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搜查線:搜查線:去茶記嗌夏蕙姨靚女?拆解地道術語由來 __,夏蕙,黃夏蕙,

到底茶記的「夏蕙姨」是甚麼?「一個夏蕙姨、一碟打爛同29呀!」茶餐廳有獨特的香港飲食文化,總有一間在你附近。茶餐廳更有一套自家的落單模式,去茶餐廳進餐 ...


到底茶記的「夏蕙姨」是甚麼?


「一個夏蕙姨、一碟打爛同29呀!」茶餐廳有獨特的香港飲食文化,總有一間在你附近。茶餐廳更有一套自家的落單模式,去茶餐廳進餐不時會聽到不同的奇怪術語。身為香港人的你,又識幾多個?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逐一為你解讀。

東網記者較早前於街頭進行隨機訪問,大多數受訪者都知道「靚仔」、「靚女」代表白飯及白粥,「細蓉」就是雲吞麵。不過,對「夏蕙姨」、「打爛」、「生春」等茶餐廳術語卻一頭霧水。「啲名好搞笑好得意。」市民陳小姐坦言完全猜不透術語背後的意思。

究竟茶餐廳術語如何解讀?蕭欣浩指,茶餐廳術語主要由人物關係、方言及近音字衍生出來。人物關係方面,如熱咖啡就是「汪明荃」,因為她唱了首歌叫《熱咖啡》。

為何「夏蕙姨」會與西多士扯上關係?「因為食西多士要淋糖漿,亦即糖膠,簡稱要『淋膠』,而原來夏蕙姨曾與粵語片演員『林蛟』拍拖,所以『夏蕙姨』就代表西多士喇。」

與粵語方言有關的茶餐廳術語,就有「生春」、「孖春」及「熟春」。因為於廣州,稱蛋或卵為「春」,好似魚春及鵝春等。茶餐廳就用了「春」字代表蛋,「太陽蛋唔熟得晒就叫『生春』,兩隻就叫『孖春』,熟蛋就叫『熟春』。」

「打爛」代表炒飯又點解?原來與烹調方法有關。「由於炒飯要打蛋,用蛋炒飯,先打蛋後炒飯,連接烹調嘅過程,所以用『打爛』替代炒飯。」

「攬住」、「咪嘔住」與食物好似完全扯不上關係,又代表什麼?蕭謂:「攬住其實即係蛋治,因為『攬住』同蛋治個聲調係完全一樣,開玩笑下,就用『攬住』取代蛋治。」至於「咪嘔住」就代表腿牛治。「讀鮮牛及滑牛時,『牛』同『嘔』的讀音相近,所以就叫『咪嘔住』啦。」

還有一種為方便落單而衍生的術語,用音近的數目字取代筆劃比較多的中文字,簡化書寫:「好似『29』,『2』同熱的聲音差不多,奶同英文的『Nine』語音都係相近,就用『29』替代『熱奶』。」同一道理,「206」及「306」,因而分別成為了熱檸樂及薑檸樂的代名詞。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

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https://goo.gl/i2t1yj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