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天文龍友:天文奇觀再現 中環離島現「火彩虹」! __,

中環今日出現「火彩虹」奇觀。(讀者提供)中環現「火彩虹」奇觀!彩虹一般呈弧形,有市民今早近11時在中環向金鐘方向,拍攝到一道橫向的「彩虹」夾雜在雲霧中。天文台看過相片後,指有關現象是大氣光學的一種,名叫「環地平弧」,網上有人將之俗稱為「火彩虹」。「火彩虹」並非真彩虹,天文台科學主任劉保宏解釋,當太陽光透過一個仰角較高的時候射入卷雲內,由於卷雲(屬高雲的一種)由冰晶所組成,陽光在冰晶內進行折射。當觀 ...


中環今日出現「火彩虹」奇觀。(讀者提供)

中環現「火彩虹」奇觀!彩虹一般呈弧形,有市民今早近11時在中環向金鐘方向,拍攝到一道橫向的「彩虹」夾雜在雲霧中。天文台看過相片後,指有關現象是大氣光學的一種,名叫「環地平弧」,網上有人將之俗稱為「火彩虹」。

「火彩虹」並非真彩虹,天文台科學主任劉保宏解釋,當太陽光透過一個仰角較高的時候射入卷雲內,由於卷雲(屬高雲的一種)由冰晶所組成,陽光在冰晶內進行折射。當觀察者在一個合適位置時,便會見到好似彩虹的七彩顏色。問及是否罕見,劉指難以評論,強調在中午前後時間,以及有卷雲出現時會較易見到,當然還要視乎觀察者所在位置。

拍攝該張「火彩虹」相片的Matthew表示,相片是他今早10時40分在巴士車廂內拍攝,指出雖然自己並非首次見到「火彩虹」,但今次是第一次「影到相」,形容好靚,如不是隔着玻璃窗,相信效果更佳。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