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二手風潮:三成屋苑「租抵過供」 大行唱樓價季跌8% __,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發展商加速推售新盤,市場預期今年有2.5萬至3萬個新住宅單位供應,中信里昂預期,發展商或減價促銷,勢加速住宅樓價調整,預期今年首季住宅樓價下跌8%,平均每個月下跌3%;瑞信更預期,未來3年住宅樓價將下跌25%,當中今年會下跌15%。中信里昂形容本港樓市跌勢如石頭下墮,該行原預期去年第四季樓價下跌2%,但最終跌幅高達7.5%。該行又表示,去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發展商加速推售新盤,市場預期今年有2.5萬至3萬個新住宅單位供應,中信里昂預期,發展商或減價促銷,勢加速住宅樓價調整,預期今年首季住宅樓價下跌8%,平均每個月下跌3%;瑞信更預期,未來3年住宅樓價將下跌25%,當中今年會下跌15%。

中信里昂形容本港樓市跌勢如石頭下墮,該行原預期去年第四季樓價下跌2%,但最終跌幅高達7.5%。該行又表示,去年第4季,發展商已大量採用非價格策略促銷,例如直接為買家提供按揭及扣減印花稅等,但隨着樓價跌勢愈益明顯,發展商毋須再掩飾減價。

該行續表示,發展商明白未來3、4年樓宇供應量將處於較高水平,為清理存貨,進取的發展商會減價促銷,令住宅樓價跌得更急,預期今年首季住宅樓價下跌8%,平均每個月下跌3%。不過,跌得急不代表跌得深,該行預期全年住宅樓價下跌一成。

除中信里昂之外,瑞信預期,未來3年住宅樓價會下跌25%,當中今年下跌15%,2017年及2018年各自下跌5%。該行解釋,近期二手樓市錄得的成交個案,成交價較業主叫價低1至3成,同時有調查顯示,有52%受訪者預期未來兩年樓價會下跌,比率為過去3年最高,反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此外,該行預期,今年會有2.5萬個一手住宅單位可供發售,但預期吸納量僅1.8萬個,加上2014年5月政府放寬雙倍印花稅後,今年會有1.3萬個「辣招盤」鬆綁,令供應量進一步增加。

該行又稱,目前該行追縱的80個屋苑中,已經有31%出現「租抵過供」的情況,若租金下跌5%及利率上漲四分之一厘,屆時「租抵過供」屋苑比例會增加至69%。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表示,今、明兩年是近年批出「限量」項目單位推售高峰期,認同今年發展商新盤開價,或會較去年高位回落約15至20%。

竑策投資顧問財富管理董事陳寶明預期,今年樓價跌幅或達10至15%,部分原因來自股市下跌帶來的負財富效應。他又說,人民幣弱勢,內地居民若選擇境外「磚頭」,澳洲、加拿大、英國等有很多選擇,未必一定要來港。此外,現時買家不急於入市,「轉買為租」,但賣方不想蝕價而「轉賣為租」,令租盤增加,今年住宅租金或下跌少於10%。

Brick and Mortar創辦人兼總裁王震宇承認樓價短期有下跌壓力,但因本港樓市供求已被政府政策扭曲,只要政府「減辣」,樓價即具備上漲動力。他又指出,儘管內地收緊外匯管制,但若人民幣續跌,資金會加速流出境外,尋找匯率平穩的美元或港元資產來保值,屆時就算租金下跌令港樓租金回報率僅剩2、3厘,依然會有內地資金來港買樓,相信本港樓價不會出現大跌情況。

不過,恒地(00012)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每年新盤潛在供應與最終實際供應有出入,發展商會因應市況有秩序推盤,預期今年實際新盤推售量約2萬個單位,供應較充裕的中小型單位新盤,定價料較貼市。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