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旅業寒冬:驅蝗惡果 訪港內地團僅剩三分一 __,

本港驅蝗等劣行趕走不少內地客。本港旅遊和零售業步入低谷,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多個旅遊從業員工會發現近月訪港內地旅行團出現「斷崖式」暴跌,由去年底每月逾九千團銳減至今年一月的三千多團,只餘三分一,致導遊和領隊帶團嚴重不足,隨時失業損生計,有導遊和領隊更兼職「炒散」幫補生計。工會對五一假期報團情況悲觀:「如果有上年一成團數已經偷笑!」工會冀港府推出救亡措施,增加旅遊景點、立法會不再拉布而確保高鐵和港珠 ...


本港驅蝗等劣行趕走不少內地客。

本港旅遊和零售業步入低谷,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多個旅遊從業員工會發現近月訪港內地旅行團出現「斷崖式」暴跌,由去年底每月逾九千團銳減至今年一月的三千多團,只餘三分一,致導遊和領隊帶團嚴重不足,隨時失業損生計,有導遊和領隊更兼職「炒散」幫補生計。工會對五一假期報團情況悲觀:「如果有上年一成團數已經偷笑!」工會冀港府推出救亡措施,增加旅遊景點、立法會不再拉布而確保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盡快落成通車接通內地,讓更多旅客來港,更不要再發生本地驅蝗等劣行趕客。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及香港外遊領隊協會在三個月前訪問四百七十三名領隊、導遊和票務人員。八成二受訪者說近期帶團數目比去年同期減少,八成五人預計今年收入比去年下降,近九成受訪者對未來一年本港旅遊業的前景憂慮和非常憂慮。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表示,近月訪港的內地旅行團出現「斷崖式」下跌,訪港內地團由去年底每月的九千三百多團,「跳樓式」跌至今年一月的三千多團。他指出,雖然東南亞旅客有所增長,「(東南亞市場)升十幾個百分點,都追唔上內地客跌零點幾個百分點」,內地旅行團減少始終最為打擊導遊和領隊的生計。他批評近來本港發生針對內地旅客的不文明趕客行為,打擊旅客來港意欲。

該會理事長梁芳遠更指出,訪港內地團銳減,除了損害領隊和導遊生計外,亦連帶影響飲食業和零售業生意,近月一些專門接待旅行團的酒樓和商店亦已相繼倒閉。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補充,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整體訪港旅行團共有一萬一千六百多團,即平均每日僅約一百多團,以本港有六千個持證導遊計算「六十人爭一個團帶」。她續指,對即將來臨的五一假期情況感到悲觀,以往四月時旅行社已忙於四出找酒店加房,但今年報團情況至今仍很淡靜,「如果有(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十(內地團)已經偷笑」。

她續指,近年內地旅客來港的心態改變,傾向以自由行方式來港,加上內地出現一些旅遊網站提供無牌導遊服務,亦直接衝擊本港導遊和領隊的生計;工會不少會員因為帶團嚴重不足,令收入銳減,需要「炒散」當零售、保安甚至地盤兼職,藉幫補生計。工會希望港府推出紓緩措施協助業界,包括豁免導遊、領隊續證費用及資助從業員進修,指港府應增加旅遊景點和確保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盡快落成通車,冀立法會不要以「拉布」影響有關工程的進度。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