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企硬  TSA變種 明益中聯辦 [壹週刊 - 1413] __,M1,

本刊抽查二○一六年教圖出版的補充練習(下排),雖然不再叫TSA,但發現當中的內容九成九與TSA一樣,似乎專為BCA而設。壹號頭條企硬 TSA變種 明益 ...


本刊抽查二○一六年教圖出版的補充練習(下排),雖然不再叫 TSA,但發現當中的內容九成九與 TSA一樣,似乎專為 BCA而設。

壹號頭條

企硬  TSA變種 明益中聯辦

撤 TSA,對家長、小學生,甚至老師來說,已經毫無懸念。以 777票當選下屆特首的林鄭,為急速挽救民望,當選第三日已宣布爭取擱置今年 TSA;話音未落, 689卻表明,擱置是下屆政府的事。

事實上,去年在一片反對聲音下,政府曾一度跪低暫停 TSA,教育局同時進行檢討,直至今年一月局長吳克儉宣布今年考生將考改良版 TSA、即 BCA(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Basic Competency Assessments),然而卻被揭兩者其實無分別。

本刊發現,去年尚在檢討期間,包括中聯辦旗下的教育圖書公司(教圖)在內的出版社,率先出版一系列「變種 TSA」補充練習,練習不以 TSA做書名,內容及題目卻幾乎與 TSA一模一樣。抽查部分變種的補充練習,作答限時略多兩分鐘,十足為學生考 BCA而設。假如一刀切不操練,這批新版補充練習,武功將即時被廢。

689堅持唔撤,苦了三十四萬名小學生,卻保住了這個每年逾億元的「大餅」。

林鄭當選後翌日,即與 689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面上兩人合作愉快。不過去到 TSA這個話題上,奶媽爭取今屆就「撤」, 689卻堅持是七一之後的事。(石鎬鳴攝)

商務印書館銅鑼灣怡和街四層旗艦店似乎不夠用,近年在對面街再擴展一間「兒童天地」,除了專賣兒童圖書,更有大量的小學教科書及補充練習,放滿幾個書櫃。上週,中午十二時,幾個家長甫進內,均駐足在專賣 TSA補充練習的書櫃前。其中一名家長,見記者正在猶豫買哪一本,她恍如專家上身,「呢本好一點,因為深一點,呢類太淺。我個女三年班,嫌太淺,我要買四年班。」她也選了幾本英文補充練習,記者望着她那厚疊疊的「收穫」,她煞有介事地稱:「我唔操㗎!不過我個女自己話鍾意做,我咪買英文口試俾佢睇吓囉。」口裡說女兒鍾意,卻又擔心女兒反感,「我要揀本新淨嘅,小朋友會做得開心點。」

出版變種 TSA教科書

在銅鑼灣商務印書館的「兒童天地」內,似乎不為兒童,而是為家長而設,一排排都是補充練習的書櫃,教圖出版的 TSA/ BCA補充練習,更獨自享有一個專櫃(左)。

在商務的分店內,有一個專放旗下出版社教育圖書公司的小一至小六補充練習書的專櫃,本刊發現以 TSA做書名的補充練習數目,相比以往種類及數目已減少。而充斥着書櫃的,仍然是不同名字的中英數補充練習。記者發現這些新出的補充練習不約而同是在二○一六年,即去年才出初版。而書中首頁介紹書本特色時,亦只是說旨在「幫學生溫習課堂所學」,並沒有說是為練習 TSA而設。不過,記者抽查當中多本去年才出版的補充練習,卻發現內容與以往的 TSA補充練習,根本是一模一樣,只是部分題目的題號掉轉,又或者刪減了一、兩題問題等等小改變。

如一本一六年出版的三年級上學期的「數學同步綜合練習」,及一本一一年出版的「小學數學 TSA同步訓練」,打開第一課,同樣是「五位數」的練習,新書表面上只有十一條題目,比舊書刪減了一題,然而細心看,就會發現被刪減的一題只是去了其中一題的 C部分,即十二條其實無加無減。 TSA其中被人詬病的地方是要小學生在限時作答,然而新版比舊版限時「寬鬆」兩分鐘,由十四分鐘變成十六分鐘。而翻查小二至小六兩本書,情況亦大致一樣。至於中文科,一六年新出的「中文綜合能力與策略訓練(小三)」及與一二年出版的「 TSA中文科分類練習(小三)」,更是丁點分別都沒有。

