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Pokémon大熱 警嚴防趁機佔領 [壹週刊 - 1378] M1,Pokémon,Pokemon

PokémonGO上週一登陸香港後,旋即捲起全城捉精靈熱潮,無論任何地方,都有大批市民把玩手機捕捉精靈。壹號專題Pokémon大熱 警嚴防趁機佔領自佔領行動完結後,人群逼爆街頭的情況不再。原以為此生難再見佔領街頭,但手機遊戲PokémonGO上週一登陸香港後,竟然令到香港人再次一窩蜂湧到街頭。不是為了抗爭,只是為了捕捉精靈。這股上街捕捉精靈熱潮席捲全城,幾乎全港每個角落都聚集人群,由幾百人到幾千人 ...


Pokémon GO上週一登陸香港後,旋即捲起全城捉精靈熱潮,無論任何地方,都有大批市民把玩手機捕捉精靈。

壹號專題

Pokémon大熱 警嚴防趁機佔領

自佔領行動完結後,人群逼爆街頭的情況不再。

原以為此生難再見佔領街頭,但手機遊戲 Pokémon GO上週一登陸香港後,竟然令到香港人再次一窩蜂湧到街頭。不是為了抗爭,只是為了捕捉精靈。

這股上街捕捉精靈熱潮席捲全城,幾乎全港每個角落都聚集人群,由幾百人到幾千人,甚至集體狂奔,情景甚是嚇人。

黃大仙摩士公園,就一度有五千人聚集捉精靈;而屯門和天水圍一帶公園,亦逼滿「精靈訓練員」,青衣海旁也有過千人來回流動,令到一向在這裡活動的大媽,也被嚇得撤退消失,有人覺得是「光復」了本地人的公園。

有社運組織更將捕捉精靈活動政治化,上週六透過社交平台,號召群眾一起到旺角捉精靈,以支持一班遭受不公平對待的本土派人士。雖然活動最終搞不成,但警方已連夜派重兵鎮守旺角,嚴防捉精靈變成集會示威。

這股捕捉精靈的熱潮,最終會否演變成包含政治性質的集會,還是未知之數。但警方要控告遊蕩罪名卻甚艱難,大家一句「捉精靈囉」,理直氣壯!

兩年前的佔領行動,本港多處地方都聚集了靜坐抗爭的市民。

手機遊戲 Pokémon GO上週一登陸香港後,旋即捲起全城捉精靈熱潮。每一區,無論是商場、公園或海旁,每晚都逼滿人群捕捉精靈,情況十分誇張。由於這個遊戲吸引大批市民湧到不同地區街頭聚集,於是有網民就覺得,現在這個情況和兩年前的佔領行動很相似,大家都喜歡出來聚在一起,處處開花成為戰場。

多區出現大批「精靈訓練員」四出捕捉小精靈。日前意外「被光復」的屯門公園,著名的「大媽舞」不復見,取而代之是遍地奮力捕捉小精靈的「訓練員」身影,公園內的跑步徑、涼亭晚上皆被「訓練員」佔領,有人累極索性坐在花圃內的大樹下納涼,公園內整夜人聲沸騰。而黃大仙摩士公園,入夜後一度有五千人聚集捉精靈。

一旦精靈出現,幾千人發狂向前奔,大呼小叫,情景確是跟佔中時候相似。

好似兩年前佔領

不少玩家都會相約朋友上街一起捕捉精靈。

的確,這遊戲推出後,有人在社交平台「吹雞」,號召玩家一同上街。上週便有人組成車隊,大夥兒一起出來捉精靈,「尋晚去觀塘海濱公園玩呢個遊戲時,有一樣嘢令我感受好深,唔係個遊戲有幾好玩,而係當時好多人,突然間有一個唔識嘅人拍我膊頭,同我講『加油』,我覺得好似兩年前佔領行動嘅情景,所有人都好團結。」當晚參加捉精靈車隊的 Carrie說。

而和友人去維園捉精靈的 David亦認同,之前旺角暴力掟磚事件,一度使香港人不願再上街頭聚集,但這個遊戲重新團結了香港人,「其實香港人唔係唔夠團結,而係睇你用咩事件嚟團結大家啫。」的確,捉精靈又潮興有好玩,再加上大班人分享心得,人與人關係極速拉近。

David說這個遊戲,令香港人再一次團結起來。另外,他又覺得今次捉精靈熱潮有點像佔領行動的感覺,「我覺得感覺係似嘅,但背後意義去唔番佔中時嘅景象,始終件事情唔同嘛。」他相信熱潮會維持兩至三個月,熱潮過後就會返回沉悶的工作日子。

500人聚集旺角警署外

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 Amber覺得, Pokémon GO這遊戲有一個特色,就是令到聚集人群變得更加容易。

