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醫健:Dr.東:副黏液病毒超惡 幼童1日可送命 __,

威爾斯親王醫院(右上)接獲多宗副黏液病毒感染個案,韓錦倫籲兒童要提防感染副黏液病毒。(蘇家欣攝/資料圖片)每年冬季當大眾注意集中防範流感高峰期,同樣攻擊嬰幼兒的副黏液病毒卻容易受忽略。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分析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PICU),在過去13年間98宗副黏液病毒感染個案,當中7人死亡,全部死者「雙重感染」,即同時感染細菌,包括2名健康兒童。有病童情況惡化迅速,入院1日即奪命。中大兒科 ...


威爾斯親王醫院(右上)接獲多宗副黏液病毒感染個案,韓錦倫籲兒童要提防感染副黏液病毒。(蘇家欣攝/資料圖片)

每年冬季當大眾注意集中防範流感高峰期,同樣攻擊嬰幼兒的副黏液病毒卻容易受忽略。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分析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PICU),在過去13年間98宗副黏液病毒感染個案,當中7人死亡,全部死者「雙重感染」,即同時感染細菌,包括2名健康兒童。有病童情況惡化迅速,入院1日即奪命。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出,雙重感染和患癌兒童身體較弱是主要致命原因,呼籲家長不要帶患病子女到人多地方,以免受感染。

副黏液病毒其實是一個大類別病毒,當中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和人類偏肺病毒。98宗感染個案涉及95名病童,他們自2002年10月至去年3月留醫威院PICU,部分人兩度入院。66宗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27宗,人類偏肺病毒5宗,病童年齡中位數約1歲半。一成個案出現細菌入血,另近三成在其他分泌樣本驗出細菌。逾四成個案需使用呼吸機,兩成曾使用強心藥物;6宗雙重感染個案出現敗血性休克及呼吸衰竭。

7名死亡兒童由10個月至4歲大,4男3女。其中5人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和人類偏肺病毒各1宗,大部分出現病毒性肺炎和敗血性休克。7人中,3人患白血病、1人屬發展遲緩、1人患罕見遺傳病,2人健康良好。

韓錦倫表示,感染該類病毒留醫PICU的兒童,主要患肺炎,病毒上腦引致腦炎機會低。整體死亡率為7%,比率較流感還要高。患者同時感染細菌是主要致命原因,其中1名死者是一向身體健康的4歲女童,感染人類偏肺病毒,同時因肺炎鏈球菌19A型入血;另一名健康男童不足2歲,因綠膿桿菌入血。此兩種細菌對兒童殺傷力大,2人留醫PICU並於2日後不治。患白血病的病童本身抵抗力弱,易受細菌感染,死亡風險較一般兒童高逾四成。

韓錦倫指出,成人感染該類病毒,徵狀可能只是輕微流鼻水,未必發燒。家長因此不為意,有機會將病毒傳給家中幼童,加上沒有針對性藥物治療,又沒有預防疫苗,故防不勝防。他提醒家長,人多地方,細菌同樣多,兒童若出現發燒或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徵狀,除帶同他們求醫外,應讓他們留家休息,減少與外界接觸,以免受細菌雙重襲擊。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