BCA即變種 TSA

TSA帶來操練文化,令社會各界都有聲音要求教育局取消 TSA。去年初教育局終於決定暫時擱置 TSA,並透過委員會檢討。不過,在未有最終定案之時,教圖竟已出版這類「變種 TSA」的補充練習。記者以顧客身份,向商務職員查詢這兩批書的分別,商務職員回答說:「其實係一樣,出版社收到消息話 TSA會改變,咪推出咗呢個版本囉。佢無寫住 TSA,其實都係 TSA嘅書。」直至今年一月,教育局最終拍板,宣布推出改良版的 TSA、名為 BCA,吳克儉指 BCA有四個優化元素,包括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等。不過 TSA家長聯盟成員張艷璿就踢爆兩者分別不大,「考核就係本來三篇,變成兩篇,題目會淺咗少少,但唔操都係唔識嘅。」

吳克儉指新評核試會改良學校報告,張艷璿補充:「以前會知間學校的總成績在標準之上或之下,依家呢個報告就少了這個總體報告,但就每一條題目都會俾一個分數你是標準之上定下,你自己 breakdown咗加埋咪一樣。教育局一日有這些數據在手,校長點會唔擔心,點會唔使細路仔操呢?」

陳太(左)與女兒過去飽受 TSA帶來的煎熬,女兒望着這些練習,只得苦笑,她現時已轉讀國際學校。

打開教圖出版的補充練習,左邊是一二年出版的 TSA版本,右邊是一六年出版的版本,右上角沒有 TSA字眼,但內容卻幾乎一樣。

教圖屬中聯辦

教育局力排眾議,推出這個變種版 TSA,小朋友得需繼續操練,這措施令教圖新出版的「變種 TSA」補充練習,亦得以繼續大賣特賣。

教圖屬於聯合出版旗下,而本刊一五年曾踢爆,聯合出版由「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全資擁有,新文化則由一家神秘大陸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而背後單一股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亦即中聯辦就是教圖幕後老闆。聯合出版亦同時持有三聯、商務及中華書局等大型零售書店,已壟斷本地逾八成書本出版及零售市場。當不少書店要執笠或者搬上樓上鋪,商務及三聯等書店仍可屹立在市場上重要鋪位。

無論是 TSA或是 BCA,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才需要應考,但補充練習就要由小一開始做。全港有近三十四萬名小學生,上下兩個學期,中英數各買兩本,以平均每本六十元計,是一個每年逾兩億元的大餅,在出版界來說,商機十分龐大。根據商務印書館的網站,亦介紹指教圖發展愈來愈好,「成立初期編輯部只有數位同事,隨着業務的發展,現時員工人數已逾百人。」有家長指,自○四年推出 TSA之後,近年不少學校更把 TSA的課程融入校本課程當中,「因為老師投訴校本一個課程、另外又教 TSA,太多嘢做,所以有學校索性將兩者一齊教。」雖然教育局曾指引學校不要操練,但記者找到某名校的補充書單,一級大約要買六至十本的補充練習,除了教圖,亦有新加坡公司、大眾控股旗下的躍思及樂思教育出版的練習分佔補充練習市場。

賣書愈來愈難搵錢,不少大型書店要結業,又或者搬上樓上鋪,但中聯辦旗下的書局,卻愈做愈大,這間商務位於怡和街的分店更有四層。

中聯辦出版零售一條龍

一日操一疊試題

過去多年,不少家長及老師也發現 TSA帶來的操練文化影響深遠,要求教育局取消 TSA,救救下一代,但一直苦無成果。(《蘋果日報》圖片)