而這股熱潮,亦令到一些搞社運的人,繼佔領和一連串光復行動之後,再次蠢蠢欲動。上週六,是 Pokémon GO登陸香港後首個週末,有人便將捉精靈政治化,企圖號召群眾展開抗爭。

Facebook專頁「人場新聞」,早前發起「星期六晚一齊捉比卡超」活動,呼籲網民當晚到旺角捉「比卡超」,又叫參與者以不受傷不被捕前提下,「一起到旺角捕捉自己鍾意嘅寵物小精靈,令更多市民知道提倡香港獨立的意向會遭受怎樣的對待。」

警方對此嚴陣以待,當晚朗豪坊、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一帶,有大批軍裝警員巡邏,以及大量便衣探員出沒,嚴防有人借捉精靈聚集而出現示威場面。不過,最終因為沒有玩家到場參與,活動「爛尾」收場。不過,網絡世界往往令人意想不到,當外界以為平靜下來時,往往又會爆發出來。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這股小精靈熱潮,令到全港各處都聚滿人群,實在令人始料不及,「星期六晚喺旺角警署後面,竟然有五百人聚集捉暴龍,真係好誇張。」他認為內地可能會禁止這遊戲,「如果天安門突然間有五百人聚集,中央政府都會驚。」

控制不當隨時失控

究竟這遊戲,最終會否變成另一次佔領行動?黃之鋒認為現時市民跑到街頭,都只是為了捉精靈,未必會直接轉變成佔領行動,「佔領行動需要好大規模群眾,以及對政府不滿。」

但他警告,如果警方在控制人群聚集時處理不當,就有可能令到聚集性質轉變,「我相信如果警方殺錯良民,就有可能引發類似佔領嘅行動。例如群眾聚集只係捉精靈,但警方就用對付示威者嘅方法,拉起封鎖線,甚至舉黃旗驅趕人群,就會觸怒大批市民,到時可能會演變成示威衝突。」

黃之鋒承認這個遊戲帶有政治元素,「好似李卓人議員辦事處,變成一個精靈補給站,又有公民黨牆、佔中時的連儂牆同 Side Of Democracy等。」但他始終強調,這只是一個遊戲,不應太認真對待。

對於警方派出大量人手去戒備,黃之鋒覺得是過度緊張,「呢個係一個遊戲,只係大家聚埋一齊捉小精靈,希望警方唔好將呢個遊戲政治化。」他又覺得警方未能掌握如何處理這次捉精靈人潮,「派咁多人戒備,只會令到年輕一代對警察更反感。」

Pokémon GO推出後,有人在社交平台「吹雞」組成車隊,號召玩家一同上街捉精靈。

Facebook專頁「人場新聞」,早前發起「星期六晚一齊捉比卡超」活動,但活動最終搞不成。

號召人群手段

而在佔旺期間,經常站在最前線的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 Amber就覺得,這遊戲有一個特色,就是令到聚集人群這動作更加簡單,「例如擺一啲精靈,係一啲希望聚集人群嘅地方,然後吸引人潮來到,去製造一個有利自己嘅環境。呢個亦係好多抗爭者覺得十分重要嘅事情,就係一定要夠多人,否則有好多行動都做唔到,亦都實踐唔到當初嘅計劃同目標。」

對於有人利用捉精靈去撐政治人物,她覺得不是所有來旺角玩這遊戲的人,也是有政治目的而來,「我相信好多人都只係喜歡打機,然後來到旺角,可以更多人一齊玩遊戲。但我覺得,如果有啲人懷有目的而來,玩什麼遊戲只係一種手段,方便一些帶領運動的人,更加容易去聚集人群。」

她亦認為一些搞社會運動的人,透過這遊戲更容易號召人群,「就好似我哋以前就會用 FB Page,或網上社交媒體去號召人群,但現在發現這方法行不通,原來網上平台是一個很公開的地方,無論是警方,追隨者或一些唔關事嘅人,都會看到,其實會大大影響咗行動嘅成功率,如果現在有一個遊戲,可以借它名義去號召人群,達到背後目的,我覺得有這種手段嘅出現都係好事。」

由於有人號召群眾,上週六一同到旺角捉精靈,警方對此嚴陣以待,當晚派出大批軍裝警員在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一帶巡邏。

黃之鋒認為如果警方在控制人群聚集時處理不當,就有可能令到聚集性質轉變。

有玩家認為,捉精靈確有以前佔中感覺,但這熱潮不會太長久。

上街捉精靈 不構成遊蕩罪

佔領行動之後的「鳩嗚團」,警方常以遊蕩罪拘捕在場人士,如果在網上號召他人出來捉精靈,會否犯法呢?律師梁永鏗表示,這樣不會犯法,因為是有目的,「遊蕩罪係要有非法嘅目的,好似話已經袋晒『架生』,打劫呀或者做一啲構成人哋恐慌嘅嘢,令到公眾有危險。如果一班人約埋打波,或者約埋喺公園傾偈都唔係遊蕩。」

至於霸佔公園或街道捉精靈,會否被控告?梁永鏗說公園是公眾地方,聚集不會有問題,「至於霸佔街道,令到其他人出入唔方便嘅,或者阻住條街,就要睇吓個阻礙有幾嚴重。如果有人行過,佢會讓開條路,咁應該就冇問題。」

梁補充,警方有權控制人流,叫在場人士排隊守秩序,「如果佢哋唔聽就可以告佢哋擾亂社會秩序,否則警方冇權力介入,亦冇藉口拉人。」

慳錢吸人流

在扶手電梯上,一對小情侶既要攬腰、接吻,又要繼續玩 Pokémon GO,難度相當高!

