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商罪科破騙案:網上情緣騙案倍升 專業中女落疊失財近千萬 __,

網上情緣呃之不絕,騙徒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搭上受害人。(資料圖片)next1/1pre不少男女希望早日拍拖,脫離單身行列。(何天成攝)next1/1pre曾俊傑(中)指「網上情緣騙案」、「行政總裁電郵詐騙案」及「投資騙案」有回升趨勢。(林嘉諾攝)next1/1pre騙徒再度出沒注意!香港去年「CEO(行政總裁)電郵詐騙案」、「網上情緣騙案」和「投資騙案」有回升,當中網上情緣呃之不絕,騙徒利用網上社交平 ...


網上情緣呃之不絕,騙徒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搭上受害人。(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不少男女希望早日拍拖,脫離單身行列。(何天成攝)

next 1/1 pre

曾俊傑(中)指「網上情緣騙案」、「行政總裁電郵詐騙案」及「投資騙案」有回升趨勢。(林嘉諾攝)

next 1/1 pre

騙徒再度出沒注意!香港去年「CEO(行政總裁)電郵詐騙案」、「網上情緣騙案」和「投資騙案」有回升,當中網上情緣呃之不絕,騙徒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搭上受害人,說盡噓寒問暖綿綿情話,令一眾宅男剩女沉醉受落,繼而遭騙徒一而再、再而三游說金錢援助,雖警方多次呼籲,但不少受害者仍是願意乖乖奉上積蓄解遠方「愛人」燃眉之急。曾有50多歲女專業人士與騙徒談情說愛10個月期間,將900多萬港元分32次匯款予「愛人」!有社工呼籲在網上交友時,應避免提及任何個人資料和存在金錢瓜葛。

「橋唔怕舊,最緊要受」,網上情緣呃心又呃金,雖然警方已經多次講解犯案手法,但不少人仍然墮入愛情陷阱。警方去年接獲62宗「網上情緣騙案」,較2014年29宗多出逾倍,被騙金額亦由前年約3000萬港元,上升至去年的3200萬港元,有關騙款最後被匯至馬來西亞或非洲不同國家。受害者一般以女性居多,大多是白領、服務行業和專業人士,年齡介乎23至66歲,當中有40%受害者為30至40歲的群組。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曾俊傑表示,騙徒大部分聲稱來自歐美國家的外籍白人,操流利英語,自稱從事工程師,又或是跨國公司的高層人員,因為工作需要而調至東南亞國家工作。騙徒最初在網上僅利用email或其他社交媒體軟件,與受害人文字交流和建立關係,投其所好,天南地北就連個人內心秘密均無所不談,仿如受害者的真命天子。數句「I miss you」、「You are my only one」就令到雙方關係在短短一個月突飛猛進,變成「情侶」。

愛情令人盲目,但騙徒只對錢財盲目。曾俊傑說當騙徒發現時機成熟,通常會用三大理由哄騙受害人奉上金錢,包括「郵寄禮物遭扣押」、「生意困難需周轉」以及「自己或親友出事」,無論任何理由最終都需要金錢解決,而且是受害人幫了一次,就會有下一次。最初借數萬,僅還數千,再借數萬,直至受害人無錢為止。曾又說,前年一名50多歲女性專業人士就與騙徒談情說愛10個月,最後將900多萬港元分32次匯款予「愛人」手中。

受害人誤墮「情網」,親友卻在網外看,明愛向晴軒「飛越愛情」輔導服務副主任周映雪表示,近年接到不少高學歷單身人士致電稱「想拍拖」,於是在工餘時間選擇網上交友認識朋友,若想將受害者在情網獲得釋放,親友的關心和耐心聆聽亦十分重要,但切記不要直接批評,「例如唔好話『死蠢』、『讀咁多書都咁易信人』,改以聆聽再為佢哋評估後果,可能會較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