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遊戲治療學習手記(三)給孩子最好的聖誕禮物 [壹週刊 - 1451 - 生活] __,M1,

媽媽週記遊戲治療學習手記(三)給孩子最好的聖誕禮物近年臨老才迷上韓劇的我,對於SHINee主唱鐘鉉自殺身亡感到很是心痛。不是因為我是他粉絲,而是作為一 ...






媽媽週記

遊戲治療學習手記(三)給孩子最好的聖誕禮物

近年臨老才迷上韓劇的我,對於 SHINee主唱鐘鉉自殺身亡感到很是心痛。不是因為我是他粉絲,而是作為一位母親,對於鐘鉉放棄這年輕的生命感到百般惋惜。想起這年輕人也必曾像小天使般被呵護成長,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如此被擊倒?!

以往在中國農村做扶貧工作時常與村民聊天。他們很多父母都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給老一輩照顧。為了彌補孩子心靈,父母會把打工賺的血汗錢給孩子買玩具甚至手機。當我們聊到「怎樣的生活才是幸福」時,老一輩往往會眼濕濕說:「幸福,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說到這我每每很動容。多年以後做了媽媽的我,回想起當時情境,才明白那一刻的觸動,是因為感到孩子們沒有父母在身邊陪伴的那份孤獨,再多的玩具也只是身外物。

自從學習遊戲治療,家裡便多了一個「特別遊戲時間」,每週定時進行,每次四十分鐘。每當這天到來,我便有如螞蟻搬家一樣,在床下底把專為這環節準備的玩具搬出來擺好陣,然後鄭重地邀請兒子進入「特別遊戲時間」。兒子很清楚,在這特別時間,他可以按着自己喜歡的方法去玩,媽媽和爸爸是不會去干預,而且還會身心專注地陪在身旁,覆述着他玩的過程,觀察着他的情緒變化,確認着他過程中付出的努力、所展現出來的潛能,接納着他那一刻的真我。

為什麼說是那一刻的真我?是的,我們作為父母要警覺,孩子會因為怕捱罵,而選擇以取悅父母或老師的方式相處,以致真的情緒及感覺被掩飾了,也因此父母會很驚訝,為什麼平日很「乖巧聽話」的孩子,在遊戲治療時會狂打 BoBo(不倒翁)出氣,或直接以玩具槍指着父母,父母每每看到了孩子在「特別遊戲時間」的表現,才驚覺問題早已存在。

初初在家進行「特別遊戲時間」,描述孩子玩耍狀況時,我只懂簡單而機械化地覆述孩子的動作。但練習多次之後,才慢慢習慣那一套讓孩子得到賦權( empowered)的語言。在此期間我們常用的描述詞:「你決定""」、「你好想""」、「你鍾意""」、「你覺得自己好""」、「你可以決定""」、「你不斷嘗試,終於""」等其實並不是單單描述動作,而是觀察到孩子當下情緒,透過我們的口表達出來,以及確認他的自信心。

以孩子為中心的遊戲治療之所以讓我着迷,是因為我見到孩子在這「親子遊戲時間」的變化,他變得更懂得用語言表達以及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亦更有信心地處理在他小小世界所發生的不如意事情,抗逆力明顯提高,內在亦變得剛強。記得有一次,我因為孩子慢吞吞而動氣,為免自己動怒故意和他分開一段距離行。一會兒,小子輕鬆的走來問:「媽媽,你頭先唔開心?我特登俾時間你冷靜吓,冷靜完好啲未?」對於我常用的遊戲治療用詞,小子亦很擅於吸收活用於他的生活小事上,「我決定食完晚飯先做功課。」,「媽媽,我覺得好傷心,因為""」有一次,五歲的小人兒更說:「媽媽,你可以決定,我把決定權交俾你!」

鐘鉉的遺書中寫了一句讓所有父母都心痛的說話:「似乎有很多人比我生活得更辛苦,他們似乎也活得好好的?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但願所有的孩子都能及早懂得表達情緒,內在剛強,勇敢活出真我。

親子遊戲時間是最好的禮物,這年聖誕,不要玩具,讓遊戲帶給孩子更多愛和接納吧!

鄭英

資深大陸農村社區發展工作者。前大地媽媽有機教育中心創辦人之一,現為兩名兒子的全職媽媽。

堅信社會發展的希望在於新一代世界觀的培養。完成華德福( Waldorf)培訓及瑞典布隆貝格韻律運動( BRMT)課程後,曾與朋友成立幼兒教育中心實踐教育理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