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專案網組:東網光影:由地鐵到港鐵 香港交通傳奇建設 __,港鐵,

由地鐵到港鐵,東網為你細數香港交通傳奇建設。觀塘綫延綫順利通車、南港島綫通車在即,令香港鐵路網絡進入新階段。地鐵(現稱港鐵)早於60年代建議興建、70年代中工程展開,到1979年首階段通車,工程宏大而傳奇的建築及通車故事,實在值得回味。地鐵工程原本由1間日本公司承包,並於1974年簽署合約,但1年後該公司突然退出,一度令工程膠着。為令工程繼續推進,地鐵公司由市場募集資金,但為免有公司退出工程事件重 ...




其他影片:>>






由地鐵到港鐵,東網為你細數香港交通傳奇建設。

觀塘綫延綫順利通車、南港島綫通車在即,令香港鐵路網絡進入新階段。地鐵(現稱港鐵)早於60年代建議興建、70年代中工程展開,到1979年首階段通車,工程宏大而傳奇的建築及通車故事,實在值得回味。

地鐵工程原本由1間日本公司承包,並於1974年簽署合約,但1年後該公司突然退出,一度令工程膠着。為令工程繼續推進,地鐵公司由市場募集資金,但為免有公司退出工程事件重演影響進度,於是放棄單一承建合約方法,將工程拆散至不同合約招標。

當年的地鐵工程遇上不少困難,除因財政壓力,工程要分期興建外,由於走綫太接近民居及商戶,建造時封路影響出入及打擊生意外,亦有樓宇因要配合工程需拆卸部分設施,挖掘隧道時亦引發地面下陷,惹來不少市民反彈。不過,第1期「修正早期系統」工程在1975年8月由道長主持傳統動土禮後順利展開,首階段由石硤尾來往觀塘的路綫,亦順利於1979年10月通車。

通車前1日,時任港督麥理浩爵士在石硤尾主持地鐵通車典禮,當日吸引10萬名率先購買慈善車票的乘客試搭,當日多個地鐵站萬人空巷,不過未知是否「地鐵」對乘客來說十分新奇,不少乘客不懂得入閘,車站亦未見有硬幣找換,令首日即產生混亂。10月1日正式營運,當時地鐵只以4卡列車行走,最低票價為港幣1元,較巴士票價的2毫子昂貴,在石硤尾到觀塘由早上6點到晚上10時對開穿梭,路面交通狀況隨即改善,但就難免影響小巴生意,要減價迎戰地鐵通車。

繼1979年9站通車後,「修正早期系統」第1期觀塘至中環整段亦全綫通車。在緊接農曆新年假期,地鐵系統已錄得單日75萬人次乘坐紀錄。而下1個階段荃灣支綫、到港島綫工程亦繼續如火如荼進行,當中隨了有更具挑戰性的2條海底隧道工程外,港島綫當中的太古站是當時世界最大人工石洞的挖掘工程,亦成為當時焦點,最終1985年5月,港鐵綫亦繼荃灣綫通車後,於太古站舉行港島線的通車典禮,歷時10年的地鐵計劃走進一個里程碑。

時至今日,香港鐵路的規劃及發展仍未結束,每日服務市民。雖然方便,但近年只加不減做法,令票價愈來愈高,市民負擔因而加重。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