儀量度,發現音量最高達90分貝,恍如地盤工地的噪音。

城巿大學「嗌莊」情況亦不遑多讓,兩隊候選學會成員在校園入口兩邊「鬥嗌」,音量錄得近100分貝。該校一年級學生蔡同學指,「嗌莊」隊伍常阻塞行人通道,「有時朝早9點已經開始嗌,覺得好嘈。」蔡認為校方可制訂宣傳時間表。

香港教育學院早前亦被鄰近屋苑居民投訴,指學生早上「嗌莊」影響居民睡眠,要求校方管制,否則會向環保署投訴。該校四年級學生陳同學透露,有候選學會「嗌莊」時間長達10小時,「個講師上上吓堂,周不時畀嗌莊聲窒停。」

有組織教院「嗌莊」活動的學會幹事許同學表示,早前獲悉被投訴聲浪過大,已避免於繁忙時間、清晨及晚上進行宣傳,但強調「嗌莊」具宣傳作用。教院學生會會長梁浩正指,「嗌莊」屬學生多年傳統,會方雖有制訂指引,但有個別學會不受學生會管轄,造成「無王管」情況。

嶺大發言人表示,已呼籲學生組織安排宣傳活動由早上11時至晚上7時進行,並須降低音量,避免影響其他人。

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認為,「嗌莊」是校園文化,學生可從中獲取成就感,但應顧及他人感受。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部總監崔日雄則指,學生應加倍留意自身言行,顧及他人共享寧靜空間權利,切勿淪為「自私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