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尺蠖之屈,龍蛇之蟄 [壹週刊 - 1451 - 專欄] __,M1,

畢打街閒人尺蠖之屈,龍蛇之蟄流就好似一個cycle,就好像喇叭褲一樣,幾十年前很流行,然後再隔多幾十年又會再興起上來。」這一句對白,是《低俗喜劇》中杜 ...






畢打街閒人

尺蠖之屈,龍蛇之蟄

流就好似一個 cycle,就好像喇叭褲一樣,幾十年前很流行,然後再隔多幾十年又會再興起上來。」這一句對白,是《低俗喜劇》中杜汶澤游說邵音音重拍經典鹹片《官人我要》時用的一個比喻。天生對記電影對白冇厘頭的有興趣,是以這句廢話深入腦海。沒想到,亞視出身的杜汶澤講完呢句對白,幾年後亞視經歷完死亡再復活,完整地應驗了這句說話。

亞視重新開台,老早前我已收到風聲。幾個月前跟一位好朋友傾生意合作,他說自己被亞視邀請搞財經節目,想夥拍我一起搞。聽到亞視的大名,我半信半疑,再望望自己的工作日程,實在分身不暇,惟有推掉。後來我在 facebook發現富二代好友「筆華棋」有一個叫《筆氏潮人》的節目,此君對文創、藝術電影和潮流資訊很有心得,我沒有看詳情,但想必內容都是講類似的東西。然後望一望個清單,看來不少在《謎米》網台的主持都去了亞視,網台和網上媒體現在真如雨後春筍,百花齊放。

亞視的復生,跟樂視的清盤覆亡可以話係相映成趣。樂視的滅亡之路,除了因為過度擴張、資不抵債外,還包括神秘的預言家力量干預。不過,重點是路遙知馬力,樂視當初非常大的資本投資也及不過亞視蟑螂般頑強生命力,死而復生。這也是總結二○一七年整年,在假期淡市時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一絲頓悟。

電視台網台發展如此,投資也一樣。花旗銀行上季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形式電話訪問五百名二十一至六十歲市民,結果發現過去十年有六十一萬人曾經賣出住宅物業,當中十九萬五千人落錯車後未有再上車,即近百分之三十二的人左右,數字不少。我們應如何解讀這個現象?

常人相信周期理論,樓市的周期約十年。大家不相信樓市可以永遠長升,結果中產中佬以為在高位沽了貨套現後,沒想到樓市依然四十五度角斜線上升,貨是沽早了,更慘的是再無法上車。有識之士也着了道兒,因為他們有自己的經濟、資產周期的解讀,同樣地早走了,也上不回車。反而忠實篤厚的大多數,沒有太多計算,只是盲信有錢就應買樓保值的信念,跑贏很多有識之士,成為大贏家。比起中產中佬,年輕人尚有優勢,我也不信樓市會永遠長升,即是等多十年,我也是青年人變中佬而已,尚有一絲機會;但現在中佬已經當不起,過多十年他們就是老年叔叔,再也不是參與資本增值遊戲的年紀。樓市要等,年輕人在等待期間還是可以有更多發揮,錢固然不夠做首期買樓,說不定把這筆錢用在投資股票、創業,會有更大額外回報,甚至可以追上樓價。左右也是死,倒不如博一鋪。

金融股票市場愈來愈 A股化,現在殼股處於集團式打壓,也有無理 DQ殼股的監管操作。殼股會不會死,的確香港幫是很難在縫隙中有生存空間,但內地幫有政治保護、有堅實的炒殼需求,也有山高皇帝遠等避監管優勢,炒內地殼的投資機會還是有。都是一句,要留下有用之身去忍,同埋要識走位。

身邊不少年輕朋友都有參與政治,改變社會的覺悟。俗話說得好:「邦有道則仕,無道則卷而懷之」政府表面上很開明,想廣納青年人的意見,例如改組中央政策組和開放青年委員會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在參選政綱或上任後都多次表示要與青年同行、多接觸青年和關心青年的學業、置業和事業;議政、論政和參政,但她又說「不等於事事以青年主觀願望為依歸」。

開放崗位純是政治酬庸,酬勞那些擦鞋的年輕自己人。修改議事規則也如預期通過,也是那句,要忍。

新一年,送一句說話給各位讀者,也是今次專欄的最大主題。《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尺蠖這類小蟲蜷縮自己的身體,就是為了未來可以伸長,龍蛇蟄伏也是為了未來可以生存,繼續發揮有用之身。這是我覺得來年對自身成長有益的警世名言,也跟同路朋友共勉。前路難行,但時不與你,惟有忍一啖氣,留下有用之身。無論你是想做一番大事業的年輕人,或參與政治改變社會的人,還是投資股票或物業的朋友,未來很大機會都是要以忍為上。

祝大家未來一年事事如意。

畢打街閒人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著有《殼股財技》。

撰文:渾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