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食物安全:泰有機米含致癌物無機砷 Taste佳之選樣本最勁 __,癌,

「佳之選有機泰國香米」樣本是今次化驗驗出無機砷含量最高的樣本。(黃金棋攝)香港人一向以白米為主食,但原來市面上部分食米的無機砷含量偏高,甚至超出美國及 ...


「佳之選有機泰國香米」樣本是今次化驗驗出無機砷含量最高的樣本 。(黃金棋攝)


香港人一向以白米為主食,但原來市面上部分食米的無機砷含量偏高,甚至超出美國及歐盟定予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標準,連泰國有機米亦中招!無機砷為高度致癌物質,攝取過量可令中樞神系統受損,減緩小孩智力發展,甚至增加患上癌症風險。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從香港街市、超級市場、糧油店及鄰近地區羅湖的食米批發商合共抽取45個食米樣本,交至政府認可的化驗所,檢測當中的8種重金屬包括砷、鎘、鉛、銅等。抽查的食米樣本有進口有機及常規食米,產地來源包括泰國、內地、澳洲等。

研究結果顯示,有26個食米樣本被驗出無機砷含量偏高,19個樣本無機砷含量超出美國及歐盟定予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標準100微克,當中有5個為有機米樣本,但無超出香港及世衞標準。其中3款含量最高的米款分別來自泰國認證入口的有機米「佳之選有機泰國香米」,無機砷含量達每公斤160微克,超出標準60微克。而產自台灣的「鴨間稻有機白米」及美國「Nishiki最高級特撰米」的無機砷含量亦超標準40微克及30微克。另外一個由羅湖購入的中國江蘇食米樣本則被驗出鉛含量超出中國及國際的最高准許濃度。

其中「佳之選有機泰國香米」樣本購自位於九龍塘的Taste超級市場,該樣本是今次化驗驗出無機砷含量最高的樣本。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指,以成年人60公斤為例,每天可攝入無機砷含量的上限是180微克,以檢測到無機砷含量最高的米款計算,一個成年人需進食10碗飯就超出世衞標準。但8至12歲小童方面,假設體重為15公斤,每天進食2.8碗飯便超出世衞標準。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估計,有機米樣本無機砷含量較高原因為有機米使多用雞糞堆肥,而雞飼料中加入抗生素,積存於雞糞中。他亦指,現時香港無機砷含量標準過於寬鬆,為每公斤1100微克,亦由於兒童為高風險群組,因此建議增加嬰幼兒標準限量。黃又指市民煮食前可先徹底洗米,可減低無機砷含量達10%至60%。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