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非建制保關鍵否決權 朱凱廸膺票王 倡民主自決 踢官商鄉黑勾結 __,朱凱廸,

非建制保關鍵否決權 朱凱廸膺票王 倡民主自決 踢官商鄉黑勾結【本報訊】立法會選戰塵埃落定,220萬人用選票回應港府過去4年表現。非建制派在70個議席中取得30席,較2012年特首梁振英初上場時多2席。首次參選新界西的朱凱廸,以逾8.4萬票成為地區直選票王。他當選後落淚感激妻女支持,強調會承擔起8萬選票責任,挑戰新界官商鄉黑勾結,揚言未來在議會與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和「西環契仔」何君堯針鋒相對。記者:潘 ...


非建制保關鍵否決權 朱凱廸膺票王 倡民主自決 踢官商鄉黑勾結

【本報訊】立法會選戰塵埃落定,220萬人用選票回應港府過去4年表現。非建制派在70個議席中取得30席,較2012年特首梁振英初上場時多2席。首次參選新界西的朱凱廸,以逾8.4萬票成為地區直選票王。他當選後落淚感激妻女支持,強調會承擔起8萬選票責任,挑戰新界官商鄉黑勾結,揚言未來在議會與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和「西環契仔」何君堯針鋒相對。

記者:潘柏林



■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的朱凱廸,在台上獲悉得票8.4萬後緊握雙拳振臂,並高呼「民主自決、踢走黑勢力」。何家達攝



今屆選舉中非建制派在直選和功能組別議席均有進賬,直選由18席增至19席,保持分組點票否決權;功能界別由7席增至8席,姚松炎勝出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是該界別自1997年以來首次有泛民當選。超級區議會維持上屆3席,非建制派共取30席,保住三分一的關鍵否決權。



■高婆婆(中)送上親手編織的花籃,又以菜園新村的蔬菜代替鮮花慶祝朱凱廸當選;旁為朱凱廸妻子。

菜園村婆婆:開心到跳38歲的獨立參選人朱凱廸成為今屆直選票王,昨晨7時點票到最後階段,已獲逾7萬票遙遙領先,到中午選舉主任宣佈得票達84,121票,較排第二的新民黨田北辰多逾萬票。當選一刻,朱凱廸站在台上,握緊雙拳揮動,並高呼民主自決。在反高鐵一戰上獲朱凱廸出力保衞家園的菜園村村民高婆婆,昨日專程來到點票中心,送上親手編織的花籃,內有於菜園新村栽種的蔬菜,代替鮮花慶祝當選。高婆婆笑瞇瞇高舉雙手,形容自己「開心到跳下跳下」。

朱凱廸說,高婆婆年屆90歲仍然務農,代表港人愛護家園、土地的精神,希望香港可以復興農業。他又指自己從菜園村百多人到今日逾8萬人支持,累積所有均是和村民同行時學會,他步下大台後走向支持者,妻子站在一旁眼眶紅紅。網民形容朱凱廸黑馬跑出,猶如「巴基之星」起步落後,卻以第一名衝線。朱承認無預計過高票當選,並指起步資金只有約20萬元,靠一步一步爬起。

他談及最想多謝太太和女兒朱不遷時,忍不住轉身落淚,稱自己幾個月前已想提出反對官商鄉黑勾結的議題,但擔心家人受到政治暴力的威脅,也不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或會被恐嚇或暗殺。他曾詢問妻子意見,妻子回答指身為香港人要有承擔:「唔係淨係睇我哋自己。」他又希望未懂事的女兒明白:「你爸爸唔會怕惡勢力,一定要企出嚟,香港先至有出路!」



■為女兒的將來,朱凱廸稱要打擊官商鄉黑勾結。資料圖片

被村長恐嚇 強調不退縮朱凱廸提醒支持者,投票結束不代表抗爭完結,他呼籲大家一起承擔8萬選票責任,對抗官商鄉黑勾結。他揚言今後會在立法會與劉業強和何君堯針鋒相對,運用調查記者能力,將兩人的黑材料挖出來,反映出鄉事政治的腐爛,推動改革鄉議局。有新界鄉民近日得知他大機會當選,已給予他一些關於套丁的文件。

他承認自己或會越來越不安全,指5月時曾收到元朗一位村長電話,恐嚇他若再介入橫洲露天貨倉地帶興建1.7萬個公屋計劃,選舉後便會遇襲。他強調不會退縮,指港人站出來是對他最好保護,又以林榮基為榜樣,「我唔要香港變成一個暴力汜濫嘅地方,我唔要我嘅女,我嘅下一代喺香港連講句真說話都唔夠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