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新地第三代爭上位 叔侄暗戰家嫂 [壹週刊 - 1435] __,M1,

郭炳聯(圖左)公開評價兒子郭基泓非常勤力,充滿好奇心及有熱誠,但私底下則經常提點他做事不要過急,要多與同事溝通。郭炳江的兒子郭基煇(圖右),以往在業績 ...






郭炳聯(圖左)公開評價兒子郭基泓非常勤力,充滿好奇心及有熱誠,但私底下則經常提點他做事不要過急,要多與同事溝通。郭炳江的兒子郭基煇(圖右),以往在業績發布會低調坐在台下,近年成為執董,上台回應傳媒問題亦有板有眼。(《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新地第三代爭上位 叔侄暗戰家嫂

千億家產可以是祝福,也是詛咒。這邊廂,鷹君羅家準備法院排期處理家產,那邊廂,總部正在鷹君對面的新地郭家,內部亦風起雲湧。平靜了三年,郭炳湘被揭走到英國法庭,要求重新分配家族物業資產。

以中國傳統觀念來說,郭炳湘大仔郭基俊,是長子嫡孫,原本是新地王國接班人,卻因父親被踢出局未打先輸。變相令郭炳江兒子郭基煇( Adam),成為繼任人選,由阿媽梁潔芹( Ingrid)扶持開山劈石,牢牢將新地核心的建築部揸在手中。不過現為新地主席的郭炳聯,一樣想為兒子打算;次仔郭基泓( Christopher)去年上任做新地執董,想插旗搞龐大項目。叔侄抗衡新地家嫂,新地恩怨延續至第三代。

新地本由郭氏三兄弟打骰,○八年郭炳湘被踢出局,後由郭炳江、郭炳聯出任聯席主席,到一四年郭炳江貪賄罪成,公司由郭炳聯單挑掌舵。不過新地的重要命脈,反而仍在郭炳江一系手中。他是虔誠基督徒,據知他近年在宗教事務參與更多,早已將實權交予妻子梁潔芹( Ingrid),連夾萬鎖匙都多配一條給太太。

梁潔芹非常低調,就算丈夫官司期間,也幾乎沒現身以免被追訪。她在新地建築部已紮根數十年,有自己固定班底,勢力穩固。而建築部可謂新地命脈,規模龐大,曾有獨立的會計部、人事部及電腦部,也負責管理集團在內地的主要發展項目。根據年報,建築部主要由新輝(建築管理)及新輝旗下多間全資附屬公司組成,這些公司全都從事與建築相關的業務,提供包括園藝綠化、供應機電與消防設備及出租建築機器等,涉及挑選供應商等工序。近年新地已無單獨披露建築部收入,但根據一二至一三年年報,建築部在年內的營業額達到港幣八十八億元。





早年郭炳湘已對郭炳江(左)太太梁潔芹(右)有微言,近日再有傳她為維護兒子,與叔仔郭炳聯不和。





郭氏三兄弟只剩下三弟郭炳聯出任新地職務,現為新地主席。(廖健昌攝)

阿叔話值一百分

在此大前提下,兩人的兒子郭基煇率先跑出。郭基煇今年三十三歲,在郭炳江受審期間頻頻出鏡,回應傳媒訪問時頗為得體。首次出席新地業績發布會被問及表現,阿叔郭炳聯笑說值一百分後,郭基煇即時「爆肚」幽默說:「好多謝你哋問呢條問題!」近日他出席新地多項活動,包括香港單車節、馬灣「挪亞學堂」暑期體驗營等,亦有問必答,對香港填鴨式教育的睇法、小時候與父親的家庭活動等等無所不談,形象正面。

郭基煇於摩根士丹利工作兩年後,○八年加入新地,被安排在新地各部門學習,於父親入獄前曾任新地主席辦公室特別助理,亦有出任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主要住宅及商業項目的項目總監,主要協助管理項目規劃、建築,即是建築部的勢力範圍。一三年他擴展至打理整個華南地區,一年後擢升為新地執董,處理 IFC、三號幹線、上海以至整個中國大陸的發展。上月元朗大盤 Park Yoho以現樓形式推售,他亦有出席傳媒活動,保持人氣。去年他的酬金近六百萬,比起主席兼 CEO郭炳聯高出一倍。而且已是廣東省政協,去年代表新地郭氏家族選特首。

與此同時,郭炳聯一樣鋪路扶兒子上位。他曾於日記中,提及次子、二十九歲的郭基泓性急,亦多次叮囑他「凡事唔好急」,要得到同事支持,須多花時間溝通,愛子心切。郭基泓比郭基煇遲三年入新地,去年成為執董。郭炳聯還有大仔郭基健( Edward),患有嚴重弱視,已改名郭顥澧。他是父親的替代董事,現職銷售及項目經理,主要負責香港新住宅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市場推廣及策劃工作,郭炳聯主力將心血放在次子身上。





