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專案專題:青黃不接:深宵工作日夜顛倒 青少年唔願做 __,

香港不少行業,面臨青黃不接的時刻,特別是茶樓點心師傅、小型麵包店店員。next1/1pre凌晨2時開始,師傅務求以最快速度完成工序。next1/1pre雖然該食肆的營業時間是凌晨3時,但茶客往往提早前來茗茶。next1/1pre仍未破曉,興哥拉起鐵閘,準備早市點心。next1/1pre興哥從事點心師傅接近30年,慨嘆愈來愈少青年願意入行。next1/1pre該食肆毗鄰香港大學宿舍,成為大學生凌晨的 ...


香港不少行業,面臨青黃不接的時刻,特別是茶樓點心師傅、小型麵包店店員。

next 1/1 pre

凌晨2時開始,師傅務求以最快速度完成工序。

next 1/1 pre

雖然該食肆的營業時間是凌晨3時,但茶客往往提早前來茗茶。

next 1/1 pre

仍未破曉,興哥拉起鐵閘,準備早市點心。

next 1/1 pre

興哥從事點心師傅接近30年,慨嘆愈來愈少青年願意入行。

next 1/1 pre

該食肆毗鄰香港大學宿舍,成為大學生凌晨的聚腳點。

next 1/1 pre

凌晨時份,茶客絡繹不絕。

next 1/1 pre

天未光,麵包店樓面員工已做好準備。

next 1/1 pre

麵包店工場沒有冷氣,夏天時會變為高溫蒸籠。

next 1/1 pre

人工高、早下班、充滿機遇,往往是青年們憧憬的終身職業。當有人願意開出上述條件,只是附帶要清晨早起身開工,幾乎每個喜愛夜蒲的青年都會卻步。事實上,香港不少行業,面臨青黃不接的時刻,特別是茶樓點心師傅、小型麵包店店員。人人安睡被窩時,他們就埋頭苦幹,「打鑼咁早更早返工」。業內人士更形容,試過「十幾年,一個後生仔都請唔到!」

仍未破曉,興哥就捲起衣袖,拉起鐵閘,準備早市點心,這時是凌晨1時30分,是正常都市人就寢的黃金時間,亦是一個點心師傅每天上班的時間,「邊有後生仔肯咁早起身,仲要企足成日,無停手,而且過時過節我哋最忙,預咗正日無得放假。」興哥是新興食家第二代負責人,談青年不肯入行的原因。

「試過請後生仔做學徒,最長嗰個做咗年幾,最短做咗2、3日。」興哥入行近30年,風雨不改,每天準時回舖打點一切,為凌晨2時上班的點心師傅做好準備。直至下午4時打佯,才踏出舖頭,14、15小時是基本工時。他表示,現時招聘點心學徒,起薪點約14,000、15,000元,而且依足勞工法例規定,例假、大假齊備,都動搖不了難請人的事實。

他嘆謂,新一代不想吃這種苦,過日夜顛倒的開工時間,認為是剝奪他們社交生活,加上汗流浹背的廚房溫度,相信他們寧願凌晨時分流連蘭桂坊、娛樂場所消遣,或在家中上網。

另一個式微、鬧人才荒的行業,是主打街坊生意的麵包店、需要很早回到店舖的樓面員工。球姐在每天清晨6時半前,第一時間準備店內外布局,務求「起好個壇,等師傅返嚟,快快開工。」

她住沙田區,要趕回九龍城上班,於5時40分最早開出的巴士,就是唯一選擇。清晨更,對普遍青少年來說,是極難哽的上班時間,沒有可觀薪水,遑論想吸引他們來投。

另一位潘姐,在這老牌餅店工作20多年,坦言從來沒有見過青年,願意應徵跟她同類型職位。有的,也是10多年前的事,然而不足半天,嚇得那名女生寧願不收分毫,急急離場。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