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醫健:Dr.東:患克隆氏症日屙廿次 後生女怕出街 __,

克隆氏症病因不明,黃秀娟估計與飲食西化(右上)或體內抗菌功能失衡有關,患者會持續肚痛、肚瀉(右下)。(戴碧怡攝/資料圖片)next1/1pre袁小姐(左)病發時要周街找廁所,令她恐懼外出,右為黃秀娟。next1/1pre不停肚痛或腹瀉,未必是腸胃炎,可能患上克隆氏症,可令腸道壞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黃秀娟表示,本港克隆氏症發病率名列亞洲首位,專侵20歲至40歲年輕人,逾三成 ...


克隆氏症病因不明,黃秀娟估計與飲食西化(右上)或體內抗菌功能失衡有關,患者會持續肚痛、肚瀉(右下)。(戴碧怡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袁小姐(左)病發時要周街找廁所,令她恐懼外出,右為黃秀娟。

next 1/1 pre

不停肚痛或腹瀉,未必是腸胃炎,可能患上克隆氏症,可令腸道壞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黃秀娟表示,本港克隆氏症發病率名列亞洲首位,專侵20歲至40歲年輕人,逾三成患者確診時已出現瘻管等嚴重情況;有年輕女患者因經常肚屙而不敢出街,做過4次切腸手術僅能治標,需注射生物製劑控制病情。

「食碗米線期間都屙3次!」33歲的袁小姐,21年前因持續肚瀉及腸胃炎求醫,確診患克隆氏症。她每年至少因病發嚴重致住院一次,試過一日屙20次,怕找不到洗手間而不敢外出,每次住院至少一個月。袁小姐先後做過4次手術,現靠藥物控制病情,間中肚子仍然作痛:「以前痛到郁唔到,依家係痛痛哋。」

克隆氏症屬慢性炎症性腸病,澳洲的發病率較高,每10萬人有14人患病,本港每10萬人有1.3人發病,屬亞洲區病發最高的地方。患者發病年齡為20至40歲,目前病因未明,可受家族遺傳致病,同時受飲食西化或體內抗菌功能失衡影響,令患者愈趨年輕化。黃秀娟稱臨床所見,最年輕病人僅半歲。

患者初期徵狀極似腸胃炎的腹痛、肚瀉,但黃秀娟稱,超過三成患者確診時已不只大、小腸及胃部黏膜發炎,還出現腸收窄、瘻管(即潰瘍蝕穿腸道),形成洞孔侵入其他器官。更有研究估計,亞洲一成一克隆氏患者確診首年已出現腸收窄或瘻管。

患者需長期服類固醇、免疫系統抑制劑等藥物控制病情。黃秀娟指出,患者難逃切腸風險,每10個病人有8個一生內需做一次切腸手術,8%患者確診首年已嚴重至切腸。

病人若能盡早用藥,可減少發炎及潰瘍情況。她提醒,若持續出現腸胃炎徵狀,「醫極唔好」,應盡快再求醫。若醫生懷疑病人患克隆氏症,可抽血檢查發炎指數,化驗糞便的細菌含量及接受大腸鏡抽組織檢查斷症。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