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12小時「兵變」內幕 廉署晒冷撼白韞六 [壹週刊 - 1378] M1,白韞六

廉政專員白韞六把仕途押注在梁振英身上,全力完成對方交託的政治任務,未知是福還是禍。(《蘋果日報》圖片)封面故事12小時「兵變」內幕 廉署晒冷撼白韞六廉署一姐李寶蘭上月中被變相降職憤而劈炮後,一股突襲香港核心價值的強烈風暴愈吹愈烈,上週五廉署更掛起十號風球,四十二年反貪金漆招牌被吹得搖搖欲墜。當日,代替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的丘樹春,由早上九時向執行處同袍講述工作大計,誓重振廉署威望,至下午與廉政專員 ...


廉政專員白韞六把仕途押注在梁振英身上,全力完成對方交託的政治任務,未知是福還是禍。(《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12小時「兵變」內幕 廉署晒冷撼白韞六

廉署一姐李寶蘭上月中被變相降職憤而劈炮後,一股突襲香港核心價值的強烈風暴愈吹愈烈,上週五廉署更掛起十號風球,四十二年反貪金漆招牌被吹得搖搖欲墜。

當日,代替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的丘樹春,由早上九時向執行處同袍講述工作大計,誓重振廉署威望,至下午與廉政專員白韞六會面後請辭獲批;再由同袍集體挽留,至晚上八時五十九分廉署發出新聞稿,宣布丘樹春收回成命,過程曲折離奇。

本刊接觸多名得悉內情的現任及前任執行處人員,重組上週五朝九晚九的十二小時內廉署總部情況。其中執行處一眾精英獲悉丘樹春辭職後,決定將錯就錯、借力打力,最終化被動為主動,賺得一段重整旗鼓的時間,暫時喝停政治惡勢力再度粗暴干預反貪工作。

白韞六已成為部門公敵,廉署眾人上下一心,誓要把這個以長官意志破壞廉署傳統、干預部門調查工作及人事安排的「千古罪人」拉下馬。

本週一,大批記者聚集在北角渣華道廉署總部樓下,追訪廉署風暴中的幾名主角。從監警會回巢的朱敏健是最早現身的一人,七時四十五分已駕車返回廉署「老家」,出任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一職。

朱敏健回巢十八個月

本週一,朱敏健回巢履新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據悉任期十八個月,主要任務是穩定廉署軍心。(郭永強攝)

被視為可穩定廉署軍心的朱敏健,據悉任期為十八個月,他以正面態度看待廉署面對的種種危機:「任何機構在不同情況下,一定要面對不同問題,沒機構在建立了地位後便一帆風順。」被執行處人員形容為「好有心亦為大局着想」的朱敏健,受訪十多分鐘朱表現從容,有問必答。

約一小時後,廉政專員白韞六的坐駕返抵廉署,但車輛直駛進入大樓,他未有回應傳媒任何提問。上週五爆發廉署風暴以來,除了拍攝到翌日白韞六現身禮賓府,被指跟梁振英秘會半小時之外,傳媒一直未能從他口中,探問廉署總部上週五發生何事。

說白韞六是廉政風暴的風眼絕不為過。上月中他以李寶蘭「工作表現未達標」為理由,突然取消其為時逾一年的執行處首長署任安排,並以丘樹春取而代之,李寶蘭最終劈炮離場。由於白違反廉署人事程序,其解釋亦未能令人取信,引發廉署內部強烈不滿,公眾亦感嘩然。

李寶蘭被燉涉查特首

一名執行處人員對本刊解釋,跟其他政府部門一般,廉署署任制度分為兩種,一種為行政署任( administrative acting),即上司放假期間,下屬短暫代替其職;另一種為實質署任( substantive acting),即讓人員升職前試行某職務,上級觀察一段時間後,認為對方勝任後,即確認新職:「李寶蘭嘅署任安排明明係 substantive acting,即係坐定粒六升職,白韞六強行取消署任,一定有好唔尋常、甚至不可告人嘅秘密。」

廉署其後陸續傳出消息,白韞六的不尋常舉動源自特首梁振英。由於執行處正調查 689涉嫌收受 UGL五千萬元案件,為了剎停調查工作,以便 689實行其連任大計,白韞六遂向執行處施加壓力,李寶蘭不從,最終換來取消署任的代價。

