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台慶亮燈的光輝歲月 [壹週刊 - 1440] __,M1,

關公不是災難台慶亮燈的光輝歲月金禧台慶序幕屈指一算,於一九六七年開台的無綫電視,今年已是第五十個年頭了,既然是五十周年的金禧紀念,對一個香港品牌機構, ...






關公不是災難

台慶亮燈的光輝歲月

金禧台慶序幕

屈指一算,於一九六七年開台的無綫電視,今年已是第五十個年頭了,既然是五十周年的金禧紀念,對一個香港品牌機構,又是陪着香港人一起成長的電視台,理應早已推出連串特備製作的節目,以及舉辦全城響應的活動,卻一如過往的台慶月亮燈安排,上週末夜晚才在電視城搞一個台慶亮燈節目,動員各台慶月出街的戲劇、綜藝資訊節目藝員亮相巡禮,慣例晒冷一番,倒算是為金禧台慶揭開序幕。

今非昔比

還記得無綫廿五周年的銀禧紀念,一年前已展開宣傳推廣,打鑼打鼓,熒幕日以繼夜的宣傳片,加上頻密的社區宣傳造勢活動,娛樂版及週刊大篇幅追踪報導,這些水銀瀉地、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深入民心,形成市民大眾與電視台密切關係,真的做到「無綫與你,息息相關」。

避開不吉利的「四」

無綫自從第十五周年台慶開始,每年均設計台慶口號,展示電視台來年的目標,歷年以來,最深入民心又是最經典的,當推一九九六年的「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這句不獨沿用了多年,還成為今日香港人打氣吶喊的慣常口號,話說回來,無綫銀禧口號最後拍板選用了「全為了您!」,由於電視台向來避免不吉利的「四」字,一九九一年的廿四周年台慶,採用邁向廿五周年,這個慣性做法一直沿用至今,無人敢於打破傳統,所以當年廿四周年台慶口號為「娛樂資訊千萬分,邁向銀禧 25年」。

昔日態度開放

一九九二年無綫廿五銀禧周年台慶,無綫破天荒在香港舉辦全球首個華語電視廣播國際研討會,八、九十年代,無綫在全球華語電視台製作手執牛耳,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無綫節目,可謂蜚聲國際,無遠弗屆,筆者當年乃向外事部主管李永安大膽建議,獲得銀禧台慶籌委會同意後,馬上聯合專責節目全球發行的 TVBI(電視廣播國際有限公司)展開邀約,最後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的華語廣播機構首腦超過兩百位代表,聚首香江,會議成果豐碩,無綫在業界的龍頭地位,誰與爭鋒?成為無綫銀禧的大事件。

創先河出紀念封

當年銀禧台慶籌委會原本通過建議向郵政署申請出無綫銀禧紀念首日封,豈料申請手續需時,未能被郵政署接納,但籌委會鍥而不捨,終於採用移形換影方式,由美術部設計無綫銀禧盛典紀念封,紀念封以無綫銀禧標誌,「今日的觀眾都是從昔日一個電視開始……」觀眾拿着貼有香港郵票的無綫銀禧紀念封,前往各郵局蓋上「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的郵戳,成為另類有價值的紀念封,結果該批無綫銀禧紀念封,往後變為坊間炒賣熱捧的紀念文獻。

台前幕後一心

為了宣傳推廣無綫銀禧台慶,製作部曾找歌手蔡國權作曲兼主唱,鄭國江老師填詞的銀禧台慶主題曲,歌名為《閃出每分光》,表達出無綫台前幕後勇於進取的奮鬥精神,旋律優雅脫俗,歌詞意義雋永,曾拍成台慶 MV,在熒幕不斷播放,直至今日,無綫人事行政部舉辦的傑出員工頒獎,以及長期服務獎頒獎,繼續沿用這首象徵無綫精神的主題曲。

獎金牌重軍心

無綫銀禧台慶,台前幕後皆獲頒發一個名貴足金小金牌,電視台特別向本港品牌金行訂製,一面刻有無綫銀禧 25周年標誌及 1967-1992字樣,另一面則是無綫的標誌,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皆大歡喜,不少同事拿着金牌到金行買頸鏈掛在胸膛,無綫日日夜夜陪伴你,愛護無綫之情,溢於言表。

且看今年的無綫金禧紀念,除了推出多部與內地合作的重頭劇集,綜藝科的台慶大騷,台前幕後的盆菜宴外,還有那些令觀眾眼前一亮的作品。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