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專案專題:湊「人仔」賺「人仔」 公屋變雙非宿舍 __,

雙非學童「返回機制」規定多多,令「回港潮」再現,連帶雙非託管亦再次搶手。(設計圖片)雙非託管無王管!雙非學童「返回機制」規定多多,令「回港潮」再現,連帶雙非託管亦再次搶手。有租住公屋單位的主婦,冒着「被收屋」的危險做雙非託管;連社區保母亦分一杯羹。有法律界人士警告,年幼學童在違規的場所託管,乃破壞租約條款,隨時會被收屋,如發生意外更是難以追討。現有逾28,000名跨境學童,為免學童長途跋涉每日跨境 ...


雙非學童「返回機制」規定多多,令「回港潮」再現,連帶雙非託管亦再次搶手。(設計圖片)

雙非託管無王管!雙非學童「返回機制」規定多多,令「回港潮」再現,連帶雙非託管亦再次搶手。有租住公屋單位的主婦,冒着「被收屋」的危險做雙非託管;連社區保母亦分一杯羹。有法律界人士警告,年幼學童在違規的場所託管,乃破壞租約條款,隨時會被收屋,如發生意外更是難以追討。

現有逾28,000名跨境學童,為免學童長途跋涉每日跨境來港返學,內地早前曾推行返回機制,讓雙非童在當地學校上學。深港跨境學童家長會主席黃菁葒指,很多內地家長訴說遞交文件繁多,惟甚少聽到成功個案。據了解,部分家長寧願在港尋找託管服務,網上亦出現不少打正「誠邀雙非兒童寄宿」的貼子。

麗姐在網上發貼列明每月收費6,200港元,包雙非學童住宿及跟進功課。東網記者佯裝家長查詢,麗姐指現時正照顧兩名學童,長託短託各一,並聲稱其服務很「搶手」。宿舍位於深水埗一公共屋邨的單位內,她坦言曾照顧兩名雙非學童。

居於天水圍居屋的李女士,自稱是社區保母,現照顧兩名小朋友,記者以家長身份前往該「宿舍」視察,李指過去一年曾照顧一名雙非學童,由於對方3月時搬家故不再照顧,暫時未有人留過夜,而照顧雙非學童每月收費8,000港元。此外,有碩士畢業生夫婦招收雙非學童,於新界一私人屋苑開「宿舍」,每月收費13,000元人民幣,可每日安排視像對話,定時匯報學童生活。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託管人未必有牌照,亦不受管制,風險高,如發生意外恐難追究。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負責人未有領取任何牌照,亦未有設置任何消防設備,發生意外也難以追討。

社署發言人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家居照顧服務時間為上午7時至晚上11時,服務營辦者可因應特殊情況安排在保母家中接受短暫住宿照顧。房署發言人則表示,公屋租戶的租約規定,承租人只能以承租單位作為其本人及有關租約登記名單的家屬作居住之用,若違反規定,房委會會按租約採取行動。而居屋業主亦在公契內承諾遵守政府租契的有關條款,若業主違反公契條款,業主立案法團有權採取相當措施,以執行公契的規定。

記者及後表明身份向麗姐及李女士查詢,她們均否認提供雙非兒童託管服務。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