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考古:撈出清朝大炮來自英商船 用來抵禦張保仔 __,

博物館修復員夏保羅小心翼翼用錘仔鑿開包裹着大炮的銹蝕物。(何天成攝)近日在西貢海底打撈到的宋朝船錨及清朝大炮現正於海事博物館修復,石造的船錨需數月清理,而鐵製大炮處理時間更長達兩年,才可向公眾展示。海事博物館初步評估,大炮來自英國商船,用來抵禦當時橫行的張保仔等海盜,進入香港水域後棄置落海;船錨則反映香港的海上商貿活動早在宋朝時已頻繁。東網繼早前直擊香港水下文化遺產小組到西貢海底打撈文物後,再到中 ...


博物館修復員夏保羅小心翼翼用錘仔鑿開包裹着大炮的銹蝕物。(何天成攝)

近日在西貢海底打撈到的宋朝船錨及清朝大炮現正於海事博物館修復,石造的船錨需數月清理,而鐵製大炮處理時間更長達兩年,才可向公眾展示。海事博物館初步評估,大炮來自英國商船,用來抵禦當時橫行的張保仔等海盜,進入香港水域後棄置落海;船錨則反映香港的海上商貿活動早在宋朝時已頻繁。

東網繼早前直擊香港水下文化遺產小組到西貢海底打撈文物後,再到中環八號碼頭的海事博物館跟進修復情況,博物館修復員夏保羅小心翼翼用錘仔鑿開包裹着大炮的銹蝕物,記者拾起其中一塊碎片,外觀貌似黑炭,手感油潤,而且有濃烈海水味。身兼博物館研究員的關島大學人類學副教授Bill Jeffery說:「該層銹蝕物主要成分是碳,來自大炮鐵銹和依附在上面的海洋生物沉積物,幾百年來形成保護層,保護大炮。」

海事博物館高級館長陳麗碧表示,清理完銹蝕物後,便要處理金屬內的鹽分,利用特別溶劑浸大炮,穩定大炮的金屬分子,過程漫長,需時一至兩年,之後塗上保護膜,達至展示狀態。至於宋朝船錨為花崗岩,處理時間相對短得多,只需數個月即可完全清理附在表面的貝殼。她又說,古物古蹟辦事處日前派專家視察文物狀況,專家認同有關的修復方法。

陳麗碧指,從款式來看,該大炮為英國製,相信來自英國商船,由於十九世紀海盜橫行,例如張保仔,所以商船大多配備大炮防禦,但商船駛進維港要解除武裝,所以棄置在西貢海域。她續稱:「宋朝船錨歷史意義重大,今次係香港首次喺西貢海域發現宋朝文物,證明宋朝水上交通繁忙,加上宋皇臺同沙中線土瓜灣站嘅出土文物,全部結合一齊,豐富咗香港嘅宋朝歷史!」

今次打撈由民營的海事博物館資助10萬港元,陳麗碧坦言滿意成果,希望拋磚引玉,社會多關注水下考古,亦需要政府多支持、推動。Bill Jeffery亦稱,相對陸上考古,政府投放給水下考古的資源可謂九牛一毛。其實水底有不少寶藏有待發掘,他說火石洲海底餘下另一支大炮,要待明年夏天始再打撈,水下文化遺產小組要再向古蹟辦申請考古牌照,而該大炮較細,相信較容易打撈上水,小組亦會擴大研究範圍,尋找其他文物。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