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基金逼死賣盤 中巴追擊戰最終回 [壹週刊 - 1407] __,中巴,鄺敏慧,M1,

中巴位於柴灣巴士廠的總部,自九八年起只剩下四樓頂層用作寫字樓,部分淡黃色的外牆剝落,露出灰黑的石屎,顯得分外殘舊。這塊地皮卻是金礦。(廖健昌攝)新聞追蹤基金逼死賣盤 中巴追擊戰最終回本週一巴士車長起義、按章工作,全港多處交通擠塞。要講到「有性格」的司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一定是中華汽車(26,簡稱「中巴」)。當年中巴司機亡命超速駕駛、自行更改路線、車廂爬滿曱甴,結果於九八年,經營者顏氏三姊弟因管理 ...


中巴位於柴灣巴士廠的總部,自九八年起只剩下四樓頂層用作寫字樓,部分淡黃色的外牆剝落,露出灰黑的石屎,顯得分外殘舊。這塊地皮卻是金礦。(廖健昌攝)

新聞追蹤

基金逼死賣盤 中巴追擊戰最終回

本週一巴士車長起義、按章工作,全港多處交通擠塞。

要講到「有性格」的司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一定是中華汽車( 26,簡稱「中巴」)。

當年中巴司機亡命超速駕駛、自行更改路線、車廂爬滿曱甴,結果於九八年,經營者顏氏三姊弟因管理不善,喪失所有港島線的巴士專營權,由新巴及城巴接手。

二十年過去,這架未改名的爛巴士,在基金眼中竟然比法拉利更吸引!

由惠理集團( 806)創辦人葉維義打骰的 Argyle Street,睇中中巴股價較資產折讓七成,在市場瘋狂掃貨,不只是要求回購、派息,而是脅迫顏家賣盤,將可以釋放的價值舐到盡!

顏家話事的大家姐顏潔齡出名難搞兼慳儉,曾提供過期西餅給來談判的運輸署官員「慢慢歎」。

基金佬就這三姊弟的性格特點,想出了絕招。

中巴於一九二三年由顏成坤創立,七十年代起專營港島巴士業務至九八年,在柴灣的車廠兼辦公室,殘殘舊舊如舊樓。不過爛船仲有三斤釘,中巴值錢的地方是儲有多幅地皮,有些只是當年車廠,隨着地價不停破新高,兼且管理層有現金都不願派息,收收埋埋,公司股價開始出現折讓,令爛船成為金礦,多次受到追擊。今次追擊中巴的,是今年已逼得丹楓( 271)賣盤割禾青的 Argyle Street(亞皆老街基金)。

一四年中巴股價由五十多元跳升一倍,便是該基金小試牛刀,逼得中巴回購股份令股價上升,基金見有錢賺走人。今次捲土重來,全因他們去年追擊丹楓時與另一股東華懋相識,華懋以意頭價 88.8元,向他們賣出 2.6%股份,並保留部分股份坐順風車、等睇戲。 Argyle Street現在市場增持至 3%以上,開始發炮。本刊細閱雙方書信往來,發現招來招往。

惠理基金的創辦人葉維義,是今次收購中巴基金的幕後老闆。八十年代一次中巴收購戰中,葉家成為面臨敗陣的顏家救星,三十年後角色剛好相反。

顏傑強(左)與顏亨利(中),和大家姐顏潔齡(右),曾就派息一事意見分歧。亞皆老街管理基金來犯,三人之間的嫌隙成為關鍵。(《蘋果日報》圖片)

第一輪攻防戰 基金:炮轟唔識計數

第一炮,是指董事局唔識計數!本刊訪問 Argyle Street基金經理 Brian,他指公司資產被嚴重低估( significantly undervalue),「經常有上市公司為咗避免俾人追擊,將資產收收埋埋,或者叫人估低啲。我強調,我無話中巴做緊依樣嘢,但我哋計到中巴每股值 233.7元,佢哋就用間無人識嘅估值行 PPS,計到每股只值 167.9元。」而且中巴目前有二十六億現金,與五年前無異, Brain批評既然現金無實際用途,理應派給股東,「股東投資都係想有回報,我相信只有顏潔齡一個唔願派息!」

Brian指中巴只識與太古合作起樓,認為中巴位於柴灣的地皮,並無理由將八成權益賣給太古,放棄大部分發展後利潤,而且賣價只是每呎一千多元,較同區住宅價每呎一萬多元少得可憐。「顏潔齡喺灣仔幢大廈都係賣俾太古前大班,點解咁鍾意太古?而家咁多中資搶地,賣俾海航、恒大唔好?」

Brian再就董事局組合發第二炮,批評為何聘請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周明德醫生為董事,而中巴目前發展的是房地產,與醫療風馬牛不相及,「我知道二少顏亨利曾喺瑪麗醫院行醫,唔知有無關呢?」顏家三姊弟亦年紀老邁,最細七十八歲,最大八十六歲,未見有明顯繼任人安排,理應引入「投資者」,亦即賣盤。

