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空管系統:新空管系統民航處無信心 拖累旅業 __,

新空管系統全面使用適應期內,本地航空公司需削減約二千五百航班。民航處耗資逾十五億元的新空管系統延誤啟用四年,最快今年十或十一月才全面運作,該處承認全面啟用新系統首一個月,要求以本港為基地的多間航空公司減少一成航班配合,該段期間刪減最少二千五百班在香港機場升降航班,有航空政策專家指不排除減班期會延長。有立法會議員指現時機場使用量已近飽和,突然減少航班或造成其他航空公司產生轉換升降點的考慮,亦間接減少 ...


新空管系統全面使用適應期內,本地航空公司需削減約二千五百航班。

民航處耗資逾十五億元的新空管系統延誤啟用四年,最快今年十或十一月才全面運作,該處承認全面啟用新系統首一個月,要求以本港為基地的多間航空公司減少一成航班配合,該段期間刪減最少二千五百班在香港機場升降航班,有航空政策專家指不排除減班期會延長。有立法會議員指現時機場使用量已近飽和,突然減少航班或造成其他航空公司產生轉換升降點的考慮,亦間接減少淡季特價機票的供應,對消費者不利。

新空管系統下月起分多個階段啟用,為配合於十或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民航處要求國泰、國泰港龍、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等四間以本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於今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廿六日期間,將客運航班減少一成,貨運不受影響。

至於不減少其他國家地區在香港機場的升降航班,是基於國際民航協定的處理。上述日期算是旅遊淡季,本報根據同為旅遊淡季的昨日計算,以上四間航空公司全日約有八百九十班航機在港升降,減班則每天會取消航班約九十個,減班期間約共減最少二千五百個航班。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表示,為了適應新系統,民航處決定減少航班實屬無可厚非,但不排除措施會延長,「如果到時發現新問題,一定要再調整,冇理由夾硬飛。」他估計若順利,數個月內可將處理量回升,但坦言單靠新系統幫助不大,「最多每小時多幾班(機)」,長遠要興建第三條跑道才能大幅增加處理量。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香港機場使用量已近飽和,擔心減航班的訊息造成其他航空公司長遠減少飛港班次,「一轉飛深圳、廣州,走咗可能唔返嚟」。航班減機位愈趨緊張,影響提早購買可享特價機票的數目。民航處有責任以行政手段協調航空公司,例如合併班機,調整繁忙及非繁忙時間航班分配,務求將影響減至最低。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則指十一月雖屬旅遊淡季,但措施影響旅遊業不少,「一成呢個數字好大,少咗航班旅行社要點樣配合都要諗」。他促請民航處增加透明度,減班前向業界清晰地解釋原因及確實實施時間。他又指本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突然減少航班升降而不廣泛宣傳,可能影響形象。

民航處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解釋,基於須堅持以安全為首的原則,民航處參考了英國等其他國家和地方啟用規模相若的新空管系統的慣常做法,計算出由舊系統過渡至新系統的最後階段(即以上日期),應該減少空管中心處理在本港飛行情報區內航班數量大約一成,包括在香港機場升降及飛越情報區的航機。發言人強調,措施與對新系統的信心完全沒有關係,並且指出方案已經與各航空公司討論,特別選擇天氣最穩定而旅客量相對較低的時間進行,並於上月獲航班協調諮詢委員會通過。

國泰指支持有關協助新空管系統順利投入服務的措施,會研究各種可行方案配合有關措施,同時將對運作影響減至最低。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