加入 TSA家長聯盟的陳太(張艷璿),正因為曾與女兒陳禹齡飽歷 TSA帶來的痛苦。已由港島區女名校轉讀國際學校的禹齡,今天望着記者帶來的 TSA補充練習,仍顯得有點驚恐。陳太回憶指女兒就讀的幼稚園是「 Happy School」,一上到小學考試,立即變「滿江紅」,她說:「除了英文,第一個學期完全唔及格。老師同我講,媽咪,其實你要努力點,係叫我要努力去教我個女,叫我帶個女出去補習。」陳太最初堅持自己教,「佢測驗進步咗,但我同時發現點解咁多嘢,佢喺學校學完返嚟之後都係唔識,唔記得。」她說後來有家長提議她帶女兒去補習,「你個女唔係唔識內容,係唔識答題技巧,後來我就喺佢大考前帶佢去補習,補習社俾呢類試題佢,教佢答題技巧,原本五十幾分,最後拿了八十幾分,仲拿了最佳進步獎。」

陳太無奈說:「有家長同我講,我都話佢要補習㗎啦。其實佢哋每日都要做閱讀理解,唔只一篇,每日都要做一疊㗎。」到二年班,陳太繼續讓女兒去補習,「當日揀嗰間小學,就係貪佢返半日,點知實情就是佢一放學,工人就帶佢過對面補習社,佢就在補習社內吃飯。喺補習社做完練習,回家先有時間做學校功課。」但不久之後,她發現女兒情緒出現問題,「佢開始哭,一做功課就哭。派卷返嚟,我問點解你咁多題無做,佢話媽咪我返到學校揸唔實支筆呀。」陳太發現原來女兒緊張到出很多手汗,「係濕到完全揸唔實支筆,寫唔到字,一路做一路要抹落條校服裙。我都未知死,去到有一刻,佢喺考試之前,頭暈同想嘔。」

考 TSA變高分低能

陳太決定為女兒轉去國際學校,現時女兒已變得開心起來,問禹齡有否不捨舊學校,她狠狠地說:「沒有。」因為那裡的氣氛並不愉快,「以前間學校老師好惡。我鍾意而家間學校唔使計分㗎。」陳太回想女兒過去曾以操練式做 TSA的補充練習,雖然考試愈來愈高分,但個人好像愈來愈不精靈,記性又差,她認為問題在於學習模式,「做呢類閱讀理解,係唔使理解篇文㗎,係真㗎。阿女會識得睇晒右邊嘅問題先,然後重點圈詞語,然後剔剔剔答案,因為計時㗎,如果先睇呢篇嘢,你就一定做唔晒㗎喇。」她亦認為這令學生根本不能深化學會知識,並非真正的學習。

中聯辦滲透

除了出版教科書,根據政府物流服務署公開招標資料,聯合出版三聯、中華、商務起碼自二○○一年起,便每年輪流為政府提供中文書籍。三聯書店最少連續十三年內五次中標,為香港公共圖書館提供中文書籍,每份合約服務期限為二至三年,價值由一千九百多萬元至三千多萬元,三聯過去單是提供中文書予圖書館共獲批一億四千多萬元。三聯、商務亦多次中標為教育局等提供教育書籍,自○一年起最少七次中標、獲批二千多萬元。除了出版業務,近年還擁有一家「中華商務安全印務」,經營書刊與商業印刷、 RFID智能標籤,以及安全印務等業務,香港特區護照及其他旅遊證件一直由中華商務安全印務印製。

隨着中聯辦在香港的勢力愈來愈大,近年更不斷掃香港樓,近兩年更走入民居,大手以近億元掃入沙田第一城及西營盤高樂花園等數十個單位,作為員工宿舍,顯示了中聯辦勢力已滲入本港多個角落。即使上週,泛民及建制三十三位議員槍口一致要撤 TSA,靠中聯辦上位的林鄭於七一正式上任之後,要執行擱置 TSA( BCA)的任務,相信難度仍然十分高。

聲稱不是靠中聯辦當選的林鄭,當選後亦要到西環找張曉明(右)謝票,相信她上任後要撤 TSA將面對一定壓力。(梁譽東攝)

社會對於取消 TSA的聲音熾熱,不同黨派的議員,包括梁美芬(前左二)、田北辰(前右二)及非建制派議員站在同一陣線開記者會,表達訴求。(《蘋果日報》圖片)

中聯辦掃樓掃到入民居,包括沙田第一城。

撰文:梁佩均

攝影:李育明、胡智堅

資料:資料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