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一起變老 一起變好 周慧敏 [壹週刊 - 1440] __,周慧敏,M1,

豪語錄一起變老 一起變好 周慧敏世上那有不老傳說?凍齡玉女風采依然,像吃了防腐劑。周慧敏:「始終有一日會老,你們不會再稱讚我凍齡,我不會違反自然定律, ...






豪語錄

一起變老 一起變好 周慧敏

世上那有不老傳說?

凍齡玉女風采依然,像吃了防腐劑。

周慧敏:「始終有一日會老,你們不會再稱讚我凍齡,我不會違反自然定律,我寧願優雅地老去。」

當下有幾多個女藝人,夠膽話自己純天然?

又有幾多個,懂得用優雅配合老去?

人人反防腐劑,撐無添加,就是周慧敏入行三十二年,信眾至今一樣多的原因。

下個月的十號,是周慧敏五十歲生日,真正的半百人生。

花容月貌,只是鏡花水月,無論是玉女掌門人還是凍齡女神,那怕一起變老,只要一起變好,周慧敏,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信心保證

八五年參加新秀大賽,八六年入行的 Vivian做過 DJ,然後拍戲唱歌,紅足多年。明年是她做歌手的三十周年,湊巧紅館批了一月的檔期,促成《一萬天荒愛未老周慧敏 30周年演唱會》。「二○一八年就是三十周年,因為紅館舞台與音樂很有關係,如果在舞台上與 fans一齊回顧當歌手的三十年經歷,我覺得更有意義。」

紅館檔期很難申請,所以 Vivian一直覺得批期的機會不大,心情很輕鬆,直到突然批出明年一月檔期,令她既開心又憂慮。「當然很開心,但自己不敢再提這件事(開個唱),我需要時間消化,自己始終不像以前般活躍,又不是當全職歌手的年代,再做這件事真的比較吃力,但當想到難得還有這個機會,可以上台表演、 fans又沒有忘記我,而我還有這個能力、狀態,不用太多顧慮,決定全力以赴,因為做完這一次,不知何時再有下一次。」

Vivian找來好朋友古巨基做演唱會總監,因為基仔夠溫柔,最重要他本身亦是一位歌手,知道在舞台上的需要。「他的太太( Lorraine)是我經理人,我有很多工作,基仔都會俾意見,就算這個演唱會基仔不是總監,我相信他都會俾意見。」 Vivian向來做事認真,基仔出名高要求,二人走在一起,變成了「認真高要求」。

Vivian眼神堅定,說:「就是喜歡他要求高,其實我亦很有要求,很多微細地方如果不合心意,一定要改好,即使大家覺得小問題,我都想把它做好,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基仔當然亦有他的要求,我覺得能夠通過我們要求,絕對會是信心保證。」





「做完這一次,不知何時再有下一次。」





「我很喜歡聽他說真話我很喜歡他的存在」





18歲的 Vivian, baby fat有點稚氣,但五官清秀,一副美人胚子。

命中注定

Vivian有過不少經典金曲,就算今日你去卡拉 OK,點起《最愛》、《孤單的心痛》、《天荒愛未老》,仍大把人爭咪要唱, Vivian最喜歡又是哪一首歌?「一定是《最愛》,因為它在不同階段有不同意思。當年參加新秀,選了《最愛》的日文版參賽,然後當了歌手,很奇怪,這歌一直沒人改編,似在等着我,覺得像命中注定給我。」

九三年推出大碟《最愛》,才將這歌改編成廣東版, Vivian找來好朋友李克勤填詞。「他的效率很高,說到快靚正,李克勤絕對厲害,交音樂給他,兩、三日已經填好歌詞,近乎不用修改。」《最愛》絕對是 Vivian做歌手的音樂里程碑,筆者好奇,她還記得當初收到歌詞的感覺嗎?「很好,我再深刻體會歌詞,當然演繹多年,當中會有不同體會。」

Vivian與《最愛》的原唱者柏原芳惠一直以 email保持聯絡,有一次她問 Vivian《最愛》廣東詞的意思,她重看歌詞,才發覺像一首詩。「天空一片蔚藍,清風添上了浪漫,心裡那份柔情蜜意似海無限,怎樣翻譯呢?我使用 Google Translate,自己又改了少少,便傳給柏原芳惠,如果不說是改編歌,就好像一首度身訂造的歌,所以到現在都不會唱厭。」

李克勤與周慧敏,中間像有個「=」,男女之間很難存在的純友誼, Vivian有否曾經懷疑過,《最愛》其實是克勤對她的心意?「不會!我太清楚不會,相信我。」為什麼這樣肯定?「因為我們從小認識,小時候大家已有各自的拍拖對象,有時會討論自己的男女朋友,是很好的朋友。多年來其實不常碰面,每一次都是在工作場合,但都會把握時間傾談,會很交心,分享很多私人事,這就是信任,即使不常見但感覺仍很親近,真的一起成長,這份感情不是隨便一個人可以取代。」聽完 Vivian所說,筆者更相信黃偉文寫過的一句歌詞「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着愛」。





