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特首選戰:A1:港府謀定特首出缺應變方案 __,特首,

中央對特首的任命屬實質任命,如特首當選人不獲中央任命會視作出缺處理。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昨日截止提名,一共有三名候選人,即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退休法官胡國興及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取得超過一百五十個選委提名成功「入閘」,可參選本月廿六日投票的特首選舉,競逐未來五年的特首寶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中央對特首的任命屬實質任命,如特首當選人不獲中央任命,到今年七月一日後會視作特首出缺處理, ...


中央對特首的任命屬實質任命,如特首當選人不獲中央任命會視作出缺處理。

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昨日截止提名,一共有三名候選人,即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退休法官胡國興及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取得超過一百五十個選委提名成功「入閘」,可參選本月廿六日投票的特首選舉,競逐未來五年的特首寶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中央對特首的任命屬實質任命,如特首當選人不獲中央任命,到今年七月一日後會視作特首出缺處理,依例須於十月底重選。有學者指,政府似已對或會有當選者不獲任命、香港可能出現憲制危機打定輸數,若最後成真,肯定會成為國際焦點。

三名「入閘」特首候選人當中,胡國興及曾俊華都主要由民主派選委提名。政圈一直有傳,若民主派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中央或會拒絕任命。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多名議員要求當局交代,中央會在甚麼情況下會不任命特首當選人?如萬一出現有關情況,香港的政治制度有否清晰程序處理?

譚志源回應指,特首產生辦法涉及提名、選舉及任命三個步驟,而中央在考慮是否任命特首時會作通盤考慮,港府不適宜代表中央提述其考慮因素。

他續指,雖然香港從未出現中央不任命問題,但根據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如通過選舉產生的候任特首,因各種原因包括不獲或未有任命,於今年七一政府換屆時不能就任,屆時特首職位便出現空缺,依例於第一百二十日後再進行選舉;而在特首「缺位」期間,按《基本法》規定會依次由政務司司長署任特首職務。

消息指,其實港府曾在推動一七年特首普選時,就中央拒絕任命特首當選人的問題進行諮詢,即俗稱的「守尾門」制度,讓中央政府可於某個階段,表明不會任命某位普選特首候選人或當選者,以便及早安排重選或重新接受提名,但最後因有爭議性而作罷。

消息續指,在沒有另行立法下,現時無機制容許中央在較早階段表明不會任命某人做特首,因此若本月廿六日舉行的特首選舉,真的選出了一名不獲中央接受的人選,各方只能靜心等待,直至七月一日現任特首梁振英五年任期屆滿卸任,又沒有任何已獲中央任命的新特首出現,當局才能以特首職位出缺為由,依例在一百二十日後最接近的周日舉行重選。以今年七一起計算,重選日期應為十月廿九日。

至於由七月一日至十月廿九日的特首真空期,消息指《基本法》只訂明特首一任五年,對其他須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並無訂明任期;即是只要中央認為有需要,大可不將現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及其他主要官員免職,港府便不會出現管治真空。換言之,若中央真的不任命今屆特首的當選者,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便有望署任接近四個月的特首職務。

理大專業及持續進修學院講師陳偉強指出,譚志源突然談及不任命的安排,顯示政府內部亦估計今次選舉未必可順利舉行,「要講定可能嘅情況」。他認為若出現不任命情況,會造成很大危機,除了打擊投資者信心及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亦會令人聯想香港與中央關係是否有變化。

城大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亦說,譚志源的言論,反映政府「唔怕一萬,最怕萬一」。他強調,《基本法》訂明中央對特首有實質任命權,如有需要人大常委會更可就有關條文釋法,但他當然不希望這個情況會發生。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