李寶蘭被變相降職而劈炮,丘樹春冷手執個熱煎堆,但執行處內部未見遷怒於他。一名前廉署人員說:「廉署人人都知道丘樹春同李寶蘭都係明日之星……兩人叮噹馬頭,執行處內部對丘樹春上位都好服㗎,覺得好正路,冇問題,但係白韞六用 performance issue拉李寶蘭,搞到喊晒咁落馬就好唔滿意。」

據悉,由於丘樹春明白員工情緒,李寶蘭離職初期一直保持低調,以穩住內部局面為首要任務,同時埋首制訂其打貪大計,希望力保廉署金漆招牌。

高迪龍

李寶蘭被白韞六強行拉下馬,觸發其愛將、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以及會計法證部門主管李淑妮離職。

李寶蘭

李淑妮

丘樹春提大計遭否決

丘樹春上週五向同袍公布其工作大計,最終與白韞六正面衝突,引致提早解約後接受同事挽留的戲劇性發展。

靜候了一段日子,丘樹春接掌執行處第廿五日,終於正式起跑。上週五早上九時他主持執行處高層人員「早餐會」,向與會者提出打貪工作大計,更呼籲各人「同心合力頂住」,讓公眾重拾對廉署的信心。消息人士形容,會議氣氛良好,丘樹春努力提振部門士氣,盡量減低李寶蘭離職對執行處的影響,完全沒有任何離職之意。

午膳時段過後,事態卻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據悉,白韞六曾與丘樹春會面,商討公務。知情人士估計,會面中丘樹春曾向白韞六提及其工作大計,當中或涉執行處調查梁振英收受 UGL五千萬元案件,結果雙方不歡而散。會面過後,廉署公布丘提前解約並獲白韞六批准。

兩人會面後不久,廉署六時廿六分發出有關丘樹春離職的第一封聲明,以「廉政專員白韞六宣布……」開首。聲明發出之際,白韞六正與執行處高層人員開會,交代丘樹春提出申請提早解約並獲他批准,並隨即宣布安排余振昌署任執行處首長,以及朱敏健回巢擔任處長(私營機構)的消息。

朱敏健撐查 UGL案

據了解,多名人員對白韞六的宣布反應強烈,群情洶湧,除了質疑他再度引發另一名高層離任外,也不滿他未有知會任何同事的情況之下邀請朱敏健回巢,獨行獨斷作風盡現,執行處人員透露:「空降人事安排,執行處完全唔知情,當我哋死嘅,去到首長級同事覺得好冇面。」席間有人對他表達不信任,更直接要求對方下台,同時促請他挽留丘樹春。

晚上九時正,廉署再發表第二封聲明,表示丘樹春收回離職決定,並獲批准。新聞稿稱:「經執行處同事強烈挽留,並考慮到廉署的整體利益,向廉政專員要求撤回提早解約的申請,並獲一直挽留他的廉政專員批准其要求。」聲明中,白韞六的名字再沒出現。

丘樹春提早解約後再留任,廉署內部仍有不少猜測:「丘樹春辭職過程一定經過深思熟慮,但遞信獲白韞六接納,然後兩個半小時後又彈弓手留低,咁有邊個可以令佢收回成命?」

廉署上週五爆發鬧劇後,白韞六翌日到禮賓府,跟 689會面半小時。《蘋果日報》圖片

廉署最新管理層

將錯就錯借力打力

政界近日流傳多個版本,試圖解釋丘樹春彈弓手的原因。其中一個說法是「將錯就錯」,執行處同袍認為丘樹春不應請辭,但既然辭職消息已公開,便借力打力,以群眾力量向白韞六施壓,力挽丘留任;另一個更屬陰謀論,由始至終丘向白提出離任,到接受同袍挽留都是一場戲。

政界人士分析稱,兩套說法的結果都是一樣,丘樹春留下繼續領導執行處,雖然他的個人聲譽以至廉署的威信均受損,但經此一役,白韞六不敢貿然再打執行處主意,一眾調查人員賺得一段不短的時間,可以按原定部署進行案件調查工作。正如朱敏健履新時被傳媒問及特首梁振英 UGL涉貪案會否得到公正處理,他指一切會以證據事實為依歸,不會因外在情況改變過往的獨立調查,亦不相信廉署的核心價值有改變。

