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歡樂今宵》再會 [壹週刊 - 1418] __,M1,

《歡樂今宵》五十周年,TVB未作正式紀念活動,台前幕後舊人先搞聚會。關公不是災難《歡樂今宵》再會「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大家 ...


《歡樂今宵》五十周年, TVB未作正式紀念活動,台前幕後舊人先搞聚會。

關公不是災難

《歡樂今宵》再會

「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大家暢聚,無綫有好節目,歡歡樂樂笑笑談談,我哋齊齊陪伴你!」

這是無綫長壽綜合節目《歡樂今宵》的開場曲,在八十年代風靡全港電視觀眾,都曉得把這首家傳戶曉歌曲朗朗上口……

《歡樂今宵》是無綫於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九日開台後,自行製作的首個綜藝節目,每逢週一至週五,每晚黃金時段現場直播,在七八十年代,當時社會娛樂匱乏,免費電視是香港市民最佳的娛樂享受,《歡樂今宵》自然成為最受歡迎的綜藝節目。

《歡樂今宵》無可置疑,在香港電視業歷史上寫下輝煌彪炳的戰績,從廣播道壹號錄影廠,到錄影廠旁的木人巷,造就不少膾炙人口、家傳戶曉的熒幕經典人物,諸如:掃街茂、蝦仔爹哋、大白鯊、阿妙、阿煩、七○一等等,就像鄰居人物的親切,梗有一個喺隔鄰,亦由於節目是直播關係,往往是藝人訓練「執生」急智磨練的基地,若然經過《歡樂今宵》的洗禮考驗,其他節目當可「信手拈來」,隨時應付自如了,簡直是一個電視少林寺,香港幾許小生花旦,都是從《歡樂今宵》脫穎而出,走向演藝新里程。

原籍新加坡的蔡和平被稱為「《歡樂今宵》之父」,一九六七年他引入澳洲綜藝節目模式,注入本地化元素的內容,製作為無綫長壽品牌《歡樂今宵》,居功至偉,亦甚具權威性,據開台已是《歡樂今宵》台柱之一森森透露:「每晚節目完畢後,藝員最害怕是聽到蔡和平要召見訓話……」原來當年的蔡和平以對節目製作要求嚴謹見稱,不容半點馬虎錯漏,若有任何閃失,不分大中細牌藝員,節目完畢後的檢討會中,必遭英文粗口問候斥責,所以《歡樂今宵》台前幕後同事,都對 Robert蔡又敬又畏。

難怪胡楓透露,蔡和平當年邀請修哥加入《歡樂今宵》大家庭的條件,不是在騷錢,而是蔡和平不能罵他!此語一出,引起哄堂大笑。

《歡樂今宵》何止捧出無數花旦小生諧星主持,就是幕後的人才,也是多不勝數,監製由蔡和平開始,培育出不少綜藝節目製作人才,往後在製作很多大型特備節目中諸如:《香港小姐競選》、《金唱片頒獎典禮》、《新秀歌唱大賽》、《星光熠熠耀保良》等揚威海外,屢獲殊榮,不少《歡樂今宵》的製作人,至今仍是各大小演唱會的策劃監製,活躍於演藝界。

創辦者蔡和平與阿姐和拉姑。

達哥與曾醒明難得聚頭。

阿叻最叻搞氣氛。

《歡樂今宵》對創作編劇的磨練,更是首屈一指,從第一代的胡美屏趣劇鼻祖開始,在創作師祖許冠文督導下,「小寶神功」的劉天賜與「鬼才大師」鄧偉雄,培育了大哥吳雨、何麗全、鄭丹瑞、林超榮、陳翹英、邵麗瓊、黎文卓、莊澄和彭濟材等等圈中創作高手,當然缺不了叱咤影壇的億萬票房導演王晶,可謂人才輩出,為演藝界培育知名台前幕後,功不可沒,所以在七八十年代,經過《歡樂今宵》洗禮的電視人,至今仍對《歡樂今宵》驕人神話,津津樂道。

時移勢易,社會急速進步,隨着娛樂資訊多元化的興起,《歡樂今宵》早已於一九九四年完成歷史使命,光榮引退,然而《歡樂今宵》的精神仍在,早在○九年春節期間,「《歡樂今宵》之父」蔡和平與「大哥」吳雨相約若干舊同事聚首飯聚聊天,觸發組合「《歡樂今宵》好友會」,二○一○年初起每年一度號召台前幕後聚會,從最初的數席,近幾年擴展至十多席,今年欣逢「《歡樂今宵》 50週年」,出席人數更見踴躍。

當晚筵開廿三席,人頭湧湧,熱鬧非凡,難得的聚首,集郵之聲四起,「《歡樂今宵》之父」蔡和平伉儷、前董事羅仲炳伉儷、前總經理陳慶祥、陳禎祥昆仲等祖師級領導高層亮相,肯定《歡樂今宵》在香港電視業的貢獻。

由幕後同事的策劃節目助興,載歌載舞,豐富抽獎,皆大歡喜,「叻哥」陳百祥、王晶散席前殺到,適值現金壓軸抽獎,一時興起,叻哥、王晶與孫敬安各出 3萬作基本盤,陸續追加至現金十六萬現金獎抽獎,結果近廿位同事分享這筆獎金,把晚會氣氛推向最高潮。

一曲晚安歌「歡樂今宵再會,各位觀眾晚安……」樂曲中,大家帶着依依不捨心情回家去。

這的確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聚會,難怪搞手吳雨大哥說:「 EYT是 TVB之福, EYT精神長存。」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