郭家股權分布

註:

1. 根據 2014年協議,郭老太鄺肖卿宣布向郭氏三兄弟平均分配家族所持新地股份,比例為每家人 15%。滙豐信託負責管理郭氏家族信託基金。

2. 根據年報,郭炳湘以酌情信託受益人身份,透過 Asporto Ltd.持有新地股份, Rosy Result Ltd.持有的股份屬郭炳聯及家人之權益,而 Thriving Talent Ltd.持有的股份屬郭炳江及家人之權益。

睇重大數據





郭炳聯的大仔郭基健患有眼疾,出入需以盲公竹協助,近年改名郭顥澧。

郭基泓少露面,但他曾透露自己不時「微服出巡」了解民情,認為寬頻可以幫助商場吸引更多顧客,另外運用大數據分析,增加商場的設施及人流,及集合新地旗下商場資訊的 app,用戶便毋須同時下載多個 apps。他亦於新意網( 8008)擔任董事,年報提及他負責的範疇包括:租務、銷售、管理中港兩地的住宅及商廈,兼「協助父親郭炳聯處理其他非地產項目」。

據知郭炳聯想替郭基泓爭取更多,當中的「必爭之地」,是四年前新地以二百多億元投得、總投資額達五百億的大型上海徐家匯項目。這個項目合共建築面積逾七百五十萬平方呎,有四成樓面會於未來五年出售,套現約二百億元。其餘六成樓面將作投資物業,預計帶來每年三十億租金收入。郭炳聯希望兒子可以參與此項目,但就被梁潔芹反對,希望項目交由她兒子郭基煇負責,引發了叔嫂不和。

外家夠紅

講學歷,郭基煇與郭基泓不相伯仲。前者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管理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以及哈佛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者則倒轉,先在美國哈佛本科畢業,取得化學理學士學位,之後再去史丹福商學研究所,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講性格,郭基煇在鎂光燈下,多次到法庭支持父親郭炳江,形象正面,亦大方與傳媒分享父子間的生活點滴。不過有中環蒲友傳出,乖乖仔郭基煇有另一面,他有個空姐女友,經常到蘭桂坊的 Dragon I夜蒲。反而郭基泓已經安定下來,與內地美女主播趙情晴成婚,而且開枝散葉,去年生下一女。這個美女主播一三年到史丹福大學以 visiting scholar身份,陪當時攻讀 MBA的郭基泓讀書,擦出愛火花後火速對親家,而且她家人有內地軍方醫院院長背景,一樣有助郭基泓在內地人脈。去年郭基泓以五億元增持新地股份,妻子都有份,而她個人名義亦持市值七百萬元的新地股票,有這種內地關係自然加了分。





九倉第三代接班人吳宗權是游泳健將,新地目前領先的接班人選之一郭基煇(中)則是單車好手,前年參加了香港單車節成績不錯,在隊制計時賽取得第五名。(《蘋果日報》圖片)





徐家匯屬新地重點項目,郭炳江更表示,除非另有非常非常好的機會,否則會集中資源發展這裡。





新地於 2013年,以 217億元購入上海徐家匯項目,項目總樓面面積約 760萬平方呎,根據設計圖,將會興建甲級寫字樓、優質商場及豪華酒店,規模龐大。

郭炳湘不滿





新地是傳統家庭,重男輕女思想根深柢固,郭老太亦不理公司生意,但希望長子郭炳湘仍關心新地。(《蘋果日報》圖片)

再加上,本來已出局的郭炳湘,對郭炳江太太梁潔芹,多年來有微言,其壓力不小。梁潔芹負責建築部的採購及工程,每年替新地工程採購大量物資,包括在外國採購雲石。郭炳湘二○○七年,發現新地以高於賣家叫價,購入香粉寮地皮。翻查當年年報,建築部及旗下機械及電器工程部,由郭炳江掌管,太太梁潔芹出任建築部經理。另外,新地經常批給某幾家承建商,郭炳江曾質疑有否不當行為。郭炳湘於二○一○年受訪時,提及「公司某些人做事不規範,例如建築部」,據消息人士指,至今郭炳湘對她仍相當介懷。

至於郭炳聯太太劉寶賜,本來亦是新地法律顧問,助夫插旗法律部。○九年爆出新地爭產,她突然辭退新地所有職務。劉寶賜作風同樣低調,熱愛社交舞,現是一間名為「美景實業有限公司」的董事,而該公司報稱地址,一樣是新鴻基中心四十五樓。相較兩位弟婦,郭炳湘太太李天穎( Wendy)最無野心,在新地沒有任何職務。她反而擔任其他公司董事,涵蓋酒樓、國際學校及瑜伽。她現任生命熱線執行委員會主席及膳心連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在社交界十分活躍,至今間中也有跟郭炳湘一起出席公開活動。

