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流出30億號碼 來電攔截Apps洩密 港高官名人中招 政治時事,

三款涉事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
流出30億號碼來電攔截Apps洩密港高官名人中招安裝Apps慎防私隱大公開。傳真社報道,三款下載次數合共逾二億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原來自動下載用戶通訊錄,並容許用戶利用「號碼反查」功能,在資料庫搜尋任何電話持有人的名稱,估計全球約卅億個電話號碼用戶身份因而被公開,驚爆私隱危機。本港大批政商及娛樂界名人,包括特首梁振英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中招,個人資料慘遭洩漏。三款涉事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 ...


流出30億號碼 來電攔截Apps洩密 港高官名人中招

安裝Apps慎防私隱大公開。傳真社報道,三款下載次數合共逾二億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原來自動下載用戶通訊錄,並容許用戶利用「號碼反查」功能,在資料庫搜尋任何電話持有人的名稱,估計全球約卅億個電話號碼用戶身份因而被公開,驚爆私隱危機。本港大批政商及娛樂界名人,包括特首梁振英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中招,個人資料慘遭洩漏。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因涉及程式在海外運作並有廿億用戶受影響,尤其涉及大量本地居民的個人資料,會密切留意最新發展,並適時聯絡境外有關的個人資料保障機關跟進事件,市民應即時採取程式提供的程序退出或刪除有關資料。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提醒,Apps用戶未經朋友同意下,將其資料交予Apps公司,或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三原則,當事人可向公署投訴及向資料使用者提出民事索償,包括感情傷害在內。

兩程式早被爆存私隱風險

涉事三款手機應用程式為CM Security、Truecaller及Sync.ME,均提供反查功能讓用戶輸入任何電話號碼,於其資料庫中搜尋電話號碼持有人的名稱,即使該號碼持有人並未授權及並非有關程式用戶。早在今年三月下旬及八月上旬,先後有外國媒體報道使用Truecaller及Sync.ME兩款手機應用程式的用戶,有洩露個人及朋友私隱風險。

遭洩密女星<br>袁嘉敏:「我自己無用呢啲攔截程式,覺得無需要。我唯一係得呢個電話號碼,時不時收到有啲陌生人SMS我,又收到匿名電話,但無得唔用呢個號碼,因為平日工作都係畀呢個號碼人,以後最多盡量唔接陌生來電,亦希望啲人得個電話號碼,用唔到嚟做咩犯法嘢啦。」
  • 遭洩密女星

    袁嘉敏:「我自己無用呢啲攔截程式,覺得無需要。我唯一係得呢個電話號碼,時不時收到有啲陌生人SMS我,又收到匿名電話,但無得唔用呢個號碼,因為平日工作都係畀呢個號碼人,以後最多盡量唔接陌生來電,亦希望啲人得個電話號碼,用唔到嚟做咩犯法嘢啦。」
將手機電話簿授權給程式的人士,以中文輸入袁嘉敏名字。
  • 將手機電話簿授權給程式的人士,以中文輸入袁嘉敏名字。
王君馨
  • 王君馨

記者嘗試在該三款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多個上屆及今屆立法會議員的手機號碼,均成功找到相關紀錄,追溯到持有該手機號碼的議員是誰。

以王君馨手機號碼搜尋出現一串英文代號。
  • 以王君馨手機號碼搜尋出現一串英文代號。
何佩瑜(Jeana)
  • 何佩瑜(Jeana)
何佩瑜的手機在Truecaller顯示為Jeana,即其英文名。
  • 何佩瑜的手機在Truecaller顯示為Jeana,即其英文名。

付費可查閱社交媒體帳戶

Sync.ME的搜尋功能更將部分手機電話號碼及社交媒體帳戶整合,例如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的手機號碼可同時顯示其facebook、Google及LinkedIn帳戶;議員陳志全、何君堯、容海恩及陳淑莊亦將手機號碼及facebook整合,但需付費查閱。

糖妹
  • 糖妹
糖妹英文名為Kandy,與程式顯示的脗合。
  • 糖妹英文名為Kandy,與程式顯示的脗合。
其中一款手機應用程式整合莫乃光的手機號碼及社交媒體帳戶。(羅錦鴻攝)
  • 其中一款手機應用程式整合莫乃光的手機號碼及社交媒體帳戶。(羅錦鴻攝)
全球約卅億個電話號碼用戶身份料因而被公開。(資料圖片)
  • 全球約卅億個電話號碼用戶身份料因而被公開。(資料圖片)

記者又利用該手機應用程式追溯到大批政商界名人,包括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廣播處長梁家榮、澳博執行董事梁安琪、康宏金融行政總裁莊偉忠及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等;演藝圈人士如張堅庭、林夕、汪明荃及陳百祥等的手機號碼同樣被記錄在資料庫內。

從資料庫追溯到的聯絡人名稱並無一致格式,部分以暱稱或英文名稱顯示,如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陳志全分別為「長毛」、「Longhair」及「Slow Beat」、藝人陳百祥被標記為「叻哥」。內地駐港官員、中聯辦經濟部處長代大江被記錄為「代大江 处长 经济部」,顯示資料庫是從用戶手機通訊錄搜集而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