面對「外敵」,執行處人員顯得相當團結。一名曾是李寶蘭下屬、現已離開廉署的人士表示:「李寶蘭做事係好 chur,你勤力、肯做嘢佢就會提攜你,根本唔使擦鞋,喺成個執行處,可以講有半個部門都係佢啲𡃁。」

本刊接觸多名現任及前任執行處人員,均對白韞六的所作所為咬牙切齒,即使已離開廉署的也忍不住說:「入得廉署嘅都有一份使命感,對貪污嫉惡如仇。老實講,依家老廉出去私人機構搵工唔愁㗎。」廉署內部正醞釀廢除白韞六武功,免得他的黑手再次伸進執行處,干預調查工作;為了廉署的長治久安,部分人員甚至正想辦法把他踢走。總之,執行處上下已準備跟白韞六正面對撼,不惜一戰。

廉潔是香港核心價值,白韞六企圖摧毀香港反貪制度,被民主黨形容為歷史罪人。《蘋果日報》圖片

收受 UGL五千萬元案件是 689的政治死穴,他能否入閘爭取連任特首,與此單貪污案有直接關係。(鄒潔珊攝)

白韞六助 689連任 搏做保安局長

入境處一向非常配合中國國策,跟大陸紀律部隊關係良好,北京也傾向信任入境系統官員出任要職。左二為白韞六,中間是剛被免職澳門中聯辦主任的李剛。《蘋果日報》圖片

白韞六貴為廉政專員,是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以一名退休入境處長而言,可算是名利雙收。為何他仍願意背上干預打貪工作的惡名?

說穿了,其實白韞六仕途上仍有所求,消息人士說,他欲追隨葉劉淑儀、李少光、黎棟國的足跡,以前任入境處長身份染指保安局局長之位。然而,回歸以來歷任廉政專員只扮演精神領袖和行政角色,他苦無「表現」的機會,至近日出手干預執行處,更搞出大頭佛,若他要成為香港保安一哥,只有一個可能:梁振英成功連任。

六十歲的白韞六在入境處工作逾三十年,二○○八年四月晉升處長,至一一年三月退休。回歸後,由於入境處掌握大量港人敏感資料,大陸官員非常看重這個部門,雙方保持良好關係,來自北京的國策,入境處絕少「托手踭」,例如禁止異見人士入境香港、控制新移民來港。

回歸後,保安局局長職位差不多由入境處官員壟斷,據悉白韞六(右)也想步前上司黎棟國(左)後塵,染指保安局一哥之位。《蘋果日報》圖片

雖然這種特質被獨立性強的廉署人員視為「奴性重」,只着重「接收上頭柯打」,對於事事向北望、愛揣摩上意的梁振英而言,白韞六卻可謂正合心意,最後挑選這個毫無廉政經驗的退休官員,掌管高度敏感的反貪部門。

白韞六上任前夕,他與梁振英的關係已惹起關注。當時 689以候任特首身份邀請候任官員出席飯局,白亦在受邀之列,引人關注廉署執法會否受干預。當時白回應指,他與梁只有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並無私交,但雙方會否因利益而交好,暫仍成謎。

撇除近日插手執行處之爭議性做法,白韞六作為部門的行政首長,表現亦欠佳,一三年四月,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爆涉貪,白韞六回應時頻頻失言。他指上任以來未曾跟中聯辦食飯,但不足廿四小時後,廉署主動發聲明解釋,白韞六說「從未宴請」,意指未有以公帑設宴款待中聯辦。廉署更自揭,中聯辦一二年十一月曾宴請白韞六和另外五名廉署處長級人員晚宴。

同年五月,白韞六出席立法會賬委會有關湯顯明的聆訊,被傳媒查出漏交多項資料,有刻意隱瞞之嫌。其後,白韞六領導專責調查小組,就湯顯明事件進行刑事調查,律政司今年一月決定不起訴湯。約一個月後,白韞六表示沿用該專責調查小組進行內部調查,最終只勸誡了八名職員,放生了涉嫌違反廉署常規的穆斐文。

面對種種質疑,白韞六一概懶理,因為最影響其仕途的只有梁振英。

撰文:時事組

插圖:祝健中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