本來新地郭家去到第三代,郭炳湘的大仔郭基俊( Geoffrey),身為長子嫡孫,應為集團接班人。消息人士指,新地一向是傳統家族,「你睇重男輕女,女嘅無得分就知。如果唔係郭炳湘被人踢出局,新地其實會長子長孫咁傳落去!」據知郭基俊甚得郭老太歡心,從美國進修回港後,亦曾參與新地於九龍站環球貿易廣場 W酒店的工作。但父親一四年被正式踢出新地後,他惟有隨父親離開新地,並出任父親的投資基金董事。郭炳湘另起爐灶搞帝國集團,近年多次投得黃竹坑地皮發展,建立自己的地標王國。郭炳湘旗下兩間公司,與信和( 083)、尖沙咀置業( 247)投得海洋公園富麗敦酒店,以及與香港小輪( 050)合資投得屯門地皮,其二子郭基浩亦有出任此兩家公司董事。

關心吓公司





郭炳湘無諗過離婚,至今太太仍是李天穎。

郭炳湘即使已離開新地,郭老太仍多次和他談及公司事宜。據消息人士指,○八年他擔任新地主席期間「被休假」,郭老太在事後曾跟他說:「有時間返嚟公司(新地)睇吓!」一四年,郭炳湘連非執董的職位也辭任,但有日郭老太又問他:「新地做成點﹖」郭炳湘回應指自己已不是董事,郭老太反指:「你係大股東(之一)都要理嘅。要多啲關心公司(新地)事務!」

眾所周知,郭氏決裂的關鍵在於紅顏知己唐錦馨( Ida Tong)。當年郭炳湘在深水灣豪宅大門外被人用房車攔截綁架,每天被打和恐嚇,更被脫去身上衣服,困在小木箱內,只能進食叉燒飯和水,飽受煎熬。據知兩個弟弟郭炳江及郭炳聯,對贖金有意見,最後郭炳湘太太李天穎先拿六億元贖金出來,才令郭炳湘獲釋。有指兩個弟弟反對贖金由公司支付,兄弟間關係開始出現嫌隙,為之後的決裂埋下伏線。郭炳湘被指有鬱躁症,他曾找精神科醫生麥列菲菲,證明自己並沒有病,反而是董事局對證據「睇都唔睇,就咁放埋一邊」。

無諗過離婚





唐錦馨(圖)跟郭炳湘關係密切,令郭炳湘跟郭家眾人反目,郭老太因此於二○○二年訂立「十一條家規」,防範唐錦馨入主郭家。(林志謙攝)

其後郭炳湘與紅顏唐錦馨的關係更密切,二○○二年,郭老太訂立「十一條家規」,不少更跟唐錦馨有關。除了郭炳湘不能為她與現任妻子離婚外,還包括:唐錦馨與她的孩子,不能入新地和參與公司事務及管理;唐錦馨不准進入帝苑酒店及兩個辦公室;她不能嫁郭炳湘及自稱郭太等,並由三兄弟見證簽名作實。據消息人士指,郭炳湘從無諗過離婚,「一路以來 Wendy都係佢太太,新地股份都係留俾三個仔女,而且唐錦馨自己都有家底,佢啲仔女亦無諗過入新地。」故郭炳湘懷疑有人想抹黑唐錦馨,激嬲阿媽郭老太。

唐錦馨是香港著名工業家唐全長女,與著名婦科醫生劉國霖於一九七一年結婚,育有一子兩女,但婚姻維持十多年便結束,子女交由劉國霖撫養。外人對唐錦馨的評價,就是相貌一般,皮膚黝黑,但她與郭炳湘很夾,一樣愛遊山玩水,而在樓市的投資亦幾乎戰無不勝。本刊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她早年曾透過多間公司買賣物業,例如於二○○四年,以七百一十五萬買入大坑保祿大廈五樓一單位,持貨六年,於二○一○年以一千六百二十萬售出,大賺九百萬。現時她亦有家「銀彪有限公司」,董事除了她外,還有郭炳湘。唐錦馨現持有淺水灣明慧園單位,於九一年以五百二十萬買入。根據中原數據,該屋苑相若樓層的單位,去年以五千一百萬元成交。另外,她也持有北角科匯中心,該單位於九四年以五百二十萬元購入。牌面睇唐錦馨跟了郭炳湘多年,身家不算豐厚,但郭氏三兄弟因此而引發的猜忌及不信任,卻是纏繞下去。

撰文:孫樂祈、王敬蓮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