Pokémon GO熱潮,令香港充滿「異象」:屯門公園無晒大媽、摩士公園狂奔捉龍,慢駛的電車亦宣告滿座。由於 Pokémon GO對手機的耗電量極大,一小時內可花去兩、三成電力,一個早上可以用清光,以致手機外置充電器(俗稱「尿袋」)的銷量激增,直接受惠。

賣尿袋 二千變八千

今次 Pokémon GO熱潮,一星期間便為 Samuel帶來近三百萬元的外置充電器生意。

做訪問不忘玩 Pokémon的 Samuel,在黃金、信和等商場都有賣外置充電器,一個約售三百五十元。他特地將其保時捷跑車,噴上鮮黃色,並在車頭位置印上比卡超卡通,相當吸引路人目光。他說 Pokémon熱令生意激增:「我想賣都唔夠貨!平時一星期賣二千幾個,啱啱一個星期,我賣咗八千幾個,間間鋪頭都要貨!」他指除了香港,海外的生意都多了一倍。另外他亦免費提供「尿袋」給相熟餐廳,讓餐廳客人免費使用以作宣傳。

Samuel「食正條水」賺一筆;而有人流就有商機,一眾商場亦利用 Pokémon GO吸引人進場,各大商場遍布「櫻花」。此「櫻花」其實是 Pokémon的一個道具,在特定地方按掣發出後,玩家在手機的地圖上便會出現櫻花,小精靈在該處出現的機率,會大大提高。最重要是花費並不多;商場只要花七百八十八元買代幣,就能在八天內,每日十小時長開櫻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亦說,商場以這個方式吸引人流,慳了一筆,不過傷了不少藝人荷包,「例如你請郭富城嚟一陣,收你五十萬,你得到一班粉絲嚟幾個鐘,同記者報導。而家用幾百蚊買道具,就可以玩成個星期,商場都識計數。」新地指以此招徠,商場人流增加了一成。

暑假後會回落

Samuel為了宣傳,甚至將比卡超印上愛車,吸引人留意埋其公司 Infinity。

方保僑指正值暑假,年輕人可花大量時間玩這遊戲,到九月開學後,學生不可以全日打機,必會令熱潮降溫。他預期數月後,傳媒亦不再報導,但預計仍會有一批人繼續玩,「 Angry Bird我玩足六個版本, Candy Crush到依家都仲有人玩。因為除咗遊戲本身,仲有比賽嘅心態,同朋友比較鬥多小精靈、等級高低,搭地鐵都會望吓隔籬嗰個人玩成點。」

當然,任天堂會想方法保持遊戲的盈利,除了現時全球有多個地方還未開放這個遊戲,任天堂還會於九月推出 Pokémon GO Plus。

任天堂起死回生

Pokémon GO瘋魔全球,今年美國動漫節,一名女士扮演比卡超向途人揮手。

Pokémon GO的確創造了手機神話,這波 Pokémon熱潮,在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地,比香港早了三個星期開始。據外國調查公司 SurveyMonkey統計,遊戲下載次數於首天高達六百萬,而另一熱門遊戲 Candy Crush Saga推出時,花了一個月才累積到一千萬個玩家, Pokémon GO兩天便超過了。勢頭強勁底下,雖然任天堂六月公布今年第一季蝕了二百四十五億日圓,即約十七億港元,任天堂仍然成為熱炒對象,首週升了一成二,後來更試過單日升兩成四,股價總共升了一點二倍。

不過開始有數據顯示,外國每日活躍的玩家,由二千五百萬人,降至二千二百萬人。並且翌日任天堂披露 Pokémon GO對公司盈利貢獻有限,任天堂股價應聲急跌。從手機開啟 Pokémon GO。的確第一眼不見「 Nintendo」標誌,出現的是由任天堂、 Google和 Pokémon Company共同持有的 Niantic。 Pokémon GO的收益首先會被 Google play與 App store抽去三成,餘下由持有 Niantic的公司瓜分,但股權比例未有披露。對任天堂來說,今次 Pokémon GO叫好叫座但無肉食,益了一班小商戶坐了程順風車。

撰文:程志康、羅鈺歡、孫樂祈

攝影:金文、王晴、關永浩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