中巴九八年失去專營權,政府規定接手的巴士公司必須優先聘用中巴員工,這些中巴員工後來換上新巴的制服,繼續服務市民。

在柴灣總部,當年中巴巴士路線的號碼牌仍保存至今。

中巴:落閘唔願傾

顏傑強持有一成半中巴股權,比起話事人顏潔齡更多,不過他投資英國近十七間公司,更出任多國的長駐大使,故無暇打理中巴的業務。

面對基金來勢洶洶、生死之戰,中巴不再如三年前採息事寧人態度,反而堅持企硬。據知中巴只找來公司秘書回信,並在信內先寸基金經理唔記得簽名,再而指其分析報告有非常明顯的缺陷。

中巴反駁審計公司 PPS非無人認識的細行,公司主席 Mr. Brooke是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前主席、城規會副主席,又曾獲銅紫荊勳章。 Argyle Street對於公司政策的批評,包括長期只與太古合作,及將現金留作發展項目之用,不派發特別股息,中巴強調兩次決議都有召開股東大會,出席股東會的股東 100%贊同公司政策,擺到明指公司政策合情、合法、合理。

最後暗諷 Argyle Street引入投資者的要求,指董事局的責任,在於長期營運公司,並非引入投資者。寸完嘴後,更落閘拒絕會面,指看不到見面有什麼用。

第二輪攻防戰 基金:直指命不久矣

中巴的業務所剩無幾,偌大的辦公室只有三、四位老伙記。無所事事,這位伙記更於辦公時間插着耳筒用 iPad。

眼見中巴完全落閘, Argyle Street轉用激將法,並第二次發信。今次標題為「復興中巴」,開首明踩管理差,以致曾經光輝的中巴沒落,希望華人之光顏老先生(顏成坤)在天之靈,能夠看見中巴復興。

信中以「長期營運」大做文章,引用唐代詩人杜甫《曲江二首》中的名句:「人生七十古來稀」,以及李商隱的《樂遊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回敬,稱在生物學來說,這班長者董事或不會長期存在,「香港平均年齡八十歲左右,當你食好住好,不煙不酒,但你年紀都大,可以守住公司到幾時呢?」又指股東會上 100%的支持率,只因會議堅持以英文溝通,老股東根本唔明白,哀莫大於心死,故不再出席。

中巴:告你誹謗

二十六層高的英皇道 625號,中巴與太古各佔一半權益。基金認為在中資搶地的大環境下,中巴不必再與太古合作。

顏家睇完此封信後,激到扎扎跳,再回信措辭更為激烈,並斥責基金的指控無理、充滿歧視、詆毀,連逐點反駁都嘥氣。若基金再次發放質疑估值的消息,將會毫不猶豫地提出法律訴訟,「 no hesitation to issue legal proceedings」。

第三輪攻防戰 基金:年半內要賣盤

中巴於本週二召開董事會議,屆時應商議派息事宜, Argyle Street為此親自於本週一到柴灣車廠遞上最後一封信,要求中巴董事與他們見面。 Brian指目標是在一年半內令中巴賣盤。

過去 Argyle Street已多次以小食大,將公司拆骨或令其賣盤。今次追擊,葉維義的參與是關鍵,「你上嚟公司唔會搵到佢(葉維義),但佢俾好多意見我哋,因為佢亦好了解中巴各股東的 dynamic(互動),無咗佢唔得。」事關八十年代,羅旭瑞旗下的百利保曾提價追擊中巴,顏家差點傾家蕩產,最終靠葉維義父親葉謀遵出手相助,顏家才保得住中巴。

今次掉轉槍頭,基金其中最大殺着,是拉攏顏家排行第二的傑強。因為據葉氏理解,顏氐三人關係比貌合神離更差,「連貌都不合,夾過返工時間唔會撞到大家。股東大會三個人唔講嘢,一完家姐自己即走。」現時基金仍在市場掃貨,「有一個持貨少於 1%的基金,打算賣貨俾我哋。我哋要過 5%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唔難,到時可能推舉顏傑強做主席,由佢踢走大家姐顏潔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李商隱感懷家國、仕途的嘆息,卻在基金的發信中用作暗諷中巴股東,不可能長遠管理公司。

中巴股權分布

中巴:團結是力量

顏氐三姊弟現時共持股四成多,由於不是以信託形式持有,的確可隨時賣股。團結就是力量,若然三人都堅持不賣,基金要成功難度相當大。不過 Brian指他們已沒退路,「我哋已經洗濕咗個頭。由於中巴貨乾,每日成交很少,我計過如果按每日成交量,要十年先放得晒手頭上的股份!」對沖基金要窮追猛打,捱得過這次,手持金礦的中巴顏家,不知又捱不捱得過下一次。

三姊弟各有脾性

中巴資產折讓 5成

撰文:孫樂祈

攝影:財經組

協力:黃敬蓮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