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蘋果踢爆】QS排名年年升?城大疑似「篤數」谷排名 __,蘋果,

近年本港大學排名競爭越趨激烈,《蘋果》調查發現,香港城市大學向國際排名機構QS提供的資料有「篤數」之嫌。記者翻查城大向QS提交的學生人數資料,對比本港 ...




近年本港大學排名競爭越趨激烈,《蘋果》調查發現,香港城市大學向國際排名機構QS提供的資料有「篤數」之嫌。記者翻查城大向QS提交的學生人數資料,對比本港教資會官方數字,發現兩者差距高達三成。多名本地大學高層向《蘋果》指控城大涉「報細」學生人數,藉以誇大師生比例力谷排名。據悉,最少兩間本港大學就此向QS投訴,城大校長郭位曾於大學校長會上否認「篤數」。QS未有正面回應曾否收到有關投訴,僅稱未發現有本港院校「不誠實」提交資料。

記者 周婷、葉偉東

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名榜近年備受追捧,城大過去三年均榜上有名,由57位攀升至49位。排行榜按照學術聲譽、僱主評價、論文引用量、師生比例及國際化程度作為計分指標,當中師生比例佔總分兩成。

根據QS準則,各院校應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數,包括受政府資助及自資課程,以計算師生比例」;教資會的官方記錄則只包括受政府資助的學生。若院校按此準則呈交資料,前者的學生人數記錄應多於後者。《蘋果》翻查最近三年QS網頁庫存的院校學生人數資料,對比相應年度教資會官方記錄,發現城大向前者呈交的人數明顯少於後者。兩者差距更逐年擴大,前年及去年分別為14.7%及27.4%。今年QS資料顯示城大全校僅9,240人,但教資會記錄顯示城大全日制受資助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共13,283人,兩者差距高達30.4%。

多於一名本港大學高層向《蘋果》透露,大學學界早已察覺城大呈報的數據有異,懷疑城大取巧計算全年度「最少人」的日子,例如暑假,「舉例係一個本科新生未入學、畢業生已離校嘅日子,snapshot(定格)咁樣去上報人數,正正等同報少一屆本科生,整體人數差距就差不多係兩、三成。」

本報獲悉,最少兩間本地大學曾就此向QS投訴;有熟悉高等教育的學者稱:「我唔知道城大點樣play tricks(玩把戲)、甚至自圓其說,但好明顯嘅係QS顯示嘅資料,根本唔反映城大真實情況。」事實上,城大在2015/16年的年報中亦列明,該年度全校有逾2萬名學生,相關數字包涵資助及自資的本科、研究生,社區學院學生則不計算在內,與QS相應年度記錄的9,240人相去甚遠。

據悉,有城大校董於上月19日校董會議內,引述其他院校的上述投訴,質疑校方呈交QS的學生人數與教資會不符。校董會秘書、大學數據研究處總監Kevin Downing在會上承認由他本人負責把數據交予各國際學術機構,但聲稱事前經過大學管理級高層審核。

校長郭位在該次校董會議未有進一步解釋何以數據不符,更稱曾在大學校長會中談論此事。郭當時憶述,在校長會上表明城大未有「篤數」,揚言各院校大可一同拿出完整數據以供審核,郭聲稱當時各校長聽罷「未有反應」。

城大校方回覆《蘋果》查詢時,未有解釋交予QS的學生人數是如何計算,僅稱師生比例並非計算排名的唯一指標,QS已審核校方提交的資料;QS則未有正面回應曾否接獲香港院校投訴,僅稱曾調查香港個別大學的資料誤差,未發現不誠實行為。QS強調對欺騙行為「零容忍」,如發現院校提交不實資料,會取消相關年度的排名。

城大學生會會長陳岳霖也聽聞城大涉嫌向排名機構「報細」學生人數一事,該會曾追問相關數據,但校方未有回覆。他不排除有人「篤數」,旨在谷高城大排名,促校方公開交代。

本身是大律師的法政匯思召集人蔡騏認為,如果城大提交的學生人數「反映事實」,即確實反映該年度某月某日的人數,就不涉及提交虛假資料,最多只是「取巧」。但有關做法對其他院校造成不公,削弱排名榜的公信力,他認為責任在QS,「機制好值得質疑,點解會容許城大咁樣交資料?」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江俊豪攝) 《蘋果》翻查最近三年QS網頁庫存的院校學生人數資料,對比相應年度教資會官方記錄,發現城大向前者呈交的人數明顯少於後者。 城大校方回覆《蘋果》查詢時,未有解釋交予QS的學生人數是如何計算,僅稱師生比例並非計算排名的唯一指標,QS已審核校方提交的資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