Vivian與張國榮合作拍《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成好友,她難忘與他唱 K的日子,更感激哥哥作了《如果你知我苦衷》俾自己。





Vivian與李克勤識於微時,是罕有男女之間的純友誼。





古巨基是周慧敏的好友,基仔老婆 Lorraine是她的經理人,大家的關係如家人般親密。





長情而專一的 Vivian,至今仍 keep住與《最愛》原唱者柏原芳惠聯絡。





王馨平、 Vivian及湯寶如合唱的《美少女戰士》是 Vivian的經典歌曲之一,三人將於她的 30周年個唱上合體。

多謝倪震

下個月十號是 Vivian五十歲生日,做人要活在當下,有過妄想,追趕過理想,才是真正人生, Vivian所追求的已達到。「我有兩個夢想,其一是當畫家,另一個是當歌手,不敢說自己是畫家,很容易辦到,買張紙買支筆便可。作為歌手,已上過紅館,其實已經很開心滿足。」

工作上, Vivian已追尋到她所要的,反而,太太的角色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因為始終剛過去十年,淡出後再回來,然後結婚後,其實都有工作,我的生活時間上很多時候都給了工作。完成演唱會後,我想有一個大改變,畢竟已五十歲,又想慢活一點,又想可以與丈夫、貓貓有多一點共處時間。」

倪震與周慧敏拍拖多年,離過合過,○九年結婚,周小姐變成倪太, Vivian說老公給她很大的自由度,「我很喜歡問他意見,他的分析能力很高,我很喜歡聽他說真話,我很喜歡他的存在。這麼多年來,他給我很多寶貴意見,能夠成為今日的自己,其實另一半都有功勞。」

○六年 Vivian復出舉行《周慧敏 back for love演唱會》,當年還是男朋友的倪震扮貓上台俾驚喜 Vivian,這幕經典畫面可會重現呢?「我不相信他會再上台,其實那次我沒想過他會上台,因為他不是會上台給我驚喜的那種人,所以上次扮貓突然出現,我真的嚇一跳,同時那次他以為是我最後一個 show,誰知之後我有 Deep V二十五周年,跟着現在有三十周年演唱會,他不會再出現了。他並不是公眾人物,他是我的丈夫,做回丈夫和觀眾角色支持我便可。」





Vivian與倪震於 89年相識後拍拖,分手復合過,最終於 09年結婚。





06年, Vivian的復出個唱上,倪震以為是女友的最後一個演唱會,特別扮貓上台給她驚喜。





劇集《大時代》慳妹一角,是 Vivian拍劇生涯中的代表作。

宮廷服再現?





當年穿宮廷服拍《感情分禮》 MV,將 Vivian的美好身段盡顯,徇眾要求她會重著宮廷服。

今期開始,豪語錄形式上有變。不再單是記者問,被訪者答,每次的豪語錄訪問,加插 facebook live,有問題可直接問被訪者,以下問題就是當日 Vivian做 facebook live答過的問題。

想當年, Vivian拍《感情的分禮》 MV穿的宮廷服,將美好身材展現,至今大家仍歷歷在目,很多人也想她再著多一次。「需要再穿宮廷服嗎?」需要,當然需要。「其實宮廷裝有很多不同款式,就算到時候真是決定要穿,我覺得都不需要穿以前 MV那個款式,可以是符合現在身份,恰如其分的一件宮廷裝。」

Vivian是不少人心中的女神,究竟她的睡衣款式是卡通睡衣還是性感內衣? Vivian話:「兩樣都不是,性感內衣不是我的 style,千萬不要送給我,我又不太喜歡卡通、 cute那種,其實保暖好重要,在家會著好多衫,我鍾意著有領的,暖暖保護自己睡覺,似運動裝那種。」家中穿有領衣服,這便是玉女掌門人周慧敏,神聖不可侵犯。

我的少女時代

說實話,周慧敏是筆者成長時期的女神,曾經投資過大量金錢在收集她的閃咭、寫真集及唱片,有着「那些年」的回憶。

我的少女時代到中女時代,彷彿與她一起成長,無論五十歲還是七十歲,只要周慧敏繼續唱,我也會支持,所以,真心希望看到她開《 100歲唔死演唱會》。

寫訪問時,正為大題而懊腦,在 Gin Lee音樂會上,偶然聽到她對台下 fans說:「希望 fans與我一起變老,一起變好。」

這句話,令我想起周慧敏。

那怕一起變老,只要一起變好,這是筆者想對女神說的話。

多謝 Gin Lee,給我起了一條好題。哈哈哈。

撰文:海山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場地提供: CHic by THE OYSTER HOUS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