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反黑》何解比《使徒》受落 [壹週刊 - 1443] __,M1,

《使徒行者2》關公不是災難《反黑》何解比《使徒》受落台慶劇造勢近期香港製作的劇集《使徒行者2》及《反黑》,廣受內地和本地觀眾關注,點擊率頻頻刷新紀錄, ...






《使徒行者 2》

關公不是災難

《反黑》何解比《使徒》受落

台慶劇造勢

近期香港製作的劇集《使徒行者 2》及《反黑》,廣受內地和本地觀眾關注,點擊率頻頻刷新紀錄,怪不得香港演藝界一窩蜂湧現拍攝網劇潮流。

《使徒行者 2》是無綫與騰訊合作的作品,挾着首輯及電影的餘威登埸,雖然換掉林峯的「爆 Seed」和佘詩曼的「叮姐」這對叫座角色,由於有內地合作的強大製作後盾,捲土重來,加入源源不絕的卡士,縱然只是演出一、兩集劇情,均起用圈中熟悉的演員,更被無綫視為台慶月重頭劇集的序幕,希望藉此把台慶月接着出街的《老表,畢業喇》、《降魔的》、《誇世代》及《溏心風暴 3》四大台慶劇集造勢,營造更高的收視勢頭

收視原地踏步

針無兩頭利,無綫與內地單位聯手的合拍劇《使徒行者 2》,雖則說是同步播映,惟遷就網絡視頻出街策略,內地一口氣連播十集,大結局的劇情早在前星期廣泛在網絡出現,香港媒體亦早已大篇幅透露結局的劇情,形成觀眾追看的吸引力大減,造成收視原地踏步,未能大幅躍升,坊間也沒有首輯的尋找臥底的瘋狂熱潮,這是現實問題,既然內地視頻出得大筆製作費用,當然是以內地觀眾為主力,雖然台前幕後起用以香港人為主的製作團隊,主導權仍是在出錢的財團,香港的市場,成績如何僅是次要,最重要是內地視頻的點擊,這將是無綫與內地單位合拍劇集的趨勢。





《使徒行者 2》





《反黑》





《反黑》





《反黑》

助演員開拓水井

這個現象對崛起的無綫新一代藝員而言,是進軍大陸市場的最佳良機,近期因《踩過界》的王浩信、李佳芯、張振朗、《使徒行者 2》的周柏豪、袁偉豪、黄翠如、麥明詩等,行情大漲,成為大陸網民追捧的偶像,未來在內地發展機會,指日可待。

至於劇中其他的資深演員,例如:苗僑偉、陳豪、宣萱、許紹雄等實力派演員,由於他們擔綱演出過的不少電視劇和電影早已在內地播出,長年以來建立一定的知名度,經過數以十億計的龐大點擊率,名氣更上一層樓,相得益彰,有助拓展在內地市埸。《使徒行者 2》在內地視頻國粵雙語點擊率達十九億,成績斐然,不獨令無綫更具信心開拓合拍劇集路線,更可藉此吸引更多香港藝人參與演出,如虎添翼。

《反黑》靠自己

另一齣走懷舊八十年代殖民地古惑仔背景的網劇《反黑》,既沒有電視台背景,也沒有騰訊雄厚實力,單憑監製張建聲夥拍三位影圈有心人宋本中、陳國坤和李璨琛,選用一批資深實力派的影星,以陳小春掛帥,加上吳孟達、吳家麗、吳岱融、吳志雄等,還有久違的陳惠敏和陳欣健,的確懷舊味濃,大反派「招積」張建聲,洗脫六年前初出茅廬,在三級片《一路向西》的純情乖乖仔形象,擔綱男主角兼監製角色,演技脫胎換骨,令人刮目相看。

《反黑》只在優酷視頻和 YouTube播出,其聲勢自然不及《使徒行者 2》,惟點擊率亦超過十三億八千萬,這個成績在既無電視台洗腦式的宣傳攻勢,又無大財團強力支持下,取得這個突破性成績,簡直令人喜出望外,難怪幕後見獵心喜,聲稱籌備開拍第二季,事實上,《反黑》的驕人成績,吸引更多台前幕後湧去開拍網劇。

反映對大台觀感

說也奇怪,《反黑》無論在卡士、製作成本、故事橋段及拍攝手法,根本難與《使徒行者 2》相比,然而,在網絡上,好評和力撐的聲音卻更強,尤其是年輕網友,一面倒力撐《反黑》,演員角色演技出眾,劇情緊張扣人心弦,甚至說是難得一見的好劇集,三十集追看結局後,心靈很空虛、很失落。相反對《使徒行者 2》口誅筆伐,強烈抨擊部分年輕藝員演技生硬造作似花瓶,故事情節又不合情理,顯然這是反映年輕一輩對電視台的另類看法。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