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華置指健康「極為不穩」 大劉終極分身家 甘比子女獲113億 __,甘比,劉鑾雄,大劉,

■本周一大劉在保鑣陪同下現身養和醫院。黃連連攝【本報訊】劉鑾雄(大劉)近年身體急劇轉差,昨日宣佈將多年心血華人置業,分給兒子劉鳴煒以及妻子陳凱韻(甘比)所出一對年幼子女,市值近170億元。分身家雖非意外之舉,但董事禁買賣股票期間,此時有所動作可能是「等唔切」徵兆,集團罕有表明大劉健康狀况「極為不穩」,稱「有需要於其在生之時實行重組」。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大劉過去數年患上腎衰竭、心臟病和糖尿病,去年 ...


【本報訊】劉鑾雄(大劉)近年身體急劇轉差,昨日宣佈將多年心血華人置業,分給兒子劉鳴煒以及妻子陳凱韻(甘比)所出一對年幼子女,市值近170億元。分身家雖非意外之舉,但董事禁買賣股票期間,此時有所動作可能是「等唔切」徵兆,集團罕有表明大劉健康狀况「極為不穩」,稱「有需要於其在生之時實行重組」。

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

大劉過去數年患上腎衰竭、心臟病和糖尿病,去年11月接受本報專訪時,承認換腎續命。當日受訪時,體形消瘦,但仍有中氣,力數前女友呂麗君貪心。大劉最近一次露面是本周一,由保鑣陪同下離開養和醫院,當時未見異狀。不過,昨日收市後,華置突然公佈重組股權架構,並以大劉健康欠佳為由,向港交所申請豁免董事買賣股份限制。根據大劉身邊人透露,今次股權重組後大劉仍有後着,會於日內公佈。

據通告所述,華置預期在3月9日公佈全年業績,卻選擇此時分身家,未能多等一個星期,66歲的大劉健康狀况似乎有變,集團發言人截稿前未有回覆。華置本身由大劉透過信託基金持有74.99%股份,而劉鳴煒及甘比亦列入持有人之內,餘下股份則由公眾股東持有。

甘比

【113.4億元】
劉鳴煒

【56.6億元】

甘比成華置大股東

分身家動作已於昨日完成,大劉盡派所持股份予劉鳴煒及甘比一對子女,由甘比代持。她將成為華置大股東,手持50.02%股份,以昨收市計市值113.4億元,當中兒子劉仲學及女兒劉秀樺各佔65%及35%。至於,劉鳴煒則獲分配24.97%股份,市值56.6億元。然而,劉仲學成年後,他日按分配比例所持的股份,以目前已發行股本計,將會壓過哥哥劉鳴煒,成為華置第一大股東。

華置目前由陳家三姊妹「打骰」,甘比姊姊陳詩韻任行政總裁,妹妹陳諾韻為執行董事。自從成為大劉紅顏知己後,甘比鮮有插手生意,但今年2月中卻獲華置委任為執董,在9人董事會內,陳家三姊妹佔3席。劉鳴煒於2006年加入華置,一度出任行政總裁,為父親打理生意,2014年更成為主席。不過,他稱因要專注公職,於2015年10月底辭去行政總裁一職,兼調任為非執董,但仍為集團主席。

預留百億防呂爭產

大劉身體抱恙多時,連串分身家動作,始於去年高調宣佈與呂麗君關係決裂。11月時,他在本地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澄清在2014年時已與呂麗君分手,並透露向她送贈20億元資產。其後,大劉在訪問中怒斥呂麗君貪心,更自爆已預留數十億元給甘比,以防他日呂麗君要爭家產時,甘比有足夠「彈藥」打官司。據悉,大劉各分配50億元予劉鳴煒及甘比,以備不時之需。

據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今年公佈,大劉身家約1,209億元,全港排名第4,僅次於長和主席李嘉誠、恒地主席李兆基及新世界鄭氏家族。不過,外號「股壇狙擊手」的大劉,近年在商場及股壇似乎已無心戀戰,更加頻頻出售華置資產,套現後再大派特別息,經常提振集團股價。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認為,今次大劉分身家會有少許負面影響,因集團掌舵人易位,市場擔心會否繼續出售資產,再派特別息。「唔知劉鳴煒佢哋想點㗎嘛,最怕嚟緊要搞新投資」,他又指,大劉是華置的代表人物,一旦他退下來,多少影響股民信心,現時股價亦乏上升因素,「除非憧憬會私有化啦」。

劉鑾雄小檔案

‧1951年出生於香港、籍貫潮州

‧華人置業前主席及行政總裁

‧畢業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

‧育有6名子女,分別與前妻寶詠琴所生的劉鳴煒及劉秀融;與妻子甘比所生的劉秀樺及劉仲學;與前女友呂麗君所生的劉秀盈及劉子鋒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互動解構】大劉關係圖http://bit.ly/2m8FJuZ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